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合组织:贸易战将成全球经济增长重大威胁

  西方世界一个重量级智库向特朗普总统发出了警告,指出若是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威胁最终酿成全球范围的贸易战,则将对全球经济增长产生釜底抽薪的影响,美国应该珍惜好不容易达到近七年最高速度的全球增长局面。

  《卫报》报道称,在最新的中期预测当中,总部位于巴黎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表示,他们预计全球经济增长速度2018年和2019年均将达到3.9%——与去年11月发布的数据相比,两个预期都提升了0.3个百分点。

  经合组织指出,七国集团当中有六个国家里,投资、贸易和就业都为经济的全面扩张做出了贡献。他们表示,现有预期在11月基础上进一步的提升,一部分原因也在于之后美国通过的减税法案,这将给增长带来额外的强势。

  经合组织执行首席经济学家佩雷拉(Alvaro Pereira)表示:“在二十国集团的大多数国家里,增长都呈现稳健或者提升的态势,扩张还在继续。”

  不过,他又补充指出,特朗普总统最新宣布要对进口钢铁征收25%,对进口铝征收10%关税的决定带来了变数,将使得全球经济因为逐步升级的贸易战爆发的风险而变得脆弱。

  “这显然会成为对复苏的威胁。我们当然认为这是一个重大的风险,因此我们不希望贸易战成为现实,它的破坏力是相当可怕的。”

  佩雷拉表示,全球钢铁产能确实存在过剩问题,但是白宫征收关税的做法绝非正确的应对方法,他呼吁特朗普通过经合组织寻求一个集体解决方案。“基于合理原则的国际贸易系统必须得到保护,这是关键所在。”

  由于考虑到特朗普减税将带来的推动力,经合组织将美国2018年经济增长预期上调0.4个百分点,至2.9%,2019年预期上调0.7个百分点,至2.8%。不过,他们也相信,由于全球最大经济体增长提速,美国联储今年很可能将加息四次。

  经合组织也上调了德国和法国的增长预期,但是并未在很大程度上改变对英国的判断,后者正在日益迫近2019年3月的最后脱欧时限。

  德国推出减税政策,以及最终达成了组织联合政府的协议,被视为有利于增长的助力。欧元区最大经济体今年的增长预期上调0.1个百分点,至2.4%,明年上调0.3个百分点,至2.2%。

  经合组织预计,马克龙总统的社会福利、税务和劳动力市场改革将帮助法国缩小和德国之间的增速差距。他们预计法国2018年的经济增速将达到2.2%的近十一年新高,2019年将降低至1.9%,两个预期分别较去年11月提升了0.4和0.2个百分点。整体而言,欧元区今年预计将增长2.3%,明年将增长2.1%,均上调了0.2个百分点。

  他们相信,英国经济今年将增长1.3%,较11月预期只提升了0.1个百分点,而2019年增长预期则保持1.1%不变。

关键词阅读:经合组织 全球钢铁 经济增长 贸易保护主义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