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股票回购规模暴增 但这未必是个好消息

  来源:Investingcom中文

  摘要:2018年年初迄今为止,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公司一直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回购自己的股票。上市公司所回购股票的面值已经达到了今年年初的最高水平。

  股票回购在2018年以创纪录的速度增长

  特朗普的税改以及企业将现金汇回美国给予了股票回购资金支持

  但回购股票的代价是减少资本支出和研发投入

  普通劳动者并没有受益;公司不会用这笔意外之财加薪或发放奖金

  许多分析人士认为这将阻碍长期增长

  2018年年初迄今为止,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公司一直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回购自己的股票。上市公司所回购股票的面值已经达到了今年年初的最高水平。

  根据总部位于加州及追踪企业回购数据的公司TrimTabs的数据,在今年2月宣布的回购计划价值从1月份的599亿美元飙升至1537亿美元,打破了2015年4月创下的1330亿美元的月度纪录。TrimTabs 的分析师Winston Chua 说:“回购活动无疑在加速。从2017年7月开始,回购数量连续5个月增长,2月份出现了爆炸式增长。如果继续保持这样的速度,今年的回购额将超过过去10多年来所有年份的总和。

  (2007年至2018年迄今为止已宣布的回购规模2007年至2018年迄今为止已宣布的回购规模)

  摩根大通上周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标普500指数成份股公司将在2018年回购创纪录的8000亿美元股票,远远超过2017年创下的5300亿美元的最高纪录。根据分析,在合适的条件下,今年的回购金额可能还会增加。

  报告称,“如果企业将总回报比率提高到与上个周期末类似的水平(当时公司给予股东的回报超过了100%的利润(现在是83%)),我们预计,回购的规模还有进一步上升的空间。”

  (1997年至2018年宣布回购授权额度和实际回购规模1997年至2018年宣布的回购授权额度和实际回购规模)

  摩根大通的分析与高盛首席美股策略师David Kostin上月的分析有点类似。David Kostin也认为回购规模将激增,但其预测没有摩根大通那么激进,David Kostin认为回购规模将达到6500亿美元。

  (2015年至2018年估计现金支出2015年至2018年估计现金支出)

  为什么公司有时会选择回购股票,而不是利用这些资金在资本支出或研发方面进行长期投资?简而言之,因为回购股票是提高公司股价的一个久经考验的方法。

  回购有利于股东,包括那些倾向于成为公司大股东的高管。但是,回购股票的代价是减少了对雇佣新雇员和建造新设施的投资。

  为什么纷纷回购股票?

  根据摩根大通的数据,今年近一半的股票回购资金将来自特朗普政府的税改计划。特朗普的新税法在去年12月生效,该法案将企业所得税从35%下调至21%,并对存放在海外的利润征收一次性税,预计此举将导致高达2.5万亿美元的海外现金回流。

  另外一半的资金将来自强劲的企业收益和海外现金的实际回流。摩根大通的研究预计,细分来看,企业将从减税和强劲的盈利中拿出1000亿美元,从回流的资金中拿出2000亿美元用于回购。

  同样,高盛的报告也将今年股票回购规模大幅增加归因于共和党税改计划所节省的现金以及每股盈利的强劲增长。 然而,这种情况完全颠覆了此前的观点,即美国的大公司将以加薪或发放奖金的形式将特朗普税改计划的裨益转移给雇员。

  然而,实际情况是,新税法在3个月前获通过后,企业宣布了超过2000亿美元的股票回购计划。这使得华盛顿和华尔街对目前的减税措施产生了疑问。

  根据摩根大通的数据,在标准普尔500指数成分股公司中,约有44%的公司表示,他们计划将部分来自税改的收益用于资本支出或工资,而28%的公司表示,他们将利用来自税改的收益提高股东回报。摩根大通的分析师预计,企业将把减税所节约下来资金中的约43%用于回购股票和分红,30%用于资本支出和提高雇员待遇。

  民主党人指出,股票回购规模增加证明了共和党的税改计划在很大程度上更有利于公司、企业高管和富有的股东,而不是雇员。 参议院少数党领袖Charles Schumer在上个月表示,“这点为什么很重要? 因为股票回购并不能帮助普通员工”。

  Charles Schumer 补充道:“股票回购提高公司股票的价值,但这主要使股东受益,而不是工人。 回购有利于以股票作为报酬的企业高管,而不是以工资和福利获得报酬的员工。”

  然而,该税收计划的支持者指出,企业从海外汇回资金是该计划的积极一面。美国财政部长史蒂芬•姆努钦(Steven Mnuchin)在2月中旬对参议院财政委员会表示:“从某种程度上说,通过股票回购,资金可以返回到经济活动中。”

  美联储新任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上个月在国会作证时表示,返还给股东的资金确实会回到更广泛的经济领域。话虽如此,但不经历数个月或者数年,等到这些资金在经济活动中充分流转,谁也不知道真正的结果是什么。

  回购对股票价格和波动性有什么影响?

  近期股票回购量激增,可能会进一步提振长达近9年的牛市行情,而此时许多投资者都在担心,这种情况会持续多久。

  根据美联储资金流数据,自2009年股市触底以来,企业通过股票回购已成为美国上市公司股票的主要买家。瑞信最近的分析显示,在过去的9年里,非金融企业已经回购了价值3.3万亿美元的美国股票,相当于市值的18%。研究还显示,共同基金和ETF已净买入1.6万亿美元的股票。

  相比之下,在同一时期,家庭和机构(保险公司和养老基金)分别净出售了6720亿美元和1.2万亿美元的股票。

  这意味着自2008年至09年金融危机以来,美国股市只有一个买家:上市公司自己。

  (2009年至2018年美国股市主要买家)

  高盛的分析显示,预计在2018年,企业对其自身股票需求飙升的趋势将保持强劲。

  (2002年至2018年企业对其自身股票的需求)

  近年来,对股票的巨大需求(主要来自对回购价毫不在意的公司)对近年来的波动性造成了绝对的影响。

  著名的Artemis对冲基金经理Christopher Cole最近警告称,受股票回购影响,波动性已被人为地且危险地压低了好几年。在去年10月发布的一份报告中,Christopher Cole说:

  “股票回购是导致低波动率的主要因素,因为对价格不敏感的大买家总是愿意在市场疲弱时买入。所以股票回购会导致更低的波动性和流动性,进而激发上市公司进行更多的股票回购,从而进一步刺激了被动和系统性策略,而无论这些策略是何种形式,其波动性都非常小。”

  “就像蛇咬着自己的尾巴一样,市场不能无限期地依赖股票回购来滋养股价上涨的假象。股票回购人为地支撑了市场并压制了波动性,但不断上升的企业债务水平和更高的利率将削弱每年5000至8000亿美元的股票回购规模。”

  最近,就连彭博社也暗示了回购带来的风险,并指出:

  “过去十多年来,企业大幅增加了回购规模,目前企业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单一股票买家。一些人称之为市场的自我吞噬,而更好的说法是股票市场萎缩。”

  虽然股东和公司内部人士以及当前的美国股市牛市可能是短期受益者,但也有人认为股票回购是一种负面因素,企业持续回购股票将使下一轮低迷时期远比市场最近经历的小幅回调更加糟糕。

关键词阅读:股票回购 特朗普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