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利率决议重磅来袭 股票投资者要当心了!

  对于股市投资者而言,本周美联储又重新成为了他们关注的焦点,至少是短暂地再次回到了聚光灯下,近来投资者一直沉浸在从与钢铝关税和白宫政治混乱局面的担忧之中。

  美联储周二开始将召开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并将在周三发表政策声明。市场目前广泛预期美联储将会在这次会议上开启2018年的加息进程,这样将会是新一任美联储主席杰罗姆1鲍威尔治下的第一次加息。投资者急切地想知道他到底“继承了”前任美联储主席珍妮特·耶伦的“遗产”。在2月份,鲍威尔正式接任耶伦成为美联储新一任主席。

  虽然市场参与者的定价充分显示他们几乎料定美联储将会在当地时间周三下午(北京时间周四凌晨两点)加息25个基点,但是投资者也将会认真剖析美联储届时将发布的政策声明,以及鲍威尔之后的新闻发布会。

  “我们想要看到他是否是做出什么意外之举。但是通常而言,无论是鲍威尔,还是其他任何一位美联储主席都不想要引发市场动荡。”TCW的高级投资组合经理黛安·贾菲(Diane Jaffee)说道。

  联邦基金利率期货市场预计美联储到今年年底时将会加息三次,但是加息四次的概率在30%以上。

  今年迄今为止,标普500指数上涨了2.9%,但是仍然距离该指数在1月26日触及的收盘历史新高有4.2%的差距。截至上周五收盘,标普500指数出现周度下跌,但是较之该指数在2月份早些时候下跌10%的情况有所反弹。在上周五,标普500指数收盘小幅上涨,报2752.01点。

  但是投资者仍然继续保持一定的乐观,贾菲表示。

  “上周公布的消费者信心数据和工厂订单数据和非农就业报告均显示美国经济仍在继续增长。如果美国经济持续改善下去,那么美联储加息三次或者是四次就不是什么问题了,而且一些行业在那样的市场环境下倾向于比其他行业要表现更好。”

  的确,2018年的市场表现证明,投资者看起来对于美国利率伴随着通胀上升的担忧并不太强烈。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仍然保持在3%之下的水平,这一水平被认为是温和的表现。

  美国股市在二月份出现了抛售,触发因素就是投资者在美国一月份非农就业报告公布之后对通胀上升的担忧,原因是当时的数据显示,美国的薪资压力正在抬头。美国股市随后有所反弹,原因是经济数据显示,通胀仍然不会太快上升。

  预测市场在未来十二个月将会发生什么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但是在利率上升的环境之下一些行业的股票变现注定会比其他的要好,贾菲表示。

  “只要银行能够继续放贷,并能够借助于放贷利率和贷款利率之间的利差而获利,那么银行们就将会是有利可图的。当然,如果利率上升过快,抑制了市场的需求,那么这个周期就会结束。”贾菲说道。

  在过去的12个月时间里,标普500指数的金融板块已经上涨了17%,表现略好于大盘15.6%的涨幅。

  “科技板块已经表明,不论在经济周期的什么阶段,该板块都能够实现有机增长。如果美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能够达到3%的水平,那么工业板块和基本原料板块的股票仍然能够从中获利,上涨50%。”

  根据亚特兰大联储的GDPNow追踪模型,美国经济在今年第一季度预计能够以1.8%的速度扩张,这将是美国经济复苏期间平均增长水平的两倍。

  但是更高的利率仍然可能会对一些被视为是债券替代品(bond proxies)行业股票产生负面影响,比如说公用事业股、电信股和消费者必需品股。这些行业股票的表现已经不及大盘了,这种情况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也将会仍然继续下去,贾菲表示。

  自从今年年初以来,电信股、公用事业股和消费者必需品股票的跌幅均处于4.5%到6.5%的区间。

  “在这种市场环境之下,如果没有实现基础增长的话,公用事业股和电信股想要实现增长相当困难。”贾菲说道。

  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将在当地时间周三结束,政策决定将于美东时间周三下午2点公布。随后,美东时间周三下午两点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会召开首次新闻发布会。

  除了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之外,投资者还将会关注二月份的现存和新屋销售数据,以及耐用品订单数据。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利率 加息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