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签署关税公告:对钢铁和铝征收关税

摘要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四下午正式签署对钢铁和铝征收关税。关税协议显示将对进口钢铁和铝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特朗普称对钢铁和铝征收关税不会对美国生产的产品征税,关税对于美国显得至关重要,并且称在修订和撤销关税方面,美国将保持开放性并于中国开启贸易谈判。

  最新消息:

  商务部回应美对进口钢铝征税:行贸易保护之实

  中钢协:坚决反对美国对进口钢铁产品征收25%进口税

  券商解读:

  国君策略李少君:如何看特朗普提高钢铝关税?

  金融界美股讯:北京时间3月9日凌晨消息,美国总统特朗普于当地时间周四下午正式签署了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分别征收25%和10%关税的行政命令,关税将在15天内开征,同时给予加拿大和墨西哥两国豁免权。美国以外所有国家都获得谈判邀请,可能通过谈判豁免这一关税。

  特朗普最终选择了美国商务部调查报告中提出的最强硬措施,这被外界视为或将触发全球贸易战,可能引发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报复性措施。

  “对我们的国家安全来说,钢铁和铝行业的强大是至关重要的。”特朗普说道。“没有钢铁,就没有国家。”特朗普于美国东部时间周四下午3点半(北京时间周五凌晨4点半)在白宫的罗斯福会议室(Roosevelt Room)举行了签署这项行政命令的仪式。

  他还说道:“如果能够通过其他方式来实现同样的目标,那么美国仍将对针对某些国家修改或撤销这种关税持开放立场,只要我们能就一种方法达成共识,从而确保它们的产品不再威胁到我们的安全。”

  白宫官员表示,对于美国的国家和经济安全来说,这种关税是必不可少的。除了加拿大和墨西哥这两个正在与美国就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展开重新谈判的国家得到了豁免之外,白宫还将向其他一些国家提供证明其也应得到豁免的机会。

  据一位熟知关税起草程序的匿名政府高官称:“命令中有一项广泛的规定,将允许与我国之间拥有安全关系的任何国家与美国展开磋商,以便寻找替代性的方法来解决该国可能利用进口产品给美国国家安全带来的威胁和损害。”

  就进一步判定其他国家是否将可得到豁免权的问题上,关键将在于这些国家是否能够说服特朗普相信,有一种“令人满意的替代性办法”能够解决贸易不平等性的问题。

  特朗普称:“我们将会展现出很大灵活性。”

  与此同时,特朗普表示对于美国的国家利益来说,对其他一些向全球市场倾销钢铁的国家采取行动是至关重要的,这些国家使得美国失去了很多工作岗位,并导致美国的经济地位受损。

  “现在,我们终于将采取行动来纠正这个长久以来迟迟没能得到解决的问题了。”特朗普说道。

  “这并不代表着我们的立场以任何方式变得软化。”上述政府高官说道。“从结构上来说,我们宣布的关税计划明确旨在保护国内的铝和钢铁行业。”

  该官员还补充道,虽然目前而言并无确切的时间表,但加拿大和墨西哥的豁免权“并不是无限制的”,而是将取决于这两个国家对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作出的改变是否能让特朗普感到满意。另外,特朗普政府还可能会对关税计划进行修改,以便“保护我们的国家安全”。

  “我的感觉是,我们将可就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达成一项协议。”特朗普说道。

  尽管许多行业都依赖于廉价的进口产品,但美国政府认为,企业不会对此关税持抵制立场。

  “我认为,企业到最后将会非常高兴,各个国家也将感到高兴。我们将会展现出很大的灵活性。”特朗普说道。

  特朗普坚持初步实施25%的钢铁关税和10%的铝关税,并保留权力提高或下调关税税率。

  特朗普和其依赖的保护主义鹰派、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纳瓦罗,此前都先后表达了关税存在豁免灵活性的可能。

  纳瓦罗指出,特朗普本周签署的总统宣言在措辞上会提供豁免的灵活性,其他国家可以作出妥协来换取豁免。但每宣布一个豁免国,关税标准会对其他被制裁国家相应提升,“以提供对国内工业的相同保护程度”。这实际与美国商务部2月的钢铝调查报告建议一致。

  特朗普的这一关税计划在上周宣布之后,立即引发来自国内外的强烈反对。

  美国白宫内外都对特朗普政府的加税行为感到忧虑:超过100位美国共和党议员向特朗普陈情要求他放弃征税计划;特朗普首席经济顾问、白宫“全球贸易派”科恩则因此辞职,一度引发全球市场动荡。

  欧盟发出警告,一旦美国政府一意孤行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征收关税,那欧盟将对部分美国商品实施25%的进口关税。据悉,这份清单总额接近28亿欧元,其中包括价值约10亿欧元的T恤、牛仔裤、化妆品、摩托车、游艇和其他消费品;价值约9.51亿欧元的橙汁、波本威士忌和玉米等农产品,以及价值约8.54亿欧元的钢铁和其他工业品。欧盟委员会测算,如实施此贸易报复清单,其效果等于欧盟因特朗普政府征收高关税所致损失的一半。且该清单无需世界贸易组织(WTO)仲裁,可以在美国正式开启关税行动的90天内生效。

  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在中国“两会”期间就美国意图征收高额关税问题进行了明确的回应。他表示,美国人的做法,以所谓违反国家安全对其它国家合理的钢铁和铝出口进行制裁,这是站不脚的。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则表示,如发生贸易战,各方都是输家,且其他国家将采取回应措施,这终将对全球经济造成严重冲击。

  特朗普此番签署的这项新钢铝关税政策是为了兑现其竞选期间的一项承诺,特朗普当选得到了美国金属制品行业、工会,以及“锈带”地区政客的支持。

关键词阅读:特朗普 关税 钢铁 中国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