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讨论对美报复措施 或与中国抱团

  如果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启动钢铁和铝进口限制文件,欧盟(EU)计划实施规模达28亿欧元的针对美国进口产品的报复措施。将在3月7日的欧盟委员会例行会议上敲定对象产品等,向成员国提出建议。针对钢铁产品、钢铁以外工业品、农产品3个领域,欧盟已开始讨论征收25%左右的进口关税。

  中国外长王毅3月3日接受媒体采访时针对美国的钢铁和铝进口限制批评称,这是站不脚的,不光中国认为不合理,很多欧洲国家包括加拿大都表示不能够接受。提出了上述举措可能最终对美国自身不利的看法。

  虽然美国的进口限制被视为针对中国的措施,但中国产钢铁的对美出口已大幅减少。中国正在探索携手对进口限制感到不满的各国和地区采取对抗措施。

  欧盟计划在世界贸易组织(WTO)规则框架内讨论对抗措施。围绕作为报复性关税对象讨论的美国产品,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2日列举了摩托车巨头哈雷戴维森、波旁威士忌酒、李维斯牛仔裤等。

  欧盟表示美国的进口限制违反WTO规则,将携手他国共同起诉。为防止因美国限制进口而导致过剩的钢铁流入激增,欧盟正在讨论启动紧急进口限制等选项。

  欧盟的钢铁对美出口份额(2017年)为14.3%,仅次于加拿大的16.6%,居第2位。欧盟在2002年面对当时美国小布什政府的钢铁进口限制举措,与日本等一起向WTO起诉。还对进口美国农产品等准备了报复措施,最终逼迫美国取消钢铁进口限制。

  美国商务部部长罗斯2日在接受美国CNBC电视台的采访时,针对钢铁和铝的关税提高表示,“这是非常广泛的构想”,暗示出此举可能适用于所有国家。特朗普1日宣布方针称,由于安全保障方面的原因,对钢铁征收25%关税,对铝征收10%关税,但没有提及对象国。

关键词阅读:进口限制 哈雷戴维森 美股 欧盟委员会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