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普通家教干到培训界“独角兽” 学而思的红利能持否

  提起张邦鑫,很多人也许比较陌生,论名声,张远不及同属教育界前辈的俞敏洪响亮。但说起学而思,大部分身处一线城市的人都有所耳闻,张便是学而思(现已更名为好未来美股XRS))的董事长。

  不过,单论财富,张邦鑫目前已超俞敏洪。2017年,他以400亿元的财富成为国内教育界首富。甚至他创立的校外辅导机构——学而思,还出现过名额难求的现象。

  但就在最近,学而思的发展似乎遇到些许的困境。2018年2月底,教育部为给中小学生减负,开始大规模地治理校外培训机构。据报道,学而思的多个培优课程已经停止报名,“主打产品”奥数班几乎停滞。

  这个默默无闻的张邦鑫是如何成为教育界的首富,哪些因素成就了他的今天?而学而思作为当今中国应试教育的一个补充,又是如何看待“学而思加重学生负担”的指责?他计划如何应对减负政策对学而思造成的影响?就以上相关问题,记者向学而思母公司好未来致电致函,但多次拨打电话均无人接听,截至发稿,也未得到公司方面的回应。

    把家教做成大生意

  1980年,张邦鑫出生在江苏扬中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他出生这一年,离家不到150公里的江阴一个村庄里,18岁的俞敏洪考入了北大,并在13年后创办了新东方。也许他从不曾想到过,现如今自己也成为不断被拿来和俞敏洪对比的同行中人。

  张邦鑫是学理科出身,2001年,他从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本科毕业。2002年,考入北大,开始生命科学硕博连读。家境一般的张邦鑫,边读研究生边打工,在北大读研究生第一年,他做了七份兼职,其中有三份是家教,两份是带辅导班,还有一个是做网站,另外一个是在网校答题,丝毫没有闲下来,重要的是他从中嗅出了巨大的商机。

  一步一步,张邦鑫逐渐把课外辅导做成了大生意。在家教期间,张邦鑫将一位数学成绩中上等的北京6年级小学生,提高至连续3次取得100分的好成绩。通过这位学生家长的口碑传播,张邦鑫的学生数量增加至20人,但他觉得人数太多,不能保证教学质量,便将这些学生分成两个班,并逐渐与其他同学合作办班。

  做奥数培训,是张邦鑫抓住的另一个契机。2003年,张与同学合伙创办奥数网,同时在线下开数学小班授课。彼时,张与合伙人曹允东曾针对北京“迎春杯”(一项传统中小学数学比赛)设置课程,在《北京晚报》上登了一条豆腐块广告,为他们吸引来了首批100多名学生。“奥数这个点抓得特别准。”曹允东多年后曾公开表示。

  成为新晋80后首富

  2004年,在张邦鑫所创办的辅导机构中,接受培训的学员里,有42人最后考取了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实验班。该机构小学奥数培训渐成气候,2005年时营收就突破千万元,这一年,张邦鑫将辅导机构正式更名为学而思,专门从事中小学课外辅导培训。

  2010年10月,学而思正式登陆美国纽交所挂牌交易,成为继新东方后,国内第二家在美国上市的教育培训机构。彼时,30岁的张邦鑫也成为美国纽交所最年轻的敲钟人。

  2013年,学而思更名为好未来,自上市后多数年份净利润增长率超过30%。目前,好未来的市值已经超过1000亿元,预计2017年营业收入达到110亿元,净利润近12亿元。

  随着所办教育机构的发展壮大,张邦鑫也成为国内80后“首富”。《胡润百富榜2017》显示,张邦鑫以400亿财富位列百富榜第48位、80后中的第一位,远超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后者以160亿财富位列第199位。这意味着,张邦鑫也同时成为国内培训界第一富豪。

  现如今,在好未来旗下除学而思外,还包括摩比思维、励步英语、ABC time、考研帮、高考帮等业务。张邦鑫曾公开承认,学而思的体量仍占据总盘子中的大部分。

  据好未来官网上介绍,学而思的业务目前覆盖全国36个城市,线下学生接近400万人,线上注册用户累计超过3500万。

  课外培训加重学业负担?

  做家教时,张邦鑫最擅长的课程就是数学。此后,学而思在相当长时间都以数学辅导作为强项。因奥数成绩在过去是名校招生时考量的重要因素之一,所以学而思的奥数培训也逐渐在业内打响名声。

  以2011年为例,三大奥数杯赛中,学而思的学员占了华罗庚杯赛金牌选手中的70%,走美杯一等奖人数的73%,希望杯金银牌人数的72%。但那时,学而思现象的关注度并不高。

  学而思受到媒体普遍关注是2017年11月后。有报道称,学而思的名额只能靠“抢”,“有钱都不一定能上”。当时,学而思规定,学生需先参加入学测试,成绩合格才能入学。之后,根据考试成绩,学生会被分到基础、提高、尖子和超常4档不同班型。分班结束后,家长再通过网络“抢”对应班级的入学名额。

  然而,对于张邦鑫和学而思来说,2018年似乎面临更大的挑战。今年2月底,教育部办公厅等四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的影响,四部委表示,将联合开展专项行动,治理校外培训机构、数学语文等学科类超纲教、超前学等“应试”培训行为、严禁校外培训机构组织中小学生等级考试及竞赛、治理学校和教师中存在的不良教育教学等行为。

  据报道,学而思的多个培优课程已经停止报名,“主打产品”奥数班,今后将不再作为业务重点。记者看到,在学而思官网上,目前已没有奥数的相关课程,打电话向学而思咨询,接线人员告诉记者:“学而思目前只有相应的数学辅导课,已不开设奥数辅导班。”

  对于如何看待学而思的存在,加重了学生学业负担、应试压力?张邦鑫曾公开表示:“应试教育和素质教育都是由供需决定的,我们不制造需求,而是要满足需求。我们注重素质教育的课程同样也花费很多心思,但是报的人较少。客户需求决定体量,对我们课外辅导机构而言,要做的是确保教学品质做到最好。这个是我们的天职。”

关键词阅读:独角兽 学而思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