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普遍认为美股牛市还未进入尾声

  在近期美国股市大幅下挫后的五周内,市场一直被短期问题主导:近期的指数是否会持续走低?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何时达到3% ?然而,掩盖这些争论的是一个更大的不确定性话题:我们到底处在经济扩张周期和牛市周期的什么位置?

  进入2018年,华尔街专业投资者和经济学家的普遍看法是,美国股市或许进入了下半场,周期已经成熟,但不会马上结束。对于股票投资者来说,可能会有一个最后的、充满活力的上涨行情。对于经济学家来说,问题的核心是经济是否已经处于“充分就业”的状态下,进一步增长的成本是更高的通货膨胀或非生产性活动,通常会招致美联储管制。在资本价格已经很低廉并且充足的情况下,给企业和消费者减税4%,让这一切变得复杂起来。

  经过时间检验的经济增长周期指标显示,美国经济仍然有足够的发展空间。嘉信理财首席投资策略师Sonders指出,主要经济指标指数已回升至纪录高位。在经历了上一轮周期的峰值之后,经济衰退平均下来是几年之后的事了。

  长期的扩张和加速发展终于结束了所谓的产出缺口——实际GDP与理论潜在水平之间的差距,这大致是一个经济体在不引发通胀的情况下能够生产多少产品的极限。当经济在第一次开始超过这个水平之后,往往会一段时间内保持稳定。

  当然,经济的一些重要组成部分似乎已经超过了它们的峰值。上周公布的汽车销售数据显示,年度需求已经达到了现在的最佳状态,在2017年的飓风过后,市场出现了大幅增长。目前住房市场仍处于增长模式,但更高的抵押贷款利率和成本提高正在抑制这一领域的发展。计算风险经济学博客的比尔-麦克布莱德预见到了信贷危机的衰退,并在最近几年对经济保持了绝对积极态度。

  他写道:“随着2017年政策变化幅度降低以及全球经济的强劲增长,美国的经济扩张仍在继续。但在2018年,情况正在发生变化,一些不利因素导致经济开始下滑。”

  “尽管税收改革的构想很糟糕,而且主要是对高收入者有利,但对经济增长应该有一些短期的促进作用。美联储提高利率的速度比预期的要快一些。现在,特朗普政府正在提议征收关税,并公开谈论贸易战。这是经济的下行风险。我仍然认为2018年经济将会好转,但情况不容乐观。”他说。

  不过,投资公司QMA的投资组合经理埃德-坎贝尔(Ed Campbell)在CNBC的全球交流会上表示,未来12至18个月,经济能继续支撑,股市应该能够取得更大的进展,特别是在债券方面。股市很少会暴跌超过20%,而且还会长期低迷。自2009年以来股市远远领先于实体经济,这让情况变得复杂了一点。今年1月,股票被过度追捧。

  一个高压力的经济体在高回报率和高净值的情况下会使用更少的资源。施瓦布的Sonders表示:“这一预期较高的波动率以及更频繁的修正可能会与即将到来的流动性‘挤压’有关,因为今年美联储将采取更强硬的政策,全球央行收紧货币政策,采取更刺激的财政政策,甚至更高的油价。波动率峰值确实倾向于预示着处于较晚周期的情况。

  富达国际的全球宏观策略师Jurrien Timmer也认同这一策略,他认为,随着收益增长速度快于市场收益,市场的市盈率将会下降。显然,市场正在艰难地探求“合适的价格”。上个月,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连续10个月上涨。通常情况下,道琼斯指数在未来6个月里会进一步上涨,而不是立即陷入熊市。

  美银美林的量化策略师跟踪了19个包含货币、经济、收益和技术指标的“熊市指标”。它们几乎都是在过去的熊市之前被触发的。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68%的受访者资金亏损。许多研究方法得出了一个相同的结论:市场可能会继续震荡,且目前牛市还没有完全结束。

关键词阅读:华尔街 美股 牛市 尾声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