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读懂:美国钢铝重税震动全球 对中国影响几何?

  当地时间3月1日,经过不同意见阵营激烈的争论之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发表讲话,宣布将对钢铁、铝分别征收25%和10%的进口关税,并于下周正式签署命令。特朗普最终选择了美国商务部调查报告中提出的最强硬措施,这被外界视为或将触发全球贸易战,引发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报复性措施。特朗普政府为何再度祭出贸易保护的大旗?全球为何激烈反应?是否会引发全球性的贸易战?对中国又有什么影响?

  1、特朗普强硬宣布将对钢铝征重税

  特朗普宣布,他将在下周签署一项对钢材进口征收25%关税、对铝进口征收10%关税的命令,“我们将重新打造我国的钢铁产业,重新打造我国的铝业,”

  此前,特朗普的顾问对此议题争论长达数月,一度陷入僵局。据英国广播公司(BBC)2日报道,周四上午特朗普的公开声明也比预定时间往后推迟了。

  《金融时报》报道称,特朗普目前采取的行动是去年启动的国家安全调查的一部分,该调查利用了国际贸易规则中一条极少被使用的漏洞,即允许各国在战争时期实施贸易限制。据悉,特朗普即将签署的增税措施将适用于来自所有国家的进口钢铁和铝材料,但许多贸易专家预计,将会有一个让有关国家和公司申请豁免关税的程序。截至目前,尚未有任何国家被排除在增税名单外。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美国的钢材依赖来自110个国家和地区的进口,其进口量是出口量的4倍。包括加拿大、日本和韩国在内的一些美国盟国是美国十大钢铁供应国之一,新规实施后,这些国家钢铁企业都将面临巨大的成本冲击。中国则位列美国钢铁进口国第11位。

  竞选期间,特朗普就曾多次表示,外国“在美国倾销大量钢铁”,实质上损害了美国的工业生存能力,“杀害了我们的钢铁工人和钢铁公司”。

  2、全球抗议特朗普新关税计划

  虽然白宫强调,要到下周才会公布关于新关税的更多细节,特朗普所提“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分别开征25%和10%的全球性关税”目前也只是“意向”,但这并不能阻挡来自世界各地源源不断的抗议声音。

  不仅仅是中国,欧盟、德国、加拿大乃至美国本国的行业协会纷纷站了出来,指责特朗普新关税“糟糕透顶”、“制造混乱”、“是一个天大的错误”。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称,美国关于钢铁和铝关税的限制是“公然的干预”,欧盟将“坚定不移地予以回应”。

  据路透社报道,欧盟考虑,如果美国一意孤行地要对进口钢材和铝实施全球性关税,那欧盟将对价值约35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实施25%的进口关税。

  加拿大外交部长弗里德兰德(Chrystia Freedland)表示,任何关税都将是“绝对不可接受的”。据路透援引一位不明身份的消息人士报道称,加拿大正在研究一旦美国实施关税该国可以对美国采取什么制裁措施,包括“可以立即采取的行动”。

  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工厂调查委员会主席Timothy Fiore发表声明称,由于美国国内制造业已经难以满足需求,对进口产品征收关税会对美国制造业造成严重冲击,“这是一个天大的错误”,关税行动会给制造业带来高昂的成本。我们之所以选择进口钢材,是因为同样的产品在美国国内已经不再生产了。

  美国国际汽车经销商协会(AIADA)声明称,特朗普宣布钢铁和铝关税的时间点糟糕透顶。对于汽车和卡车制造而言,钢材和铝都至关重要,而征收关税则会大幅推高汽车价格。

  无独有偶,日本汽车厂商丰田亦公开表态,称特朗普的关税计划对汽车生产商有不利影响,将提高在美销售的轿车和卡车价格。

  美国石油协会(API,石油行业游说组织)总裁Jack Gerard称,特朗普政府对铝和钢铁征收关税的计划会抬高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的成本。美国石油产业的生产活动极度依赖钢铁,在石油消费端亦是如此。

  德国钢铁协会表示,美国计划对钢铁产品征收关税的行为,已构成违反世贸组织(WTO)规则。

  墨西哥国家钢材协会代表Canacero称,如果美国对墨西哥钢铁征收关税,墨方应当予以回应。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称,美国进口关税措施是“愚蠢的贸易保护措施”。中国对美国钢材出口数量有限,关税措施会让美国产业更加落后,竞争力下降。中美两国加强合作才是最佳的选择。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称,美国关税措施破坏国际贸易秩序。

  中国外交部称,美已对钢铝采取反补贴措施,若各国跟风将有损全球贸易,中国敦促美国遵守贸易规则。

  3、引发全球市场剧烈动荡

  全球贸易战忧虑下,道指周四一度狂泻逾5百点,尾盘跌幅缩减,但仍以重挫1.68%大跌作收,标准普尔500与纳斯达克指数也均收黑逾1%。

  这波卖压也延续到周五的全球股市。日本与韩国股市各自大跌2.5%与1.04%。香港股市恒指收跌1.48%,报30583点

  欧洲股市集体收跌,欧洲基准股指——Stoxx欧洲600指数大跌2.1%,报收于367.15点;本周累跌3.7%,终结了此前两周的连续上涨走势。

  美股周五继续动荡,开盘一度重挫,道指跌超350点,但随着市场逐渐消化了对贸易战的担忧,投资者恐慌情绪逐渐减弱,股指午后反弹,最终美股大盘指数——标普500指数收高0.51%,而道指仍收跌了0.29%,当天美股呈现大震荡走势。

  最近以来,市场一直都对通货膨胀的形势发展和货币政策紧缩的前景感到紧张,从而导致股市变得动荡不安。而周五的贸易相关忧虑则更是雪上加霜,原因是一旦关税正式开征,则很可能将会拉升使用钢铁和铝生产的制成品的价格。

  东方汇理(Amundi)的副首席投资官文森特·莫蒂尔(Vincent Mortier)指出,如果贸易紧张局势升级,则通常意味着股票和外汇市场的波动率都会上升,这是因为贸易保护主义有着迅速蔓延的可能。

  贸易战担忧升温导致资金涌入黄金和美债市场。国际黄金期货价格周五收盘大幅上涨1.4%,报每盎司1323.40美元,原因是全球贸易战可能即将到来的威胁促使投资者纷纷转向传统上被视为安全避风港资产的黄金寻求避险。另外,全球贸易紧张局势通常还会带来物价上涨的结果,这也促使投资者买入黄金以规避通胀风险。

  美国10年期基准国债收益率涨4.8个基点,报2.8497%。30年期美债收益率涨3.7个基点,报3.1234%。两年期美债收益率涨3.3个基点,报2.3849%。五年期美债收益率涨4.3个基点,报2.6165%。

  4、美国钢铝关税有何影响?

  特朗普希望对进口钢铁和铝实施的严格关税反而可能让美国的盟友、本国钢铁、铝产品的下游企业和消费者经受痛苦。

  对美国来说,前5大钢铁进口来源分别为加大拿、巴西、韩国、墨西哥、俄罗斯,占比分别为16%、13%、10%、9%、9%。接下来依次是土耳其、日本、中国台湾、德国和印度。

  铝产品进口方面情况也类似。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6年期间,美国进口铝产品占比最大的同样是加拿大,占到5 6%。随后分别为俄罗斯(8%)、阿联酋国家(7%)。

  正因如此,特朗普宣布其最新决定之后,欧盟、加拿大、日本等纷纷率先做出回应。

  值得注意的是,特朗普这一“全球性征税”决定不仅得罪了“全球”,本国钢铁、铝产品的下游企业也反应激烈。

  美国共和党领导层成员之一罗伊-布朗特在决定宣布之前就表示,他担心征税会损害到美国本土的企业。“我会继续关注其他国家对此的反应。美国的确制造部分钢铁和铝,但我们更多地是通过购买获得这些产品。比如铝板,美国制造大量的船舶就需要用到它,而美国本国是不能解决的。”

  美国乔治梅森大学经济学家Christine McDaniel同样认为,“钢铁和铝的进口关税会使得这些产品的价格上涨,进而提高了美国制造商的生产成本。在美国,更多的人是依赖于生产制造,而不是依赖美国钢铁业。从经济角度来说,这毫无意义。”

  实际上,在2002年,也就是美国上一次提高美国钢铁进口关税时,需要用到钢铁的终端生产商就用减少20万个工作岗位来平衡原料上涨带来的损失。

  据外媒报道,全球最大的铝生产商之一美国铝业公司就抗议了特朗普的最新决定。美国铝业公司认为,“我们相信例如加拿大这样的重要贸易伙伴应该免除任何关税,铝行业有一个完整的供应链,任何行动都不应该惩罚那些遵守规则的伙伴。”

  当然,美国的钢铁企业已经准备狂欢。特朗普在发言中明确表现出此举意在保护本国相应的生产商。“你们将在很长一段时期内得到保护,你们必须重新发展你们的产业,这是我的全部要求。”

  进口钢铁价格上涨的另一个大输家将是美国大型设备制造商和美国消费者。迪尔公司(DE)和卡特彼勒公司(CAT)的股价大幅下挫。普通美国人可能会通过意想不到的方式发现自己陷入了困境:在特朗普发表声明后,一家啤酒行业游说团体呼吁用所谓的“铝纸罐”(Cansheet Aluminum)来生产啤酒罐,以免除任何新的关税。

  5、对中国钢铁业影响甚微

  自美国决定展开“232”调查,外界即认为意在针对钢铁、铝第一生产大国中国。在美国商务部公开的针对钢铁产品的调查报告中,中国被提到202次,而位列其进口钢材排名第一位的加拿大反而只提到24次。

  不过,美国此举对中国这两个产业并不能造成杀伤力。“对于美国征收关税对中国企业的影响来说,就是目前出口美国的118万吨的钢材产品可能会进一步减少。”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主任王国清表示。

  王国清表示,“关税的征收会增加钢材出口成本,中国企业大概率会采取提升出口价格的方式应对。这会导致价格优势明显减弱,出口会有一定程度受阻。”

  118万吨钢材对中国钢铁出口总量来说不到2%。据兰格钢铁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06年,中国出口美国钢材产品540万吨,占当年中国钢材出口总量的12.56%;而经过数年的贸易调查,中国钢铁行业从钢材产品到钢铁制品均受到美国不同程度的制裁,中国对美出口钢铁产品大幅减少。到2017年,中国出口美国钢材产品118万吨,仅占中国钢材出口总量的1.57%。且在中国钢材出口排名国家中,美国也由2006年的第2位降至2017年的第18位。

  实际上,不仅对中国来说这118万吨钢材占比较小,对美国而言,中国也不是其钢铁进口的倚重国。

  钢铁调查报告显示,2017年美国进口中国钢铁产品78.4万吨,仅占美国进口总量的2.2%;中国在美国钢铁进口排名中更是位列第11位。

  6、特朗普为何再度祭出贸易保护的大旗?

  特朗普在国会通过了历史性的税改法案,基建投资计划也将逐渐落地,按理说特朗普团队的内外政绩略有起色,应该消停下来。我们可以把贸易战、美国启动对朝鲜新一轮制裁等动作归因于特朗普好斗、爱折腾的性格,但这不是事实的全部真相,特朗普内外突击、贸易战升温,至少还有以下若干原因。

  首先,特朗普执政首年民意支持率创历史新低。根据盖洛普调查显示,2017年特朗普平均支持率仅为39%,而此前执政首年民调支持率最低的克林顿,其第一年平均支持率也有49%,足足比特朗普高出10个百分点。美联社及全国公共事务意见研究中心2017年12月民调表明,2/3的受访美国民众认为,特朗普担任总统让美国变得更分歧,特朗普招致诸多负面评价,性格因素大于政策因素,多数选民认为特朗普脑袋不够冷静、不够诚实,甚至不适合担任总统。

  其次,在今年的国会中期选举中,共和党的前景堪忧。今年11月,美国国会将迎来中期选举,参议院1/3席位和众议院全部议席都将更换,其结果将改变府院权力平衡。从历史惯例看,鉴于特朗普在执政第一年的糟糕表现,民主党将可能实现大逆转,打破共和党掌控参众两院的局面,国会中期选举也将打响2020年的总统大选的发令枪。

  再次,美国对外贸易逆差再创高位。2017年,美国货物贸易逆差7961.5亿美元,创近十年来新高,接近历史峰值2006年的8279.7亿美元,其中对华贸易逆差高达3752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与此同时,美国一直引以为豪的服务贸易顺差,却出现了罕见的连续三年下滑,2017年顺差额已降至2439.9亿美元。2017年美国贸易逆差问题的加剧,还是在美元指数持续不断的贬值趋势下出现的(见下图),这种趋势显然是特朗普政府所无法容忍的。

  最后,舆论认为美国经济增长强劲不完全是特朗普的功劳。不可否认,当前美国经济增长强劲,失业率屡创新低,但许多经济学家和专业人士都认为,这不是特朗普团队的功劳,相反特朗普正在享受奥巴马政府开启经济增长周期的红利。对于特朗普进行的税改,一些经济学家也颇有微词:在美国经济处于景气周期背景下,减税政策的必要性并不大,相反还可能会进一步加剧长期的财政失衡和通胀的压力。

  7、是否会引发全球贸易战?

  高盛认为,白宫在贸易领域的立场,已经开始转为强硬,未来可能还会有更多的贸易限制。

  高盛在最新的报告中提到,针对钢铁和铝的进口关税“非常有可能”,而一旦成行,这会是特朗普政府目前公布的最大的贸易限制措施。此前美国政府对进口太阳能电池板和大型洗衣机也征收了高额关税。

  “宣布钢铁关税的可能,会令白宫推进其他贸易限制的政治压力放缓。这同时也意味着,其他未决项的贸易限制的可能在上升。”高盛提到,目前美国政府还有两个最紧要的贸易决定,一是正在进行的NAFTA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另一个则是针对中国知识产权的301调查。

  对此,高盛认为,NAFTA方面美国最终有可能会退出该贸易协定,但短期内还不会有动作;但中国企业对美的投资限制有可能会成行,甚至还会有进一步的贸易限制。

关键词阅读:中国钢材 钢铁业 特朗普 关税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