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千万用户数据遭泄露 Facebook周一暴跌6.77%

摘要
一家曾在2016年帮助特朗普赢得美国总统大选的Analytica数据分析公司违规获得了5000万Facebook用户的信息,这起事件可能成为史上最大规模的信息泄露案之一。Facebook周一收盘大跌6.77%报172.56美元,市值缩水至5004亿美元。

  金融界美股讯:北京时间3月20日凌晨消息,因陷入数据安全漩涡,Facebook周一收盘大跌6.77%,报172.56美元,市值缩水至5004亿美元。该公司股价也拖累了纳指表现,纳指周一跌幅1.84%。

  据《纽约时报》、英国《卫报》等多家外媒报道,在未经用户许可的情况下,数据分析企业剑桥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获取了5000万脸书(Facebook)账号信息,用于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期间的政治广告投放并影响选民投票。

  3月17日,Facebook宣布暂时封杀两家裙带机构。一个叫Strategic Communication Laboratories(SCL),主要为全球官方机构提供数据分析和战略决策。另一个是Cambridge Analytica,直译为剑桥分析公司,该组织以其服务对象知名。作为特朗普的数据运营团队,他们在2016年成功助力特朗普上任。

  在Facebook对外公布的封杀说明中,称SCL和剑桥分析公司通过关联FB登陆的第三方应用,窃取了27万Facebook用户的个人信息,并称这些信息被违规转手使用。站出来举报的参与者Christopher Wylie说,他们有百万美元的经费用来收集Facebook上的个人资料信息,并基于此建立起数据模型,瞄准这些用户的“心魔”。

  据估算,由于应用程序下载者还被收集了好友信息,导致泄露的数据库中拥有5000万人规模。这是Facebook史上最大规模的数据“泄露”。

  负面新闻缠身

  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中,Facebook一直在掩盖2016年大选时该公司平台如何被使用的情况。其中的一些行为非常合法,如Facebook指使员工向特朗普阵营传授如何更有效的投放广告的技艺,这些均符合正常的商业惯例。因为所有的民意调查均认为特朗普会落选,要不是他出人意料的出任了美国总统,相信Facebook的这些做法也不会引起外界的关注。

  但Facebook还有一些做法是非法的。最值得关注的是美国一个大陪审团最近起诉13名俄罗斯人,指控他们曾通过造谣活动分裂美国政治,导致总统大选结果有利于特朗普一方。被告的策略包括利用Facebook组织旨在分裂美国的政治抗议,以及有购买目标广告。在这一连串的事件发生之后,身为Facebook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的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却一直表现出事不关己的姿态。扎克伯格有时会在Facebook的个人帖子中谈到这些问题,但他很少在公众面前谈论它们。去年,他大部分时间都在与美国各地的人一起拍摄照片,但在国会质询俄罗斯如何利用Facebook影响2016年大选时却没有露面。

  今年,扎克伯格宣布自己的年度个人挑战是修复Facebook。换句话说,他要履行身为一家市值超过5000亿美元的上市公司首席执行官的职责。在过去的几年中,扎克伯格的主要工作是打猎和学汉语。

  高管集中抛售股票

  但另一方面,Facebook的高管却在以创纪录的速度抛售所持的公司股票。

  去年夏天,在扎克伯格宣布将创建另一类股票来巩固自己对公司的控制权之后,他宣布到2019年年中时将开始出售7500万股公司股票,市值近130亿美元,占他持股总量的约18%。这些资金将用于支持他和妻子普莉希拉-陈(Priscilla Chan)创办的慈善基金会Chan Zuckerberg Initiative(CZI)。

  扎克伯格的套现计划仍在继续。今年2月,他抛售了价值约5亿美元的公司股票。进入3月,扎克伯格的套现速度开始加快。与之形成对比的是,过去两年间他只抛售的价值约16亿美元的公司股票用于支持CZI。

  扎克伯格为何选择在如今疯狂套现?他现在只有33岁,退休对他而言为时尚早。CZI究竟做什么需要这么多的资金?亚马逊首席执行官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借助另一家公司蓝色起源(Blue Origin)探索太空,每年也只是烧10亿美元的资金。

  除扎克伯格外,Facebook的其他高管也在疯狂套现。在2014年Facebook斥资190亿美元收购了WhatsApp之后,后者创始人简-库姆(Jan Koum)在去年抛售了价值28亿美元的Facebook股票,这一套现数量超过任何一家大型科技公司的高管。作为全球首富,贝索斯去年也只是套现了20亿美元。此外,桑德伯格在去年抛售了超过3亿美元的公司股票。

  Facebook股价在过去的12个月中上涨了80%以上,或许这才是这家公司高管大量套现的原因。

    相关阅读:

    脸书危机:5000万用户数据遭泄露!高管套现数亿美元

    Facebook面临生死存亡考验 公司管理层却在疯狂套现

关键词阅读:Facebook 数据泄露 暴跌 扎克伯格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