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阿拉伯成为当前最热门的新兴市场

  金融界美股讯:随着沙特阿美石油公司首次公开募股(IPO)和沙特本国反腐行动的不确定性逐渐消除,投资者正在向沙特阿拉伯大举注入新资金。

  金融市场数据提供商EPFR Global公司的数据显示,今年年初至3月7日,投资沙特阿拉伯的股票基金净流入达1.1亿美元,这相当于这些基金净资产的7%,表现出比其他新兴市场基金更强劲的增长。

  沙特证券交易所指数(Tadawul)涨幅超过7%,超过许多其他指数。

  去年,当沙特当局逮捕了数十名高级官员、富有的商人和投资者以打击腐败时,投资者感到不安。但目前信心已经回升:油价上涨,经济恢复增长,沙特的多元化计划(愿景2030)正在启动。

  摩根士丹利中东和北非首席执行官山米-卡耶罗(Sammy Kayello)在接受CNN采访时表示:“在政府努力实现经济多元化的带动下,强劲的基本面因素将会转化为在沙特国内投资活动增加。”

  此次改革的核心内容是,出售石油巨头沙特阿美石油公司的股权,这将为沙特政府投资其他部门带来数十亿美元的资金,同时也会让沙特证券交易所在外国投资者眼中发生转变。

  沙特官员尚未决定何时启动IPO,以及是否选择在全球范围内进行二次上市,但一些投资者已经迫不及待了。

  由愿景2030计划推动的举措已经在沙特国内开始实施,尤其是在私营部门。分析人士说,反腐行动目前正以积极的态度进行。政府表示,反腐行动已经追回了1070亿美元。

  迪拜Menacorp资产管理公司的董事总经理塔里克-卡其许(Tariq Qaqish)说:“沙特打击腐败的态度是积极的,特别是通过收回规模可观的资金的方式。”他补充说:“年轻的领导层正在作出大胆的决定,对沙特国民的生活方式做出积极的改变,这将创造大量的商业机会。”

  沙特股市的改革也在起作用。指数编撰公司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MSCI)将于6月对沙特股市最近的变化进行评估,并可能授予沙特证券交易所新兴市场地位。另一个指数编纂公司富时指数(FTSE)也将在本月末对其进行类似的评估。如果这两家公司表示满意,沙特股市新的地位将会为其吸引数百亿(美股SBAY)美元的外国资金。

  汇丰银行(HSBC)估计,如果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上调对沙特股市的评级,将可能让逾17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沙特阿拉伯。富时指数的评级变动也可能使得至少70亿美元的流入。

  “这不是‘是’或‘不是’的问题。而是一定会发生的事情。”汇丰沙特阿拉伯首席执行官马耶德-纳西姆(Majed Najm)告诉CNNMoney。他表示:“自今年年初以来,沙特阿拉伯在股市流动性和资金流入方面位列新兴和前沿市场前列。”他补充说,未来,一些基金很有可能将现金配置给沙特阿拉伯。

  开放市场是愿景2030计划的支柱,这是未来十年经济发展的蓝图。由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领导的沙特阿拉伯想要打破对石油的高度依赖。

  评级机构穆迪周三在一份报告中表示,在2017年经济萎缩后,更高的公共支出和刺激计划将使该国今年恢复增长。因此,各大银行预计今年在沙特将出现更多的银行业务。

  “2017年出现了大量的股票和债务交易,我们预计这一趋势将在今年继续。稳定的油价也应该支持经济增长,并吸引国际机构投资者。”摩根士丹利的卡耶罗表示。

关键词阅读:沙特阿拉伯 新兴市场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