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张了35个季度 美国经济现在处在周期的什么位置?

  摘要:摩根大通认为,美国经济目前处于“中周期的黄昏”,未来三年经济出现衰退的可能性达到令人担忧的72%。高盛相对乐观,预计两年内出现衰退的概率是20%,这意味着当前的经济扩张周期有潜力成为史上持续时间最长的周期。

  截至2018年一季度,美国当前这轮经济周期已经持续了35个季度,是战后以来第二长的扩张周期,好日子还有多少?这取决于当前美国经济处于周期的什么位置。

  但这是一个棘手的问题,一方面经济周期长短变化相当大,有长到十年的,也有短到一年的;另一方面,周期早期、中期和后期的界线也并不明确。

  于是,三家不同的机构给出了三个不同的答案。

  摩根大通交叉资产策略主管John Normand认为,从市场表现来看,目前处于“中周期的黄昏”,如果经济走向衰退,投资者应该做好准备抛售股票,但目前还有时间。

  根据摩根大通的模型,目前来看,明年出现衰退的可能性相对较小,仅为18%,未来两年出现衰退的可能性上升至52%,未来三年经济出现衰退的可能性则达到令人担忧的72%。

  摩根大通认为,目前市场呈现出的还是中周期的特征,表现为股票有着高于平均水平的回报,并优于所有其它资产,债券回报率低,并且不如其它资产。在股市里,周期性股票表示优于防御性股票。新兴市场债券、股票和外汇的表现好于发达市场。

  Normand表示,明年如果标普500指数达到周期性高点3000点,又或者美国货币市场对2018年和2019年的加息次数定价超过四次的话,建议投资者应该开始减少周期性头寸的暴露。

  高盛对于当前的经济周期比较乐观。

  高盛首席经济学家Jan Hatzius在一份报告中表示,高盛衰退风险模型预示着美国在两年内出现衰退的概率是20%,这意味着当前的经济扩张周期有潜力成为史上持续时间最长的周期。

  据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NBER),过去160年里,美国一共经历了33次经济景气周期。其中,最长的一次发生在克林顿政府时期,当时经济那轮周期保持了40个季度;第二长周期为1960年-1969年,持续了35个季度。

  据NBER,如果美国经济当前的增长态势可以持续到2018年第一季度结束,这一轮周期就与“历史第二”持平。若延续至2019年第三季度,本轮周期就会超越历史第一,成为美国官方记录中的最长经济周期。

  Hatzius补充道,一些有价值的领先指标目前传递出的信息也比较让人放心。

  相比之下,华尔街顶级私募股权基金KKR对何时出现衰退的预测比卖方机构紧迫得多。

  KKR认为,短期来看是安全的。随着减税措施在2018年生效,模型显示未来12个月内出现衰退的可能性很小。根据该模型,高利率覆盖率、趋紧的高收益利差、低违约率和适度的消费者负债比例都是有利的推动力,可使经济在2018年维持增长。

  (图片来源:Zerohedge)

  KKR对未来一年出现衰退的概率与摩根大通和高盛几乎一致,然而当将时间跨度延长至两年时,KKR的模型显示,经济衰退的风险大大增加。

  随着美元结构性见顶,收益率曲线趋于平坦,单位劳动力成本上升,以及消费者信心和住房建造预期出现反转,KKR模型显示,未来24个月,美国经济几乎是一定会陷入衰退。

关键词阅读:美国经济 扩张 周期 位置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