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动性上升是否意味着今年美股不景气?

  美国财经媒体CNBC发表文章称,波动性已大幅回归市场,但这并不一定意味着股市收益会降低。市场的怪异之处不是波动性,而是低波动性带来的荒谬程度。根据DataTrek的数据,自1958年以来,标准普尔500指数平均每五十三天都会出现一次小幅度波动,平均每天上涨或下跌1%左右。

  过去60年里,有53天出现这样的波动。在2017年,这样的日子只有8天,而2018年已经有11天了。这是均值回归吗?看起来是这样。

  不过,据DataTrek的杰西卡-拉贝说,你不应该松懈。她在最近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写道: “美国股市的波动性更大,并不意味着负面的价格回报,至少在看历史数据时是如此。”

  有两个原因。首先,股市的涨幅往往超过其年度跌幅。拉贝在电话采访中告诉我,标准普尔500指数自1958年以来只公布了20%的负年回报率。第二,股市的高波动性并不一定意味着低回报。多年来,当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或下跌1%或更多的时候,三分之二的年份内仍然收高(这些回报包括股息)。

  在波动较大的年份里,波动幅度大致相同。在过去的数年里,伴随每天的波动,标准普尔指数最终上升了19.3%。而近几年,随着平均每天上涨或下降,标准普尔指数平均下跌了15.1%。

  结论是:较高的波动性往往会导致标准普尔指数出现更大的波动。但这并不会让任何人感到惊讶。

  拉贝预计波动性将继续上升,但她仍看好美国股市:“波动性更大并不意味着2018年将带来负回报,正如我们的数据显示,这并不一定是麻烦的先兆,但确实需要更强大的容纳度和更多的尽职调查,以免被投资行为偏差所影响。”

关键词阅读:波动性 美股 标准普尔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