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研究A股上市方案股价涨逾3% 市值突破5000亿美元

  金融界美股讯:北京时间3月16日凌晨消息,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有熟知内情的消息人士透露,阿里巴巴(美股BABA)集团正计划在中国A股上市。阿里巴巴股价周四攀升3.38%,报收于199.06美元,市值突破5000亿美元。

  一名消息人士称,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三年有余的阿里巴巴正在制定一项计划,以完成在中国证券交易所上市。该消息人士表示,阿里巴巴正在评估其股票在国内证券交易所的交易方式。其中一位人士补充说,如果相关证券法改为允许外国公司上市,那么阿里最早可能会在今年夏季回归国内上市。

  针对市场传言“阿里巴巴在研究A股上市方案”的消息,阿里巴巴方面对金融界网站回应称,“我们在去美国上市那一天就说过,只要条件允许,我们就回来。这个想法没有变化过。”

  在今年1月份,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表示,该集团将“认真考虑”在中国香港上市。

  早在2013年9月,阿里巴巴所主张的“合伙人”方案被港交所拒之门外,后远赴美国上市。

  “有人说,香港失去了阿里巴巴这个机会,我自己觉得是阿里巴巴错失了香港。”次年,阿里巴巴在香港举行IPO路演时,马云公开表示,阿里巴巴“对香港依然热爱”,并会全力以赴支持香港的中小企业开拓世界市场。

  2014年9月,阿里巴巴集团在美国上市,成为美国历史上融资最大规模的IPO。阿里采用VIE架构,大部分业务和运营都在中国,但公司注册地是开曼群岛。

  最近,中国监管部门正在考虑制定计划,吸引腾讯和阿里巴巴等科技巨头回归国内股市。

  证监会最新表态是,已专门成立关于四新类企业创新型经济业态的专家委员会,现在已经着手研究,进行把关。目前国内独角兽企业中,资产10亿美元的100家左右,20亿美元的不超过50家,接下来准备分批推进A股上市。上海证券交易所3月15日表示,2018年将加强加快优质上市资源培育,突出对BATJ类、“独角兽”企业的上市服务。

  不仅是阿里,近日多家科技公司表示,对于在A股上市持开放态度,包括腾讯、百度(美股BIDU)、京东(美股JD)以及正筹备上市的今日头条等。

关键词阅读:阿里巴巴 A股 上市方案 市值 5000亿美元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