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启示:不要过分追求价值 专心做自己的研究

  美国财经媒体发表文章称,沃伦-巴菲特向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东发出的年度公开信引发了人们的兴趣。巴菲特是一位传奇投资者,他经历了市场的风风雨雨,并完成了我们大多数人的目标。巴菲特的这封信和随后的评论不乏真知灼见。此外,今年有三件事需要投资者格外留意。

  1、不要过分追求价值,专心做自己的研究。众所周知,基于丰富的经验,巴菲特长期看好美国股市。他认为,资本带来了科技创新、生产率提高和经济增长。因此,股票市场长期趋势是向上的,历史也印证了这种观点。从今年的致股东信中可以看出,伯克希尔哈撒韦的现金储备高达1160亿美元。

  许多人得出了短期结论:股票价格过高不是我们应该关注的问题。成功的投资者不仅仅是为了购买股票而买进,他们研究公司,寻找可靠的投资机会。尤其是在过去的几十年里,价值投资至关重要,如果没有其他影响因素的话,股票将提供有限的上涨空间。在投资方面,耐心是一种美德,正如最近的事件所显示的那样,以更合理的估值买进的机会通常会出现在两种情况中:要么是在回调期间,要么是经济增长赶上了估值水平的增长,价格增长不断放缓。

  2、不让自己的政治观点妨碍投资。众所周知, 2016年,巴菲特是希拉里-克林顿的公开支持者。然而,这并没有阻止他承认最近的减税和改革对伯克希尔的积极影响,也没有阻止他决定伯克希尔应该根据自己的政治观点来投资。

  CNBC最近的一次采访可以佐证这一观点,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没有禁止投资于枪支制造商,但“奥马哈先知”本人(巴菲特)反对烟草分销和销售等。对他来说,赚钱是他的工作,他不让自己的政治观点妨碍工作。对一些人来说,这可能是一种过于愤世嫉俗的投资方式,当然,他们有权把钱放在他们想要的地方。然而,他们知道这样做会错失一些机会,并可能限制投资收益。

  3、品牌和良好的管理。我们学到的一件事是,伯克希尔在过去一年里最大的投资对象是苹果公司。在上面提到的采访中,当被问及这一点时,巴菲特给出了两个可靠的、信息充足的理由。

  首先,他喜欢并尊重苹果首席执行官库克。巴菲特不是一位激进投资者,他更倾向收购那些他信任的公司。他给出的第二个理由是,他认为苹果品牌具有“粘性”。他自己使用的翻盖手机并不意味着他无法欣赏苹果生态系统的力量。他看到了忠实地使用苹果产品的家庭成员和员工,并了解到随着时间的推移给公司带来的稳定和机遇。

  无论你对沃伦-巴菲特有什么看法,都很难与成功相提并论。多年来,无论出于何种政治考虑,他都收购了拥有良好管理和品牌的公司,以及代表价值的公司。投资的趋势会不停变化,但那些经过时间考验的习惯已经证明了它们的价值。

关键词阅读:股神 巴菲特 价值 研究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