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贸易大棒挥向中国 600亿美元中国商品或被收税

  传美贸易大棒挥向中国,600亿美元中国商品或被收税!这些行业被重点关注……

  继加拿大、墨西哥、澳大利亚相继得到特朗普钢铝关税豁免权后,欧、日、韩等也纷纷向美国提出豁免申请,然而至今美国并没有就这些申请表明态度。

  随着新进口钢铝关税协定正式生效日期的临近,豁免谈判逐渐变为一场口水战,欧盟甚至准备向世界贸易组织(WTO)谋求对美实施法律制裁。

  口水仗未果,美国又把关税大棒挥向中国。

  北京时间3月14日,据路透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正在寻求对中国大约600亿美元的进口商品加征关税,重点关注科技和通信行业。知情人士则表示,关税可能很快就要开征,虽然目标是针对科技行业及知识产权,但范围或许要大得多,最终进入征税清单的可能达到100项产品。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称,“经贸合作并非必然是此消彼长的竞争,也不应该是你输我赢的零和游戏。我们多次强调过,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单边贸易保护主义行为。如美方最终采取损害中方利益的举动,中方必将坚决维护自身正当权益。”

  陆慷指出,中美经贸合作的本质是互利共赢的。近40年来,中美经贸关系的发展给两国人民和两国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作为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中美两国在经贸合作中存在一些分歧和摩擦是正常的。关键是要以建设性方式管控分歧,做大合作蛋糕,妥善解决双方重点关切,推动两国经贸合作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美欧口水仗

  继上周五特朗普以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为条件豁免了加拿大和墨西哥后,越来越多的美国盟友向美国寻求豁免待遇。

  3月1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和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Malcolm Turnbull)进行会谈,双方就一项国家安全协议达成合作,使澳大利亚得到了豁免权。

  随后,欧盟和日本的主要官员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会面,寻求获得豁免。

  3月12日,韩国财长金东兖表示韩国政府将竭尽全力应对特朗普进口钢铝征税的举措,韩国已经致信美国财长努钦,要求将韩国钢铁产品排除在其关税之外。

  然而,至今美国并没有就这些国家如何获得豁免新钢铝关税待遇一事表明态度。

  特朗普表示,美国对来自欧盟的汽车征税2.5%,而欧盟却对美国制造的汽车报以10%的关税。如果欧盟希望进口钢铝产品关税能够得到豁免,就应当降低欧盟的贸易壁垒,否则他还将对欧盟向美出口的汽车进行征税。

  欧盟也不甘示弱,成员国各国高级官员纷纷回应,他们不会被特朗普不断升级的保护主义言论和惩罚性关税谈判所吓倒。

  欧盟首席贸易专员Cecilia Malmstrom称欧盟确实对美国汽车课征进口税,税率为10%。而美国却对欧盟制造的卡车和皮卡征收高达25%的关税,对一些服装的征税更是高达40%。“如果说钢铝事关国家安全还可以理解,但汽车同国家安全之间看不出有任何相关性。”

  特朗普已表示,将由美国商务部长罗斯与欧盟代表对话,讨论消除关税和壁垒议题,但目前还没有就会谈设定具体日期。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认为特朗普的钢铁关税举措是“双输”的政策,要求美国就关税豁免进一步澄清。欧盟目前也做好了与美国“针锋相对”的准备,对美国进口商品征税并向WTO申诉。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关税豁免容易带来一个麻烦,那就是加大政府管理、海关管理、贸易管理的工作量和复杂性。特朗普上台以来一直炫耀的政绩就是放松管制,但是政府对贸易额外的设限,贸易保护还区别对待,恰恰跟放松管制背道而驰。另外,关税豁免还将带来转口贸易增长,别国产品会冒充豁免国产品进来,给管理带来很多麻烦。”

  矛头指向中国

  以2017年的数据来看,2017年中国钢材出口仅占总产量的7.19%,且出口至美国的钢材量仅占出口总量的1.57%,占比极低。中国大陆并不是美国的主要钢铁进口方,仅排第10位,所以中国并非此次钢铝关税政策的主要利益受损方。

  但美国并没有就此止步,3月7日,据彭博社报道,特朗普政府考虑限制中国在美投资,并对中国商品广泛征收高额关税,以惩罚中国对知识产权的不尊重。

  自去年起,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就针对中国知识产权问题展开调查,该项调查的结果还未公布。但根据美国一项贸易法案规定,特朗普可以以保护知识产权为由实施贸易限制。

  3月14日,据美国政治媒体Politico报道,目前白宫、财政部、国务院、司法部、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和其他重要机构的高级官员争相推出关税提案,考虑对电子、电信设备、家具、玩具等100多种中国产品征收关税,另外还计划对中国投资施加限制。虽然细节处于不断变化之中,但是知情人士表示,特朗普政府正寻求对中国大约600亿美元的进口商品征收关税,科技和电信行业将受到重点关注。

  Politico还称,特朗普拒绝了向300亿中国进口商品征收关税的计划,要求进一步扩大关税的范围。

  除了直接从对华贸易下手,3月13日特朗普以国家安全为由下令禁止博通(Broadcom)收购高通(Qualcomm),其中一个关键原因是美国担心博通收购高通后降低高通公司在标准制定方面的长期技术竞争力和影响力,同时削弱高通在科技行业中的地位,进而扩大华为等中国企业对5G标准制定的影响力,并认为“这将威胁美国的国家安全”。

  分析人士曾指出,美国对中国挥大棒一方面是基于美中贸易逆差,另一方面是中国可能在人工智能等尖端科技领域对美构成一定威胁。

  据美国某独立的知识产权委员会估计,2017年美国因他国窃取商业机密,制造假冒商品、盗版软件所造成的经济损失至少为2250亿美元,甚至可能高达6000亿美元。

  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在3月11日表示,贸易战没有赢家,只会给中美两国和世界带来灾难,指出中国不希望打贸易战,也不会主动发起贸易战,但能够应对任何挑战。

  钟山表示,中美贸易统计存在一些差异。根据美国商务部数据,2017年美国对中国的贸易差额达到了3752亿美元,而根据我商务部数据,去年中美贸易差额为2758亿美元。中美贸易不平衡还与美方高技术对华出口的管制有关。有研究机构报告显示,如果美国对华出口管制放宽,对华贸易逆差可减少约35%。

  梅新育表示:“美国想通过贸易保护实现宏观经济的稳定性,这是实现不了的。平衡贸易差额归根结底需从改革财政、改革福利体制出发,增强制造业的实力竞争力需要从改革工会体制上下功夫。不做这些而把精力放在贸易保护上,想达到目的没戏。”

关键词阅读:中国钢材 特朗普 贸易限制 贸易保护主义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