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恩辞职震动全球 华尔街忧心白宫“朋友圈”越来越小

  周二上午在曼哈顿,Kathy Wylde发送了一封电子邮件,邀请加里·科恩小聚。她是商界组织Partnership for New York City的负责人,去年该组织内的企业高管曾与科恩和特朗普会面,谈论基建问题。

  几小时后,Wylde点开了一封来自同事的邮件,称高盛集团前总裁科恩辞去特朗普首席经济顾问一职。

  “到此为止吧,”她对自己说。然而,随着消息进一步发酵,Wylde也开始担心起来。科恩的离职“破坏了人们对白宫内有人了解金融行业的信心,”她后来表示。“这令人担忧。”

  竞选拉票期间,特朗普将华尔街高管描绘成一群贪婪的恶棍。上任后,他钦点多位高管在政府中出任要职,帮助推动了金融行业多年来渴望的大规模减税和去监管。现在,科恩在前高盛同僚Dina Powell离开特朗普团队不久后也选择离职,金融行业遇到的麻烦是它在白宫内部失去了朋友。

  “靠谱的人”

  一年多来,科恩在白宫内的存在,使得金融界(美股JRJC)最具影响力的人物可以暂时放松一下神经。特朗普就职前的几天,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Jamie Dimon在接受彭博电视采访时解释了为什么竞选期间特朗普民粹主义色彩浓重,他却不担心美国的未来。特朗普招募了“非常靠谱的人”,这位银行家提到科恩时称。

  Dimon当时还说,有些人担心特朗普不寻常的贸易政策,但这种担忧过头了,因为政府里有这些理性的官员。本周,科恩表示将辞去经济顾问职务,因为他反对特朗普政府准备对钢铝征收的高额关税。白宫发表的声明中没有提到这一矛盾。

  消息传出时,摩根士丹利副董事长Tom Nides正独自坐在办公室里看CNN。“噢,麻烦了,”他大声说。

  “你可以喜欢或者讨厌科恩,但是经验很重要,他的经验非常丰富,” 曾在欧巴马政府时期担任副国务卿的Nides后来说。 “我认为这一点很重要,在市场平静和动荡时皆如此。”

  诚然,在与政府的博弈中,华尔街银行仍然在许多方面取得了进展,特别是寻求放松金融危机时期实施的一系列规定。参议院准备推进减少被定义为“大到不能倒”的银行数量,财政部还建议了更多调整。

  风险加剧

  之前担任副国家安全顾问的Dina Powell将回到高盛。但同样曾在高盛担任高管的努钦仍然是财政部长。

  在资产管理公司Luxon Global总裁Tom Herrick看来,科恩退出的时机令他担忧。“在贸易威胁恶化之际退出更让人不安,”他说。“接下来会怎样很难说。”

  科恩在高盛工作时期长时间的顶头上司Lloyd Blankfein在推特上写道,“看到科恩离开很失望。”

  Wylde说她将想念科恩。“他是我们能够依靠的人。”

关键词阅读:科恩 朋友圈 特朗普 白宫 金融市场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