高盛:Facebook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不确定性

  高盛集团(GS)的分析师称,Facebook(FB)管理数据泄露丑闻这一最新危机的能力将成为该公司未来长期前景如何的最终决定因素。

  在美股市场周一的交易中,Facebook是标普500指数成分股中表现最差的一只个股,创下了自2014年3月份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导致Facebook股价下跌的原因是,上周末有报道称政治分析公司Cambridge Analytica在未经同意的情况下收集了5000万名Facebook用户的个人信息。这家总部设在伦敦的公司在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期间在Facebook平台上为当时还是总统候选人的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做广告,并提供了有关美国选民的详细信息。

  但Cambridge Analytica则表示,该公司被指拥有的用户数据并未用于特朗普的竞选活动。

  Facebook因其在这桩丑闻中所扮演的角色而受到了批评,并被指应为此次数据泄露事件负责。

  “这当然给Facebook带来了不确定性,而且其程度是我们之前从未见过的。”高盛集团的首席互联网研究分析师希思·特里(Heath Terry)在周二向CNBC说道。

  特里解释道,每一家迅速增长的科技巨头都很可能面临一场类似的危机,并举例称谷歌曾在最近几年时间里面临所谓的“点击欺诈”丑闻,从而一度使其增长前景受到了威胁。

  “Facebook也将面临同样的危机,而他们如何渡过这场危机则将成为未来长期前景如何的最终决定因素。特里说道。

  监管压力即将来临

  高盛集团目前将Facebook的股票评级设定为“买入”。

  在Facebook数据可能被滥用的丑闻在最近几天中被曝光之前,美国国会议员就已经在着手处理各个社交媒体平台的政治影响力日益增强的问题,并开始考虑是否有必要实施更加严格的监管措施。

  特里指出,虽然现在看来在线政治广告已经是不可避免地将会迎来更大的监管压力,但未来是否将会面临十分繁重的监管措施则将是“我们需要观察”的一件事情。

  在被问及这种措施是否可能会对Facebook的增长前景造成影响时,特里则回答道:“那是肯定的。”

  Facebook数据泄露丑闻

  英国Channel 4 News电视台此前对身为伦敦政治数据公司的Cambridge Analytica进行了一次秘密调查,其结果是令Facebook和Cambridge Analytica迎来了一场来自媒体的“火焰风暴”。从秘密录像来看,Cambridge Analytica高管建议该公司可以利用性工作者、行贿、前间谍和虚假新闻来帮助全球各地的候选人赢得选票。

  Cambridge Analytica在周一广播了此次调查的结果,而在此之前,《纽约时报》和英国《观察家》(The Observer)报双双刊发报道称,Cambridge Analytica获取了数千万Facebook用户的个人数据。

  在2014年,学者亚历山大·科根(Aleksandr Kogan)及其公司“全球科学研究”(Global Science Research)开发了一个名为“thisisyourdigitallife”(这是你的数字生活)的应用,向用户付钱来让他们进行心理测试,而应用则可借此收集他们的个人数据。根据《观察家》报和《纽约时报》的报道,这个应用还会收集一名用户的Facebook好友的数据。

  通过这种方式,科根“开采”了5000万名Facebook用户的数据。据告密者克里斯托弗·维利(Christopher Wylie)向这两份报纸透露,随后科根与Cambridge Analytica共享了这些数据,从而使得该公司得以开发了一种软件解决方案以影响选民在大选中的投票选择。

  对于这些报道,科根和Cambridge Analytic均否认其曾从事任何不法行为。

  Cambridge Analytic发表声明称,Channel 4 News的调查“极大地失实陈述”了摄像中的高管对话。声明说道:“Cambridge Analytica不会容忍也不会参与‘诱捕’、行贿或所谓的‘美人计’。”

关键词阅读:Facebook 谷歌 高盛集团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