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国被评全球最凄凉经济体 经济丧钟将再次被敲响

  文章来源:BWC中文网

  彭博社最新颁布的2018年“彭博凄凉指数”中显示,委内瑞拉持续第四年被列为环球最凄凉经济体。

  事实上,2015年油价暴跌后,经济结构单一的委内瑞拉就陷入了经济危机,加之去年以来美国一再追加对该国的经济制裁,一些美国企业因而拒绝同委内瑞拉交易,委内瑞拉的经济便如屋漏偏逢连夜雨,从此一蹶不振,穷得只剩下石油了。

  值得注意的是,现在看来美国对委内瑞拉的经济制裁还远未结束,PVM Oil Associates石油分析师史蒂芬·布伦诺克(Stephen Brennock)表示:“美国或将对委内瑞拉实行新一轮的石油制裁,这委内瑞拉的经济丧钟将再次被敲响。”

  此后,急于自救的委内瑞拉选择了发行石油币(一种由国家背书,以石油为支撑的官方数字加密货币)。但有分析认为,即使跟上了数字加密货币的热潮,这一谋局也救不了这个全球最凄凉经济体,原因在于以下几点。

  首先,委内瑞拉GDP自1980年起就犹如过山车般多次大起大落,而步入新世纪以来依然如故。作为一个高度依赖石油行情的国家,委内瑞拉经济复苏次次落后于石油牛市,但经济萎缩却又次次早于石油牛市,背后反映出了该国宏观经济管理能力严重不足。

  其次,委内瑞拉一向是个高通胀国家,从2013年起CPI就开始节节攀升,直到2017年这一数据大约达到了2400%,疯狂印钞和频繁上调最低工资更加剧了这一状况。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的数据显示,预计委内瑞拉2018年通胀率甚至将达13000%。

  而数字加密货币本身价值并不稳定,也无法满足民众的生产生活需要,所以凯投宏观经济分析师指出,靠发行石油币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委内瑞拉经济的根本问题,挽救该国经济也就无从谈起了。

关键词阅读:委内瑞拉 经济体 PVM 经济制裁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