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内部检查”显示强劲 最差的回调期已结束

  标普500指数目前还没有从一个月前遭遇的回调中完全恢复,但内部趋势显示,美股股指比其表面看起来更为强劲。

  透过指数表面深挖,可以发现市场宽度和其他技术指标都出现了明显的改善。

  目前,标普在今年创下的历史高点下方3.1%的位置,而道指则在其历史高点下方5.3%的水平。(纳斯达克已经重返其纪录高点水平,尽管该指数并没有正式进入回调,一般自顶点处下跌10%被视为回调)

  富国银行投资研究所的全球证券及技术策略师Sameer Samana近期提到了市场宽度的改善,即上涨股票与下跌股票的比例,这是一个看涨的信号。他提到,彭博累积上涨-下跌线,即衡量纽交所股票宽度的指标,自上个月回调以后已经改善。他写道:“这意味着,糟透的回调已经结束了。”并给出了下图:

  标普上周五在公布了非农就业报告后,上涨了1.7%,报告显示新增就业岗位多,但工资膨胀率低——这就是分析师所谓的对股价上涨有利的“金发女孩条件”。图形观察家注意到,此次反弹已经让标普500指数重返50天均线,这一水平通常被视为衡量短期动能趋势的水平。而标普此前已连续7个交易日收盘低于此水平。

  根据StockCharts的数据,标普500指数中56%的成分股都交易在其50天均线上方。此比例是波动的,虽然目前该比例低于1月底创下的80%高峰,那时所有的指数都交易在纪录高点水平,但现在的比例则显示出部分技术上的趋稳。而在2月中旬,处于回调的最差期间时,成分股交易在50天均线上方的比例触及了两年来新低,低于15%。而在3月初,则有30%的成分股交易在50天均线上方。

  Boston Partners的全球市场研究主管Michael Mullaney表示:“我们看到整体的进展在向好的方面发展。以前还存在担忧,因为市场宽度正在恶化,但现在已经有所扭转。交易在50天均线上方的股票百分比是我们已获得更强内部支撑的迹象。”

  200天均线方面也能看到同样的趋势,而该水平则代表着长期动能。在1月末,当标普500指数交易在纪录高点时,超过82%的成分股交易在200天均线上方。而在上个月的回调期间,该比例下滑至55%,而目前则为70.2%。

  标普500成分股中,目前有15支股处于回调区域。仅有三支股处于熊市中,即比其近期高点低20%,这意味着在过去几周内,这些数据都取得了巨大改善。在2月中旬,有近20%的成分股处于熊市中,比目前处于回调区域的比例还高。

  虽然“更强的内部支撑”能跟上个月出现的额外损失提供缓沖,但这并不一定意味着股市已准备好反弹。

  摩根士丹利周一给客户的报告中,推测1月创下的高点和2月触及的低点,为美股今年余下时期的估值设置好了区间范围。

  该投行的首席美股策略师Michael Wilson写道:“我们认为标普500指数在2018年剩下时间内的动态市盈率超过16-18倍是很难的。”

  根据FactSet数据,目前标普500指数的动态市盈率为17,而10年的平均数值为14.3,静态市盈率为22,高于10年的平均值17.1。

  Wilson写道:“短期内,我们认为市盈率区间将收窄至16.5-17.5,因为市场在等待带领我们走高或走低的刺激因素。”

  该公司认为这两种走势都有可能:“短期美联储收紧的政策和贸易局势紧张的风险都将抵消经济、盈利数据的持续强劲和与朝鲜取得的外交进展。”

关键词阅读:美股 回调期 富国银行 牛市 内部支撑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