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媒:阿里巴巴引领的新零售正在重振中国零售业

  金融界网站讯 阿里巴巴在中国引领的新零售变革正在让外国人羡慕的不行。在最新出版的澳洲媒体TheConversation上,发表了一篇狠狠地表扬了阿里的文章,该篇文章称,阿里巴巴引领的新零售变革,正在让中国的零售行业“重新启动”。

  TheConversation回顾了西方零售行业的惨淡景象:美国的沃尔玛,梅西,还有英国的玛莎百货(MarkSpencer)在近年来都在急速下滑的销售中,关闭店铺。

  这些巨头往往把自身的命运归结于历史的进程,归结于电子商务的崛起影响了他们。但与西方零售业哀鸿遍野行程鲜明对比的是,中国的零售业,由于阿里巴巴所引领的新零售,无论是线上零售,还是线下零售,都取得了让人印象深刻的成绩。

  今年一月份,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负责人介绍了2017年中国典型零售企业发展情况,实体零售发展呈现以上3大特点。商务部指出,去年零售业回稳向好的态势基本形成,今年实体零售回暖的趋势将持续增强。

  据中国商务部监测显示,在今年的除夕至正月初六(2月15日至21日),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9260亿元,比去年春节黄金周增长10.2%。

  中国的经济参考报认为,在便捷的网购及线上支付平台迅速普及的今天,线下零售业依然表现不俗,借春节假期逆市上扬,在这背后,“新零售”的崛起成为一颗耀眼的明星。

  中国的线上零售业同样表现耀眼,阿里巴巴在2017年的天猫双11全球购物狂欢节当中,在24小时就取得了253亿美元(1682亿人民币)的交易额,同时公司的股价在2017年还翻了一番。

  TheConversation认为,这一切,都应该归功于阿里巴巴所提出,并引领的新零售变革。TheConversation带读者们回顾了这个词的最初来源:2016年,阿里巴巴集团的董事局主席马云,在写给投资者的信中第一次指出:“今天,电子商务本身也正在迅速成为一个旧的概念。未来30年,我们将会面临线上、线下、物流数据供应链相结合的新零售行业,纯电商企业也会面临巨大的挑战。当电子商务变成“传统商业”时,阿里希望为未来打造的是新经济成长的基础设施。”

  从而掀开了新零售,线上线下融合的大幕。

  TheConversation对于阿里巴巴的新型零售店盒马鲜生同样赞誉有加,除了盒马的每平米销售额是普通超市的3-5倍这一点让TheConversation惊讶,盒马本身就是新零售概念对该媒体最生动的解释。

  在西方,零售业实体店的衰退是一个近年来经久不息的讨论话题,尽管美国有亚马逊这样的电商巨头,但是让西方零售企业失望的是,亚马逊在美国并没有像阿里巴巴在中国一样,对实体零售行业起到了任何帮助作用。相反,亚马逊的自营模式对线下零售业造成了极大的挤压,并且至今仍然亏损。

  美国媒体已经开始深刻反思亚马逊极其自营模式(在中国的对应是京东)给社会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就在昨天(北京时间3月15日),美国最知名的财经媒体彭博新闻社,发表文章认为,亚马逊的无底胃口将如何成为美国企业的噩梦。该文章还称,亚马逊破坏了现代公司的所有规则,也正在对空前范围的其他业务施加压力。

  彭博社提到了一个有意思的词:“TobeAmazoned(即将被亚马逊)"。意思是亚马逊进军了你的行业,从而使该公司乃至整个行业都被沉重打击。

  (美国传统零售商都期待外部援手能够帮助他们实现数码转型,并且击退电商巨头亚马逊的挑战,阿里巴巴被寄予了厚望)

  阿里巴巴则在美国享有着不同的声誉,美国知名的媒体ProgressiveGrocer是零售行业权威的百年刊物,对于未来零售形态的孰优孰劣,这本“致力于领先于时代”的严肃业内刊物在今年2月21日最新文章中就以“阿里巴巴展示了零售业未来真正的未来,亚马逊没戏”为题,表明了自己的态度。该杂志认为,阿里巴巴如果登陆美国,能给美国零售行业带来巨大的改变。美国零售行业,都应该好好学习阿里巴巴的经验。

  该杂志继续说到:“盒马及其母公司阿里巴巴在数码零售领域的超前思维绝对能让美国零售商大大受益。而我们的亚马逊呢,干什么事儿都偷偷摸摸的,并且对美国零售商是一个真正的威胁,但是阿里巴巴就很开诚布公,并且在中国已经开始帮助实体零售商进行数码转型了。“

  不光是美国,澳大利亚企业现在也正在受益于阿里巴巴带来的商业红利:<;澳大利亚金融评论>;在2月22日最新的文章中就认为:中国正在推进数码版丝绸之路进入东南亚地区,阿里巴巴在东南亚的扩张让澳大利亚企业在东南亚做生意变得更加容易。

(经济学人在2017年4月报道,将马云比喻成为骑着龙的勇士,带领中国科技企业走向全球化)

关键词阅读:阿里巴巴 马云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