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议会要求Facebook提供与数据泄露丑闻相关的证据

  英国议会下议院数字、文化、媒体和体育委员会主席达米安·柯林斯(Damian Collins)周二致信Facebook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要求后者提供与Facebook和政治分析公司剑桥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之间联系有关的证据。

  英国《观察家报》和美国《纽约时报》在上周末详尽披露了一款名为“thisisyourdigitallife”的应用如何挖掘5000万Facebook用户数据的报道。这些收集到的数据随后被转移给剑桥分析。在美国总统特朗普2016年大选期间,总部位于伦敦的剑桥分析向特朗普提供了详尽的美国选民数据,并有针对性的向他们在Facebook平台上投放广告。剑桥分析对此反驳称,该公司掌握的Facebook用户数据并未被用于2016年美国大选。

  截至目前,扎克伯格本人对此问题一直驳斥沉默,但英国国会议员却希望听到他的解释。柯林斯在周二的信中要求扎克伯格出席英国议会下议院数字,文化、媒体和体育委员会的会议。

  “数字、文化、媒体和体育委员会一直要求Facebook解释其他公司如何通过Facebook平台获取和持有用户数据,特别是在未经过用户的同意下是否拿走了数据。你对这种风险的官方口径一直是轻描淡写,并一直在误导着数字、文化、媒体和体育委员会,”柯林斯在信中称。他在信中要求扎克伯格在3月26日之前作出答复。

  扎克伯格在今年新年伊始曾表示,他在今年的个人挑战是修复Facebook的问题。不过他在处理剑桥分析问题的做法遭到了一些投资人的批评。柯林斯表示,身为Facebook的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需要站出来。“如今正是听取一位位高权重的Facebook高管对这一灾难性的失败过程给出精确解释的时间,”柯林斯说。

  当然,扎克伯格没有义务出现在英国国会议员面前。截至目前,Facebook方面对此报道未予置评。继周一股价暴跌6.77%之后,该公司股价在周二的早盘交易中又下跌了3%左右。

  否认数据泄露

  Facebook此前表示,“thisisyourdigitallife”应用通过“合法的方式”收集了Facebook的用户数据。这款应用由剑桥大学心理学教授亚历山大-科根(Aleksandr Kogan)和他旗下的公司Global Science Research开发。该应用要求用户使用Facebook信息登录,这也是它能够收集到Facebook用户数据的原因。但与此同时,它还会挖掘Facebook用户好友的数据。

  Facebook在2015年从平台上撤下这款应用,原因是它违反服务条款,把收集到的用户数据提供给剑桥分析。

  科根和剑桥分析均否认存在违规行为。因为没有尽快披露这一问题,Facebook招致了强烈的批评。Facebook对此表示,所有收到数据的公司均表示已删除了数据,但随后收到的报告显示它们并未删除所有的数据。

  英国信息专员办公室(Information Commissioner’s Office,简称ICO)周一表示,计划对剑桥分析的服务器和系统进行调查。

  英国电视新闻频道Channel 4周一播放了一段对剑桥分析高层的暗访视频。在该视频中,这位高层暗示使用贿赂和性工作者等诱使犯罪的手段,能够有助于政客在竞选中击败竞争对手。对此,剑桥分析已予以反驳。该公司表示,Channel 4播放的是“剪辑和拼凑”的视频内容,歪曲了卧底记者与公司高层之间的对话。

关键词阅读:Facebook 英国议会 数据泄露 丑闻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