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和亚马逊未来几年或成体育赛事版权争夺者

  投资公司GBH Insights技术研究主管丹尼尔-艾维斯(Daniel Ives)在周二发布的研报中指出,因为拥有庞大的受众群体和充足的资金,Facebook和亚马逊很可能将成为体育赛事版权的主要竞争者。

  艾维斯表示,未来的12至18个月将是两家科技巨头确保获得各类职业体育赛事版权的“关键窗口”。随着时间的推移,在未来几年中,亚马逊和Facebook可能会成为体育赛事直播版权的主要竞争者。

  “我们注意到,大多数全美橄榄球大联盟(NFL)、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MLB)和全美曲棍球联合会(NHL)的大多数媒体版权合同将会在2021年到期。对亚马逊、Facebook和其他主要科技流媒体平台而言,这将是他们同传统媒体、有线电视服务提供商共同争夺转播权的首次重大机遇。”

  通过各自的视频流媒体平台Prime Video和Facebook Watch,亚马逊和Facebook一直在不断加大对原创内容的投入。举例而言,根据《华尔街日报》的一篇报道,Facebook今年计划为原创内容投入最多10亿美元资金。艾维斯预计,亚马逊对原创内容的投入可能会达到50亿美元。

  在艾维斯看来,上述两家公司对原创内容投入的绝大多数预算都将流向体育节目。正好随着许多体育赛事版权的到期,上述两家公司将有机会获得赛事的版权。

  Facebook本周与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签订了一份协议,此协议允许Facebook在全美范围内独家直播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的25场比赛。Facebook在其平台上线了许多体育赛事直播节目,但这是首次有这样一支大型联盟同意在Facebook上独家直播其常规赛季的比赛。合作双方都没有透露此次合作涉及到的交易金额,不过据消息人士称,该交易金额大概在3000万美元到3500万美元之间。Facebook去年已获得了部分职业足球赛事的播放权。今年年初,这家公司又宣布计划直播冲浪赛事。

  艾维斯表示,Facebook的上述举动表示,该公司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正带领公司构建庞大的体育内容库,未来几年对此项内容的支出还将会不断增加。

  亚马逊此前已在直播部分的全美橄榄球大联盟赛事。分析师艾维斯认为,亚马逊可能会与天空电视台、英国电信等公司共同争夺英超的播放权。他还表示,谷歌和苹果目前是体育赛事直播权争夺战的“未知因素”,而Snap和Twitter不会参与转播权的争夺战。

  来自科技巨头们的竞争,迫使着媒体产业不断进行整合。迪士尼目前正静待完成收购21世纪福克斯大部分资产的交易,康卡斯特则提出欲以31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天空电视台。上述两笔并购交易,都将增加收购方的体育内容。艾维斯称,迪士尼对福克斯的收购,将为ESPN增加22个地方体育网络;而天空电视台是英国主要的体育赛事直播服务提供商之一。

  此外,迪士尼目前还计划推出自己的视频流媒体服务,与亚马逊、Netflix和Facebook等公司展开竞争。迪士尼首席执行官鲍勃-伊格尔(Bob Iger)今年2月在接受CNBC采访时曾表示,该公司的视频流媒体服务ESPN Plus每月的收费标准为4.99美元。“考虑到迪士尼的上述大动作,科技公司能否在体育赛事直播权争夺战中获胜,未来的18个月将至关重要,”艾维斯说。

关键词阅读:Facebook 亚马逊 体育赛事 谷歌 Twitter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