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企业界开炮:关税在毁灭美国竞争优势

  特朗普总统与美国企业界的关系突然就撞上了一条“减速带”。

  彭博刊文称,由于发布了针对进口钢铁和铝的关税令,昨日的减税英雄化身为今日的加税分子,特朗普自然也就召来了美国许多大企业的不满。

  饮料、零售、化学和汽车等行业都满腔怒火,因为这会导致他们的成本大幅度增加。根据彭博分析师谢伊(Ken Shea)的估算,因为铝的关税,整个软饮料行业将不得不多花5亿美元。酿酒行业的一个组织也抱怨说,他们不得不因此负担上3.48亿美元的成本。

  同业组织美国罐装厂商协会主席巴德维(Robert Budway)直言,这新增的负担完全可能彻底抵消掉企业税率改革带来的好处。

  “最终为这些惩罚性举措埋单的,将是我们的消费者、我们行业的从业者,以及他们的家人。”巴德维在声明中指出,“总统先生的税务和监管改革为我们行业的2.2万美国劳动者带来了巨大的好处,我们不想看到关税将这一切抵消掉。”

  减税被抵消

  大多数美国企业过去几个月一直都在大唱赞歌,表扬白宫降低企业税率的政策。包括沃尔玛、百事可乐、美国航空、AT&;T Inc.、家得宝、苹果等公司都基于预期中将节省的税款给员工派发了特别奖金。哪怕是那些尚未因此派发奖金的企业,也纷纷在盈利会议上大谈税法改革将带来的好处,比如可口可乐就是一例。

  现在,特朗普要对进口钢铁征收25%,对进口铝征收10%的关税,谢伊有鉴于此,已经去掉了自己2018年下半年以及2019年全年企业利润率预期当中因为减税而额外提升的部分。

  谢伊介绍说,原本,因为真实有效税率降低到21%,美国饮料企业整体而言将获得大约7%的净所得增幅。可是由于关税的缘故,他们现在正面对着成本方面的新问题——罐装厂商协会的数据显示,预计每个饮料罐的供应价格都将提升1美分。关税的动议刚一提出,摩森康胜和百威英博两大酿酒巨头就双双发声抗议了。

  负担加重

  摩森康胜首席执行官亨特(Mark Hunter)和灌装公司Ball Corp.首席执行官海耶斯(John Hayes)上周四在《丹佛邮报》发表联名文章,要求对用于啤酒罐装的铝进行豁免。两位企业家说,关税已经破坏了总统先生发展经济的承诺。

  “在入主白宫的第一年,特朗普已经明确表示,他最重视的目标之一就是要让我们的国家在世界上变得更有竞争力,创造一个有利于美国国内就业机会增长的更好环境。”他们在文章当中写道,这些关税将损害到酒类企业在美国开设新厂的能力,“这很可能只会使得就业机会损失掉,使得产品涨价,每个人都将因此而受到损失”。

  陶氏杜邦旗下陶氏化工的首席运营官菲特林(Jim Fitterling)表示,这将使得陶氏杜邦在美国墨西哥湾沿岸地区建设新化工厂的计划额外增加若干亿美元的成本。

  上周,菲特林对记者明确表示:“情况已经到了最后的地步,我们正在评估:‘我们真的该在这里建厂吗,或者还是其他地方更好?’”

  报复的阴影

  百思买首席执行官乔利(Hubert Joly)表示,在特朗普1月间对进口洗衣机征收关税后,LG等电气产品供货商已经将价格提高了大约50美元。他说,百思买别无选择,只能将涨价的部分转嫁到消费者头上。

  尽管百思买并不会受到钢铁和铝关税的直接影响,但是这位首席执行官还是担心特朗普的做法会造成更大范围的影响。“报复的风险实实在在,我只希望大家所采取的行动不会让局面恶化,最终演成贸易战。”

  有类似担心的人不在少数。比如百富门的酒类产品主要是用玻璃瓶而非金属罐包装,但是他们却害怕欧盟对美国货征收报复关税。这家肯塔基州路易斯维尔的公司此前宣布,他们计划利用从减税当中得到的好处拿出1.2亿美元来注入员工退休金基金,以及建立一个慈善基金会,现在这些计划的前景无疑已打上了问号。

  长期风险

  百富门发言人林奇(Phil Lynch)表示:“我们已经被告知,我们的消息已经被国会收到,还有许多议员也从其他行业和企业那里得到了类似的消息,他们正在与白宫沟通。”

  当然,也有一些公司对关税几乎“无感”,比如全美最大的住宅太阳能公司Sunrun Inc.。

  公司董事长芬斯特(Ed Fenster)在上周二的盈利会议上表示:“我们认为,这对我们成本结构的影响将微乎其微,大致预计是在每瓦特0.01美分的样子。因此,不管我们怎么去评估,这都不会是个大问题。”

  华盛顿Consumer Edge Research执行合伙人施维特( David Schick)指出,减税所能够带来的好处是一次性的,但是关税却意味着更长期的风险。对原材料课税,以及其他国家可能的报复正在对零售商和制造商的供应链造成威胁,使得后者面临断裂的风险。

  “美国零售商最近几十年来已经建立起了富有竞争力的,弹性十足的全球供应链系统。”施维特周二指出,这帮助推动了经济增长和缓解了通货膨胀压力,“征收关税,就将迅速摧毁这宝贵而难得的美国竞争优势”。

关键词阅读:美国企业 美国航空 特朗普 竞争优势 关税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