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市场之父莫比乌斯将成立新公司研究投资中国市场

  有“新兴市场之父”之称马克-莫比乌斯(Mark Mobius)虽然已于今年1月从投资公司富兰克林邓普顿(Franklin Templeton)退休,但现年81岁的他仍希望在该行业保持活跃。他的下一个行动是成立一家新公司专门研究投资中国及其他新兴和前沿的市场。

  根据莫比乌斯的说法,中国一年一度的两会正在进行中,在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有巨大的投资机会。莫比乌斯说,立法可能会产生巨大的投资影响,这取决于人们的生活将如何受到影响,以及经济将如何发展。他说:“只要人们是幸福的,一个强大的、稳定的架构通常有积极影响的。”

  1987年,莫比乌斯加入了富兰克林邓普顿的前身公司,成立了邓普顿新兴市场基金。他一直掌管着该公司的新兴市场团队,并在2016年将其首席投资官的职位传给了斯蒂芬-多佛(Stephen Dover)。作为执行主席,他管理着大约500亿美元的投资。现在,莫比乌斯说,他离开公司是为了创办一家新的基金管理公司Mobius Capital Partners,该公司将于今年夏天创办。“我喜欢尝试不同的东西。”这位八旬老人说。

  莫比乌斯将继续投资新兴市场和前沿市场。最初,Mobius Capital Partners将管理机构的资金和一个跨境的、在卢森堡注册的共同基金。虽然尚未确定创办的具体日期,但该公司还计划在未来推出一个在美国注册的“40法案”基金。

  1973年,莫比乌斯出版了一本书:与中国进行贸易(Trading with China)。几年后,他第一次来到中国。如今,他看到了中国私募股权、上市证券和固定收益领域的机会。

  莫比乌斯在一家中国私募股权基金中进行了个人投资,该基金的投资对象是在香港上市的中国内地中小企业。金融科技是其的一个重点领域,这个领域的公司帮助传统企业更好地部署互联网技术。“这就是增长机会所在。”他说。

  Mobius Capital Partners将管理环境、社会和治理的战略。他说,强有力的治理是成功投资的核心。他表示:“中国正在进行难以置信的改革,以改善公司的治理。”他喜欢正在正在增强的铝产业,喜欢中国的大型、流动性的国有企业。

  风险和机遇

  尽管他承认潜在的杠杆风险,但莫比乌斯说银行有增长和提高效率的空间。他表示:“这对这些银行有利,因为它们将不得不进行改革,投资者应该有可观的收益。”

  在两会期间,中国银监会降低了其要求的不良贷款覆盖率,这让银行股上涨。这一措施也有望提高资产质量的透明度。

  莫比乌斯在富兰克林邓普顿时没有投资过债券,但将在Mobius Capital Partners对该领域进行投资。

  环境方面,中国去年出台了减少对煤炭依赖的措施。2017年至2020年,中国将向可再生能源投资3200亿美元。上周,路透社报道称,中国正在建立一个新的能源部,以集中政策的制定和提高效率。

  在中国之外,中国的经济联系仍在继续。2017年,中国向美国出口了价值5060亿美元的商品。尽管中美贸易战是可能的,但莫比乌斯认为这种风险被夸大了。他说,特朗普总统的贸易政策,比如最近的钢铝关税,都只是谈判策略。他还认为,中国人对此的反应将是务实的。

  中国也在推动“一带一路”倡议,这一倡议连接了69个国家,预计规模将达到1万亿美元。莫比乌斯说,投资者可以通过各种途径参与进来,包括通过建筑设备公司,这些公司应该会看到来自中国的对公路、铁路、港口和桥梁发展的需求。

  随着中国的走出去,美元走软,莫比乌斯预计人民币将走强。“毫无疑问,中国希望人民币成为全球储备货币。”他表示。

  其他可行的操作

  在中国以外,莫比乌斯看好越南的私募股权,以及巴西、阿根廷和智利的上市公司。不过,他还是建议谨慎行事。他说,长期的低利率导致了全球股票估值的紧张。

  1960年,当他在校园里看到去日本的一次海外学习机会时,莫比乌斯第一次被亚洲所吸引。他后来在亚洲生活和投资。

  他说,今天有更多的外国人在那里投资,包括中国。他说:“中国现在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它正在增长,因为我们现在越来越多地了解中国。”

  去年夏天,明晟公司(MSCI)宣布,将逐步将222家中国上市公司纳入其新兴市场指数。因此,指数投资者都纷纷配置该指数。如今,中国占该指数的三分之一,是四年前的两倍多。此外,去年,三分之二的以中国为投资重点的对冲基金实现资金净流入。

  莫比乌斯建议外国人在中国各地旅游,不仅限于中国的一线城市。“去小城市看看发生了什么。试着去了解这些人。毕竟归根结底,一切还都是关于人的。”他说,“亲身参观公司,与管理团队见面,了解他们的背景是非常重要的。否则,你就会遇到问题。”他说。

关键词阅读:新兴市场 基金 投资机会 中国市场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