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总裁拉加德:数字货币技术可被用来打击不法行为

  国际货币基金(IMF)总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呼吁加强对虚拟货币的管理,说相应技术完全可以用来“以毒攻毒”。

  BBC报道称,拉加德认为,全球各国政府可以“驯服”这些技术,将其用来打击不法行为。

  她说,比特币等虚拟货币的匿名性使得它们成为了犯罪分子和恐怖组织的工具。

  然而,比特币背后的技术却可以用来针对这些邪恶的行为。

  目前,世界各国的监管部门都在呼吁强化比特币监管。

  拉加德在自己的博客当中写道,尽管很多人都强调,支持数字资产的技术可以大幅度提升金融交易的速度,降低交易成本,但是虚拟货币交易的匿名性却令人非常担忧。

  她说,这使得虚拟货币的吸引力大幅度提升,但也使其变得“危险”,因为可以被用作“洗钱和金融恐怖主义的重要新工具”。

  不过,这些虚拟货币背后的技术却可以被驯服,用来减轻这种危险。

  “正是推动了虚拟资产前进的那些创新,其实一样可以帮助我们监管它们。”她解释道,“换个角度,我们可以以毒攻毒。管理和监督技术的进步可以帮助将犯罪分子阻止在虚拟世界的大门之外。”

  比如分布式记账技术(DLT),英国政府将其定义为“一个可以在多个网站、地点和机构之间共享的资产数据库”。

  拉加德说,分布式记账技术“可以用来加速市场参与者和监管者之间的信息共享”。

  她补充道:“这一技术能够实现全球即时交易,也可以用来建立标准化的,归档的,有数字签名的消费者信息登记系统。”

  此外,其他技术如生物统计学、人工智能和密码学等也“可以强化数字安全,实时密切监测可疑交易”。

  她说,监管机构其实完全可以依照同样的规则“保护数字交易和非数字交易的消费者”。

  英国行业组织Crypto UK表示,监管的确定性是“非常必要的,只有如此,才能吸引该行业的最优秀部分扎根英国”。

  不过,其发言人也强调,监管当局不能“将非数字领域的规则简单套用到这个还在不断发展的领域”。

  “与行业合作,共同开发出一套量体裁衣的架构,这一点对于捕捉到这技术的真正价值,同时杜绝非法行为至关重要。”

  目前,在世界范围内,虚拟货币正在受到监管机构容易密切的关注。3月初,英国央行行长卡尼(Mark Carney)呼吁,在虚拟货币“癫狂”发生后,增进监管势在必行。

  中国则走得更远,已经叫停了首次代币发行(ICO),以及关闭了数字货币交易所。

  印度尼西亚和孟加拉都禁止将比特币用于支付,印度央行就比特币风险发布了一系列警告。

关键词阅读:拉加德 IMF 虚拟货币 技术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