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签署钢铝关税法令 美股微幅收高

摘要
投资者关注即将公布的非农就业数据,同时美国总统特朗普正式签署了一项行政命令,将在15天内针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开征关税,但向加拿大和墨西哥给予了豁免权,随后道指涨超百点,三大股指微收涨。

  金融界美股讯:北京时间3月9日凌晨消息,投资者关注即将公布的非农就业数据,同时美国总统特朗普正式签署了一项行政命令,将在15天内针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开征关税,但向加拿大和墨西哥给予了豁免权,随后道指涨超百点,三大股指微收涨。

  标普500指数收涨12.17点,涨幅0.45%,报2738.97点。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涨93.85点,涨幅0.38%,报24895.21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涨31.30点,涨幅0.42%,连续第五个交易日上涨,报7427.95点。

  周三道指与标普500指数小幅收跌,但均已远离盘中最低点。纳指小幅收高,为连续第四个交易日上涨。

  截至周三收盘,今年至今道指涨幅为0.3%,标普500指数涨幅为2%,纳指已收获7.2%的涨幅。三大股指均低于1月下旬创造的历史最高值,但也摆脱了2月初暴跌之后的近期最低值。投资者对美国通胀抬头以及激进的加息前景感到担忧,造成2月初美股暴跌。

  美联储及特朗普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周四下午签署了对钢铁和铝进口征收关税的法令。他称:“我们必须保护金属行业,也需要需要对国际盟友显示出关税上的灵活性。”

  特朗普表示:“外国政府补贴了大量廉价金属,而关税对于美国国家安全至关重要。美国贸易代表将牵头负责与其他国家就关税问题进行谈判,我们对于更改个别国家的关税持开放态度。”特朗普还强调要减少对中国的贸易逆差。

  在特朗普讲话前,一位美国政府高级官员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将会公布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征收关税的公告,在15天内开始对特定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命令中有一项广泛的规定,将允许与我国之间拥有安全关系的任何国家与美国展开磋商,以便寻找替代性的方法来解决该国可能利用进口产品给美国国家安全带来的威胁和损害。

  就进一步判定其他国家是否将可得到豁免权的问题上,关键将在于这些国家是否能够说服特朗普相信,有一种“令人满意的替代性办法”能够解决贸易不平等性的问题。“这并不代表着我们的立场以任何方式变得软化。从结构上来说,我们宣布的关税计划明确旨在保护国内的铝和钢铁行业。”

  该官员还补充道,虽然目前而言并无确切的时间表,但加拿大和墨西哥的豁免权“并不是无限制的”,而是将取决于这两个国家对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作出的改变是否能让特朗普感到满意。另外,特朗普政府还可能会对关税计划进行修改,以便“保护我们的国家安全”。

  经济数据

  国劳工部宣布,截至3月3日当周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为23.1万,预期22万,前值21万。截至2月24日当周续请失业救济人数为187万,预期191.9万,前值193.1万。

  市场驱动力

  在3月份,对全球贸易战爆发的潜在可能性的担忧情绪令美股再度承压,使道指在本月至今下跌了0.9%。

  特朗普最终选择了美国商务部调查报告中提出的最强硬措施,这被外界视为或将触发全球贸易战,可能引发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报复性措施。

  周二晚间,赞成自由贸易的白宫经济顾问加里-科恩(Gary Cohn)辞职,加重了市场担忧情绪。科恩反对特朗普的关税计划,但未能阻止,因而辞职。欧盟等美国的贸易伙伴已纷纷表示,如果特朗普政府针对其产品征收关税,就会采取报复措施。

  白宫官员表示,对于美国的国家和经济安全来说,这种关税是必不可少的。除了加拿大和墨西哥这两个正在与美国就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展开重新谈判的国家得到了豁免之外,白宫还将向其他一些国家提供证明其也应得到豁免的机会。

  市场分析

  第一标准金融公司首席市场经济学家Peter Cardillo表示:“主要焦点集中在关税上。市场极为关注这些关税条款将对经济造成什么样的影响。”

  CFRA首席投资策略师Sam Stovall表示:“在最近的通胀与加息忧虑之后,又出现了贸易战的威胁,但股市似乎急于摆脱这些因素的影响,继续上涨,并重新收复最近回调造成的损失。”

  Stovall在研报中表示:“到本周五,美国的牛市就进入第九个年头,而且似乎不准备缴械投降。”对比2009年3月9日创造的最低点,道指已上涨了279%。

  个股消息

  标普500指数11大板块涨跌各异;其中材料板块和能源板块收跌,其他9大板块收涨;日常消费品板块领涨,能源板块领跌。

  科技股涨跌各异,其中苹果收涨1.09%,谷歌母公司Alphabet收涨1.29%,亚马逊收涨0.44%,报1551.86美元,连续四个交易日创收盘历史新高,(发行在外)市值7479.5亿美元。微软收涨0.61%,美光科技收涨2.32%。Facebook收跌0.75%,英伟达收跌0.27%,奈飞收跌1.3%、连续两天跌离收盘历史高位,AMD收跌2.21%,英特尔收跌1.13%,特斯拉收跌0.96%,高通收跌1.07%,IBM收跌1.33%,推特收跌2.54%,博通收跌0.04%

  本土钢铁和铝制造类股普跌,但加拿大钢铁制造商上涨,其中美国钢铁收跌2.93%,AK钢铁收跌4.05%,Stella Dynamic收跌2.81%,Nucor收跌2.66%,在美上市卢森堡钢铁制造商安赛乐米塔尔收跌2.74%,在美上市加拿大钢铁制造商Stelco控股收涨4.97%、Stelco多伦多股价收涨5.85%,在美上市巴西淡水河谷收跌3.5%,在美上市必和必拓收跌0.22%。美国铝业收跌3.5%,世纪铝业收跌7.48%,Kaiser Aluminum收涨0.43%。

  区块链概念股涨跌各异,其中Overstock.com收涨5%,Long Blockchain收平,Riot Blockchain收跌5.06%,柯达收跌3.74%,Accenture收跌0.03%。在基于区块链的ETF中,Amplify Transformational Data Sharing ETF(BLOK)收跌0.35%,Reality Shares NASDAQ NexGen Economy ETF(BLCN)收涨0.63%。用于追踪Innovation Labs Blockchain Innovators Index的交易所交易基金Innovation Shares NextGen Protocol ETF(KOIN)收跌0.48%。

  中概区块链股涨跌各异,其中拍拍贷收涨6.93%,迅雷收涨3.78%,人人公司收涨3.7%,中网载线收跌5.79%,寺库收跌3.48%,兰亭集势收跌2.02%,猎豹移动收涨0.97%。

  美国能源类股涨跌各异,其中雪佛龙收跌0.43%,埃克森美孚收跌0.19%,康菲石油收跌0.92%,Chesapeake收跌2.3%。Phillips 66收涨1.03%,Hess收涨0.47%,Cimarex能源收涨1.08%,Schlumberger收涨0.77%,Marathon石油收涨0.2%。

  生物科技类股多数上涨,其中CVS收涨1.26%,辉瑞制药收涨1.59%,AbbVie收涨2%,Cardinal Health收涨0.54%,AmerisourceBergen收涨0.67%,McKesson收涨1.47%。UnitedHealth集团收跌0.79%,Anthem收跌1.32%,Cigna收跌11.45%。

  库珀医疗第一财季经调整EPS 2.79美元,市场预期2.54美元。第一财季净销售额5.9亿美元,市场预期5.81美元。

  迈威尔科技第四财季经调整EPS 32美分,市场预期31美分。第四财季净营收6.15亿美元,市场预期6.11亿美元。

  Finisar第三财季经调整EPS 20美分,市场预期23美分。第三财季营收3.324亿美元,市场预期3.332亿美元。

  Jaguar Health向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的文件显示,该公司在2月26日与Chicago Venture Partners(CVP)签订证券购买协议。根据协议,Jaguar Health将发行总本金达2.2亿美元的本票给CVP。Jaguar Health收涨131%。

  Express Scripts Holding(ESRX)股价大涨,此前医疗保险运营商Cigna(CI)表示计划收购这家药品津贴管理公司,交易价值670亿美元。

  超市运营商Kroger(KR)与服装零售商American Eagle Outfitters(AEO)受到关注。两家公司均在周四盘前公布了财报。

  好市多(COST)同样走高,这家公司在周三晚间宣布营收低于预期,盈利受到了美国税改方案的推动。

  Tronc(TRNC)宣布盈利低于预期,但营收超出预期。

  Rent-A-Center(RAC)宣布将在德州Plano裁员25%,以节省6500万美元至8500万美元。

  其他市场

  周四亚洲市场收高。

  欧洲股市方面,欧洲泛欧绩优300指数收高1.03%;英国富时100指数收高0.66%;德国DAX指数收高0.93%;法国CAC指数收高1.25%;西班牙IBEX指数收高0.52%。

  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5.90美元,或0.4%,收于1321.70美元/盎司。周三该合约收跌0.6%,周二收于2月16日以来最高值。近期金价持续震荡,上周四该合约价格收于今年最低水平。

  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下跌1.03美元,跌幅1.7%,收于60.12美元,为2月13日以来的最低收盘价。周三该合约收跌2.3%。

  伦敦洲际交易所5月交割的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73美分,或1.1%,收于63.61美元/桶,创2月中旬以来的最低收盘价。昨日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收跌2.2%。

关键词阅读:美股 特朗普 钢铝关税 非农报告 原油 黄金 美元 汇率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