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赫兄弟痛批钢铝关税:美国企业拒绝短视的利益

  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要对美国进口的钢铁和铝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潜在的贸易战令美国各界深感忧虑。科氏工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大名鼎鼎的“科赫兄弟”中的查尔斯·科赫(Charles Koch)在《华盛顿邮报》发表署名文章,代表自己的公司宣布,他们拒绝这种能够给科氏工业带来当即财务好处的政策,因为后者是短视的,长期而言是不利于美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他还呼吁所有企业界领袖一起站出来予以抵制:

  从许多指标看来,美国经济都呈现出强势。失业率在降低,股市在上涨,消费者信心也日渐强化。尽管还有太多的障碍存在,使得我们人口当中的很大一部分无法充分分享这些福祉,但是无论如何,我们的进展都是实实在在的。

  我们能够取得这样的进步,近期的一些政策都发挥了作用。比如联邦税收改革(远说不上完美,但无疑是向着正确方向迈出了一步)、政府监管改革,以及许多州政府工作的改进等。为了确保繁荣能够来到每个美国人的身边,我们还需要在政策上继续寻求改善。

  要获得全面和持久的进步,我们就必须首先确保理念、商品和服务的自由交换。从1932年到2016年,美国进口商品的平均关税税率从近20%一路降低到不足4%,而同期之内,我们的生活品质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这绝非巧合。

  一个社会拥抱自由和开放的贸易,不但可以获取最大化的繁荣,而且还能够确保培育知识,推动创新,改善每个人的生活。众所周知,那些带着各自的理念和技能来到美国寻找机会的移民给这个国家带来了巨大的好处,其实自由贸易也一样,对于我们时候的繁荣和大众生活的改善是不可或缺的。

  这一点在漫长的历史当中不断被证明着。那些贸易政策最自由的国家往往也都是最富有的国家,而且还是最宽容的国家。相反,无论是关税、配额或者其他种种手段,对贸易的限制只能使得经济受到损害,使得人们彼此仇视。关税提高了价格,限制了选择,削弱了竞争,抑制了创新。与此同时,研究还发现,这样的做法整体而言也无助于创造就业机会。想想底特律等城市的败落吧,旨在帮助汽车行业的贸易壁垒其实并未能丝毫减缓衰落的大势。

  美国政府已经在对进口洗衣机和太阳能面板收取高关税了,现在又要对钢铁和铝课以重税,这只能造成一样的损害效应。毫无疑问,那些承受能力最差的人,必然成为受损最严重的人。政府刚刚推动了税务改革,帮助消费者省下了一点钱,但是又要通过高价格将其夺走,这不是瞎折腾吗?

  我是科氏工业的领导人,我的公司规模巨大,业务覆盖诸多领域,也包括钢铁,因此人们或许会认为我对这次的关税计划是持支持立场的,毕竟我的公司将因此获得当即的财务好处。可是,真正的企业领导者必须能够对这种短期想法的诱惑说不,而科氏工业的管理层就做到了。我们想要建立一个生意能够长久成功做下去的系统,政策就必须惠及每个人,而不是只为少数人服务。

  遗憾的是,关税还不是唯一的问题。我们的整个经济体系都充斥着裙带的味道,造成了各种不应该的监管和补贴,让竞争、机会和创新遭受到了持续的破坏。和许多既有的大企业一样,科氏工业也从这些政策当中获得了好处,可是,我们却在持续努力,希望消除它们。只有那些基于平等原则、遵从法律精神、能够帮助大众提升生活品质的政策,才能获得我们的支持。正因为如此,我们才动用自己的游说力量,成功终结了乙醇直接补贴——哪怕我们自己就是美国最大的酒精生产者之一。同样正因为如此,我们才大力反对将边境调节税纳入这次的税改,哪怕后者能够藉由增加消费者的负担让我们收获更大的利润。

  政府推出自以为可以得利的贸易限制政策,最终却造成了破坏性的后果,这样的例子历史上不胜枚举。比如,大萧条前夜,《斯姆特-霍利关税法案》提高了美国对超过2万种进口商品收取的关税,结果不但没有阻止我们的经济下滑,反而加速了。近期则有小布什总统对钢铁收取30%的关税,结果只使得消费成本大增,失业率抬头。还有奥巴马总统2009年提高了中国轮胎进口关税,让美国消费者最终不得不背负上11亿美元差价的沉重负担——那些据说可以因为关税而保住的就业机会,这样算下来每一个竟然价值近100万美元,还不说与此同时,又有不知道多少就业机会因为关税而消失了。

  关税并不会为美国人创造成千上万的就业机会。恰恰相反,研究已经告诉我们,当一些就业机会被保住时,另外一些就会失去,而且失去的就业机会,很多还在生产率更高之列。总之,关税的最终净效应并不是就业机会增加,而是整体生产率下滑。与此同时,选择、竞争、创新和机会都会遭到打压。正如大家所预见的那样,在提高洗衣机进口关税的决定发布后,韩国的LG已经通知零售商,表示他们将提高产品售价。关税真正保护的,是一个扭曲的、被操纵着的系统,而后者和我们这个社会的核心价值观其实是相悖的。当美国的大企业可以向政客们施加压力,强迫美国大众拱手奉上巨额的不当利润,我们就不能不从根本上质疑这个系统的公平性。

  有鉴于此,我们也就很容易理解盖洛普民调的发现了——几乎每三个美国人当中,就有两个根本不相信我们的体系。我们无法责备他们。要让成万上亿的同胞也能够分享到经济进步的真正好处,我们的立法者们就必须为全体美国人的福祉工作,而不是只服务于少数特权者。如果他们真能够做到这一点,则我坚信,我们就可以重铸全体国民的信念,确保美国的明天更加美好。

关键词阅读:科赫 太阳能面板 LG 美国经济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