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牛市!标普500指数累计上涨近350%

摘要
九年前的2009年3月9日,标普500指数在长达十五个月的暴跌之后,终于在676.53点站定了脚跟,绵延至今的牛市宣告正式诞生。从那时到现在,计入股息,大盘累积回报率接近350%,也创下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长牛市的历史纪录。

  九年前的2009年3月9日,标普500指数在长达十五个月的暴跌之后,终于在676.53点站定了脚跟,绵延至今的牛市宣告正式诞生。

  从那时到现在,计入股息,大盘累积回报率接近350%,也创下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长牛市的历史纪录。尽管市场近期出现了波动,但是牛市还没有显示出真正值得警惕的告终迹象。

  所谓牛市,就是对价格上涨行情的一种描述。一般而言,若是下跌20%或以上,即为熊市,牛市则反之,无论牛市或熊市,都有结构性与周期性之分。

  事实上,当下处于牛市当中的资产门类并非只有美股一种,下面就来看看其他资产当中还有哪些也与美股类似,处于上行通道之中。

  欧股

  欧股自2009年3月以来也是上涨的行情。不过,与美股不同的是,在这一轮结构性牛市期间,欧股遭遇过两次周期性熊市。具体容颜就是,Stoxx Europe 600指数在2011年,以及2015年至2016年有两次遭遇了至少20%的下跌。只是,这些下跌行情都是相对短暂的,大盘迅速恢复了元气,攀上新高。

  日股

  日本股市的情况与欧洲恰好相反,是一个结构性熊市当中出现周期性牛市的例子。日经225指数1990年1月于38915.87点见顶,而现在较之当时还有40%的差距。可是,2009年3月,日本股市也和其他市场一样见底了,那时到现在,总体上涨了两倍还多,只不过和欧股类似,日股在这期间也遭遇过几次20%以上的下跌行情。

  新兴市场

  新兴市场股市也处于结构性牛市之中。明晟新兴市场指数2008年10月见底,比发达国家市场还要早几个月。那时至今,新兴市场股市整体而言也上涨了两倍,但是正如图表所显示的,从2011年到2016年间,这些股票几乎是毫无进展。

  长期国债

  其实,最长的牛市还不属于美股,而是属于美国长期国债。债市指标十年期国债的价格在过去三十七年时间里一直在持续上涨,收益率则持续下跌,偶有反弹也非常短暂——债券价格和收益率是反向运动的。

  大宗商品

  计入一系列原材料商品的GSCI商品指数2015年底以来就进入了周期性牛市。不过,这并没有改变商品市场2008年6月见顶以来一直处于结构性熊市当中的事实。

  石油和黄金

  石油和黄金价格都于2015年底见底,之后双双上涨,但是结构性角度说来,两者现在还都处在熊市之中。

关键词阅读:美股 牛市 标普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