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轮美股牛市可以持续十年吗?

  金融界美股讯:经济危机以来最严重的熊市在9年前的今天结束了。尽管当时很少有人知道这一点,但股市在2009年3月9日触及了金融危机期间的低点。当天,道琼斯指数收于6547点,标准普尔500指数跌至677点。

  景顺集团(IVZ)首席全球市场策略师克里斯蒂娜-胡珀(Kristina Hooper)表示:“从2008年末到2009年初是一段非常可怕的时期。市场上存在着巨大的恐慌情绪。”

  随着经济复苏,美联储注入数万亿美元以刺激经济,恐慌最终转化为贪婪。标准普尔500指数在本轮历史第二长同时也是第二强劲的牛市中上涨了四倍。道琼斯指数最终攀升至26000点以上。

  现在的问题是,牛市是否会能延续10年。就在5个星期前,对特朗普总统的公司减税政策和对经济走强的乐观情绪导致股市飙升,股市的走势扶摇直上。

  但投资者很快就意识到,股市的走势最终会仍会像灌篮一样屈服于地心引力而下跌。对通货膨胀和债券收益率上升的担忧导致了2月初股市的大跌,从历史高点修正了10%。最近,特朗普强硬的贸易政策引发了人们对贸易战的担忧,并让华尔街感到不安。

  胡珀表示,保护主义的兴起是牛市的最大风险之一。“这绝对是对经济增长和股市的威胁。”她说,“每个人都会因为贸易战而有所损失。”

  以下是今年(第9年)牛市面临的一些最大风险:

  特朗普的贸易打击

  特朗普政府对进口钢铁和铝征收高额关税的计划,已经引发了欧盟和美国其他主要贸易伙伴的报复性威胁。

  瑞杰金融集团(RJF)首席投资策略师杰佛瑞-索特(Jeffrey Saut)表示:“这是华盛顿所制定的政策中的一项巨大的决策失误,征收关税可能会使股市下跌。”

  周四,特朗普为加拿大和墨西哥的关税提供了豁免,缓和了他最初的关税立场。美国政府也为其他盟国提供了关税豁免的可能性。关键是其他贸易伙伴如何回应,以及特朗普是否会采取更积极的贸易行动。

  更加激进的美联储

  华尔街为美联储逐步提高利率的计划叫好。较低的利率会使比债券风险更高的股票看起来更具有吸引力。

  但是,如果有证据显示通货膨胀已经开始成为一个问题,可能由于关税引起的价格上涨推而高了通胀率,那么美联储就可能会放弃这一加息策略。更激进的美联储可能会扰乱股市。

  利率的冲击

  最近几周,随着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停止上涨,股市已企稳。但2月初市场出现的负面反应显示出华尔街对低利率的依赖程度。

  特朗普通过企业减税和3000亿美元的财政预算显示出了他对财政支出的狂热。但这将迫使美国进一步举债,加剧了人们对加息的担忧。

  瑞-达利欧(Ray Dalio)的衰退预测

  目前的经济状况良好,失业率仅为4.1%,消费者信心指数达到17年来的最高点。

  但这次经济复苏已经成为历史上持续时间第二长的周期,许多经济学家认为现在的商业周期已经处于后期阶段。亿万富翁瑞-达利欧最近表示,在2020年大选之前,经济衰退的可能性是70%。

  对于他的观点,索特不以为意。“我不认为经济会衰退,现在的经济非常强进。”他说。

  地缘政治灾难

  在过去一年的大部分时间里,华尔街一直被迫关注朝鲜。地缘政治发生冲突肯定会吓退投资者。幸运的是,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已经大幅降温。特朗普甚至在周四同意与朝鲜领导人进行历史性会谈。

  就目前而言,这些风险似乎没有大到足以让华尔街恐慌。随着股市接近历史高点,投资者显然更押注于企业利润的增长和强劲的经济增长。

  投资公司LPL Financial(LPLA)集团的首席投资策略师约翰-林奇(John Lynch)在一份报告中写道:“尽管牛市已经很长时间了,但我们相信9年的牛市还会继续。”

关键词阅读:美股 牛市 美联储 金融危机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