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若对美进行关税报复 将先拿波音开刀

  金融界美股讯,据CNBC消息称,针对美国总统特朗普将向中国商品征收600亿美元关税的报道,如果中国决定采取报复性关税措施的话,最有可能首先遭到报复的美国企业将是波音公司。这家公司曾是美股上涨过程中的宠儿,而特朗普自诩股市的上涨就是其经济信誉的代表。

  标普道指指数机构(S&;P Dow Jones Indices)麾下指数投资策略部门的高级行业分析师Howard Silverblatt表示,自2016年12月以来,波音这家总部位于芝加哥的军用及商用飞机生产商为道指贡献了24%的涨幅。具体而言,自那以来道指涨幅超过117%,其中波音凭一己之力将该指数拉升了超过1200点。

  但周三波音股价大幅下跌,盘中一度下跌约4.7%,拖累道指大幅下滑。美东时间周三午盘,道指一度下跌超过300点,其中三分之一应该归咎于波音股价重挫。

  其他任何一支道指成份股的下跌幅度都不如波音公司。就在去年特朗普访华时,波音公司宣布已从中国获得价值370亿美元的300架飞机订单。波音的声明遭致抨击,有人批评称那只是重新亮出以前的订单,使特朗普的访华之旅看起来取得了成就。

  此外,在去年9月份,波音公司发布了乐观的预测,估计中国将在未来20年内采购价值高达1万亿美元的航空器。但中国政府对企业的重大影响力使这些订单极易受到政治因素的影响。

  波音在全球共有14万名雇员。该公司表示,其生产线上每出产的4架喷气飞机中就有1架是中国客户购买的。在中国这个全球增长最快的航空市场上,波音公司与其欧洲竞争对手空客公司展开了激烈的角逐,两家公司都准备在中国建设生产装配工厂。

  在特朗普发出关税声明后,波音公司并未公开置评。但该公司董事长兼CEO Dennis Muilenburg在2月15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非常关注此事。我们与美国政府进行、我们的中国客户以及中国政府都进行了深入的会谈。我们对中国采取平衡的方法,我们需要公平贸易,公平竞争。只要你从飞机销售的角度来考察中国市场,就应该知道,全球有4.1万架新的飞机,超过7000架在中国。中国已经变成了全球最大的飞机市场。”

  研究与评估机构经济展望集团(Economic Outlook Group)首席全球经济学家Bernard Baumohl表示:“我们不希望看到美国总统特朗普挑衅中国,从而使其投身一场极为愚蠢的、两败俱伤的贸易战。如果特朗普对中国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轻率地动用关税手段,美国很快就会自食其果。中国能够迅速禁止进口美国制造的飞机、蜂窝电话、核反应堆、汽车、金融服务、农业产品、原油以及原油精炼产品等等。”

  他表示,如果中国要对美国进行关税报复的话,除了波音之外,其他道指成份股都是很好的现成目标。

  苹果公司(AAPL)通过中国的分包商生产了大部分iPhone手机,英特尔、卡特彼勒及思科等也都是向中国及依赖中国贸易的国家进行大量出口的公司。

关键词阅读:波音公司 美股 关税 特朗普 报复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