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举起贸易双刃剑 “美国优先”议程最终启动

  美国总统特朗普3月1日宣布将对进口钢材和铝施加大幅关税,震动了市场,激发一些共和党议员警示可能造成严重的经济和政治影响,还引发欧盟等盟国提出可能实施报复性措施。

  特朗普的两名贸易顾问表示,特朗普最早于本周签署正式的关税命令时,不打算向压力低头,不会豁免特定国家,虽然某些情况下可能会有企业豁免。

  一位在竞选时提出“美国优先”议程的总统宣布此举本不应令人感到意外。自当选以来,特朗普承诺代表美国人抗击他所认为的不公平的外国竞争。甚至在其就职之前,特朗普就发誓要对将工作转移至海外的企业实施大规模的“边境税”。

  但是,特朗普在其就职第一年并没有对其诸多的贸易威胁坚持到底,随着美国股市飙升至纪录高点,其言辞带来的影响最终减弱。尽管特朗普1月份决定对光伏电板和洗衣机征收关税,暗示了未来可能会有更多的贸易举措。

  “容易赢得胜利”

  特朗普周五似乎证实了上述担忧,发布推文称“贸易战是好事,很容易赢得胜利。”投资者现在认识到这位美国总统可能是说真的,而且这可能才刚刚开始。此外,特朗普威胁如果新一轮谈判不按照他的意思发展,就要退出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以及与韩国的贸易协定。

  高盛经济学家Alec Phillips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说,特朗普决定对进口钢材征收25%的关税以及对铝征收10%的关税,表明其政府可能将对其他贸易问题采取强硬方式,例如修改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的谈判。

  Phillips周五写道:“我们预计未来几个月贸易态势会遭到进一步破坏,包括NAFTA谈判停滞以及可能限制中国的贸易和投资。”

关键词阅读:特朗普 议程 美国总统 美国股市 贸易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