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一触即发 美股九年牛市会终结吗?

  据美国财经网站Investing报道,标准普尔500指数这几天过得很艰难。

  首先,新任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暗示,今年将加息四次,而此前的预期是三次。其次,周四特朗普宣布将对进口钢铁征收25%的关税,并对进口铝征收10%的关税。这些头条新闻让标普500指数跌破了2700点的支撑位。

  在特朗普宣布这一消息之前,市场似乎已经开始消化今年四次加息的消息。加息和通胀是一对关联紧密的概念,对通胀水平上涨预期的提升是引发市场2月份修正的重要原因之一。

  许多企业主担心通货膨胀和利率的上涨的影响已经在市场中显现,这意味着抛售将更少了,而这可能意味着标普500指数将在2700点的支持下反弹。

  但是,特朗普的保护主义立场远远超出了大多数人的预期,无论是关于关税的高低,还是关于其普遍适用的性质。虽然中西部地区的蓝领选民是让他入主白宫的关键,但增加关税所造福的人数绝对少于其伤害的人数。

  这些关税实施的成本将完全由美国消费者通过更高的物价来买单。更高的物价意味着更低的需求和更少的可支配收入。所有这些都是为了帮助那些缺乏竞争力的美国钢铁和铝生产商。而且这还不止于此,许多国家将对美国产品征收报复性关税,降低对美国产品的需求,直接影响到大量制造业岗位。

  令人遗憾的是,这些关税不会将钢铁和铝业的就业机会带回美国,因为任何可以通过本届总统签署文件就达成的事情,都可能被下一任总统轻易废除。大多数钢铁和铝厂都知道这一点,这就是为什么他们不会做过多的事情,而只会重整旧的、肮脏的、低效的工厂。当他们知道这个好消息将稍纵即逝的时候,他们不会去为此投资过多。但常识在政治斗争中行不通,而且中期选举就要到了。

  假设特朗普不会因为他的提案所招致的大量批评而退缩,将要开始的贸易战将对美国消费者和企业不利。这将直接影响公司盈利、经济增长、就业和可支配收入。如果特朗普采取行动,而其他国家进行报复,股价将会受到影响。

  这些关税带来的影响比预期的更大,也更严重,而且大多数都没有被市场消化。市场需要一段时间才能适应这些新闻,我们可能会看到价格进一步下跌,因为投资者正在权衡利弊。

  但这不足以引发经济衰退。如果它跟其他的法案一样,那它将为特殊的利益集团而精心制作,有足够大的空子可以让这些利益集团钻。这将足以抵消税收削减带来的许多经济增长。如果特朗普坚持下去,它可能会把今年的牛市变成一个横向市场。

  目前还没有理由出售长期头寸,但这种疲弱可能会持续下去,并在未来几个交易日让买家获得更好的买入点。或者特朗普会改变他的想法。如果他收回他所说的话,股票价格将会大幅上涨。

  比特币价格继续表现良好。就像笔者上周所写的那样,比特币的短期抛售压力下降,而上升阻力位有所提高。比特币现价已经攀升到1.1万美元以上,突破1.2万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并很可能会超过1.3万,甚至在接下来的几周内会突破1.4万。

  但比特币是一种交易,而不是一种投资。其大幅的抛售可能要过6、12、甚至24个月才会到底部。我们目前仍处于比特币价格修正的早期阶段。虽然未来其将会有大量有利可图的交易,但低的低点仍有可能出现。这意味着当你赚了钱的时候,要避免获利回吐,要抵制住过大的诱惑。

关键词阅读:关税 特朗普 牛市 贸易战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