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摩警告:投资者需当心美国市场缺乏流动性

  金融界美股讯:标准普尔500指数近期表现低迷,2月平仓带来了持久的痛苦,再加上多重政策冲击,令市场承受了极大压力。然而,摩根士丹利的克里斯-梅利表示:我们发现,在多种因素共同作用下,现阶段市场投资环境存在一定风险。尽管2月初的低迷主因是美股暴跌的结果,此次股市走低的传导机制不再是系统性的基金或者平仓的目标策略。股市低迷情况也由于缺乏流动性而继续加剧。

  缺乏流动性会带来非常大的影响。自今年年初以来,摩根士丹利的分析师团队一直在强调,在美国股票期货市场的盘面上,市场急剧恶化,自2月5日以来一直处于低迷状态。事实上,市场流动性是自金融危机以来最严重的,也有类似的迹象表明,现金和期权市场的利差也在缩小。

  正如摩根士丹利所指出的那样,流动性下降的部分原因是波动性上升的自然属性——当波动性增加时,利差通常会扩大,可用资金的规模也会下降。但最近的流动性下降比通常情况下的波动更剧烈。

  流动性恶化的潜在动因有几个。首先,实力雄厚的交易商们在此次股市暴跌中蒙受了巨大损失。在期权市场上,交易员可能不得不花费100万美元以覆盖对他们不利的空头头寸。当交易商蒙受损失时,自然是撤回资金,流动性也随之减弱。

  流动性大幅下降的第二个原因是资金供应量减少。这意味着随着股票价格的下跌,波动性上升得更快,也意味着流动性会随之波动,而增加的波动性则意味着卖方损失。2月初波动率的增加和短期交易风险敞口的解除,意味着波动性卖家蒙受了损失。结果是,市场的波动性加大了。

  第三个原因是结构性的——随着市场变得越来越分散,交易量也越来越大,随着更多的股票交易转向了结束买卖,流动性自然降低。

  最后一个潜在的罪魁祸首是更严格的金融环境,可以看看最近几天的美元利率掉期记录。这是否真的影响了市场提供流动性的能力尚不清楚——但收紧资金肯定会增加市场的脆弱性。摩根士丹利指出,美联储在量化宽松结束的情况下,采取了更强硬的政策。

  然而,尽管流动性非常糟糕,但系统性的资金去杠杆化导致的暴跌风险也更低。在所有的系统性基金中,风险平价基金可能仍是杠杆率最高的,并可能带来资金供应量。但它们面临的主要风险是更高的股票债券相关性,而QDS认为目前还不太可能。在过去一个月,机构的短期波动策略基本上仍在投资。

  那么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呢?正如摩根士丹利所总结的那样,在某种程度上这种抛售遵循了惯例——当市场参与者在暴跌中受挫时,市场会重新探底,波动性也会持续更长时间。投资者如何应对这场风暴?目前还没有出现恐慌的迹象,但随着他们信心的逐渐失去,这些投资者的韧性将受到考验。金融环境和市场参与者能否喘口气?摩根士丹利的结论是:“鉴于市场的不稳定和流动性不足,投资者应该警惕地抓住一把下落的刀,等待稳定之后再积极买入。”

关键词阅读:大摩 警告 美国市场 缺乏 流动性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