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个趋势闪烁红灯 未来六个月走势可能会这样

  美国股市大概率会在11月的中期大选之后继续强势上涨,这是好消息。但是我们或许要先付出一些代价:为了让中期大选后的上涨到来,股票市场必须在选举日接近之前走弱。

  市场的上涨潜力绝对是存在的,因为华尔街的两大季节性因素出现了重叠。第一个是所谓的总统选举年周期,这一周期——和其他因素一起——让股票市场一般会在选举年的第三年迎来最佳回报率。而就和其他的市场研究者一样,我们计算总统年的财年是9月30日终止。因此股票市场的高回报率要从今年的10月1日才开始算。

  第二个季节性因素是所谓的“万圣节指数”,也就是更为人熟知的“Sell in May and Go Away”(五月卖出美滋滋)。这一因素指的是股票市场一般会在圣诞节到五月一日(也就是大家所说的冬季月份)迎来更好的回报率,而在所谓的“夏季月份”回报则比较一般。市场研究机构发现,这一趋势一般只会在总统周期,也就是一个新总统任职的第三年才出现——也就是之前我们说过的,从10月1日开始的那个周期。

  把这两个趋势放在一起,我们可以预料到的事,大部分美国股指,例如标普和道指将会在即将到来的夏秋两个季节表现不佳。下面的图总结了从1957年开始,季节性因素在总统年的第三年,以及第一二四年的夏季和冬季月份的表现情况,图中数值为6个月回报率,这一数据的置信水平达到95%。

  需要确定的是,除非背后的理论是可信的,以及能够解释为什么存在这个数字,否则投资者不应该依靠概率学的图形来下註。在这个情况里,之前的理论看起来的确是可信的。

  这个理论的发明者分别是澳洲昆士兰大学的金融教师Kam Fong Chan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以及机构投资者的风险管理公司 Quantal International的CEO, Terry Marsh。

  在一次采访中,Marsh表示他和他的研究团队在一篇马上就要刊登的论文中有证据表明,中期选举是股市低点的主要罪魁祸首。这一低点可以追溯到中期选举产生的相当大的不确定性,因为众议院或者参议院的多数党可能会改变,或者两者兼而有之。一旦选举结束,不确定性消除,市场通常会恢復。

  今年,中期选举带来的不确定性已经引起了很多媒体的中医。比如3月13日在宾夕法尼亚进行的特别国会选举已经被视为挑战特朗普总统权威的第一步,国会的控制权很可能在中期选举从共和党手上转移到民主党。

  总结来说,股票市场未来12-18个月是一个“不疼痛就没有收获”(no-pain, no-gain)的情况。疼痛来自于股票市场在中期选举即将到来的之前将会走弱的可能性,而中期选举之后则大概率会大幅上涨。没有第一步,就没有第二部。

关键词阅读:美股 牛市 回报率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