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疑云渐散 美股逆转颓势收盘涨跌互现

摘要
特朗普拟对进口钢铝征收高额关税,同时发表言论称“贸易战是好事”令美股承压低开,道指一度跌超350点,随后在科技保健类股带动下跌幅收窄,美股涨跌互现。本周道指跌772点,跌幅3.1%;标普500指数下跌2%,纳指下跌1.1%。

  金融界美股讯:北京时间3月3日凌晨消息,周四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拟对进口钢铝征收高额关税,同时发表言论称“贸易战是好事”令美股承压低开,道指一度跌超350点,随后市场在科技和保健类股带动下震荡高走,美股收盘涨跌互现。

  美东时间3月2日16:00(北京时间3月3日05:00),道指跌70.92点,或0.29%,报24,538.06点,早间道指一度下跌超过390点;标普500指数涨13.58点,或0.51%,报2,691.25点;纳指涨77.31点,或1.08%,报7,257.87点。本周道指跌772点,跌幅3.1%;标普500指数下跌2%,纳指下跌1.1%。

  周四美股大幅收跌。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继续在国会发表证词,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将对进口钢铝征收关税,令市场担心可能引发贸易战。当天道指收盘下跌420.22点,或1.68%,报24,608.98点;标普500指数跌36.16点,或1.33%,报2,677.67点;纳指跌192.453.79点,或1.27%,报7,180.56点。

  美联储及特朗普

  特朗普宣布将对进口钢材与铝材征收关税后,对爆发全球贸易战的担忧令市场动荡不安。欧盟等美国的一些最大贸易伙伴已威胁要进行报复,其中欧盟表示要将此事诉诸世界贸易组织(WTO)。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四表示,美国计划对进口钢材征收25%的关税,对进口铝征收10%的关税,并预计在下周签署正式法令。现在还不清楚这一税率是适用于所有进口、抑或是只针对来自某些特定国家的进口产品。而周五特朗普在推特上表示:“当美国与其它国家的贸易造成几百亿亏损时,贸易战是合适的。例如,如果我们与一个国家贸易往来亏损1000亿美元,不与他们再进行贸易往来,我们就赢了,就这么简单。贸易战是好事,我们很容易赢。”

  投资者同时还在评估美联储副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昨日在美国国会参议院发表的证词。市场人士认为,这位新近就任的美联储主席昨天发表的讲话立场较周二的首次证词鹰派立场稍有弱化,但仍然保留了2018年加息4次的可能性。

  市场动力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加拿大表示特朗普提议的关税“不可接受”,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表示那是个“极为愚蠢的行动”。

  一些出口导向型的美国公司也发出警告称,其他国家采取报复性措施的风险可能会导致其销售前景受损,,这可能使美国出口受到伤害,并降低经济增长速度。周五早间,加拿大、欧盟、墨西哥、中国及巴西等都已经表示正在考虑采取反制措施。

  针对特朗普“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开征全球性关税”的计划,欧盟贸易高官表示,欧盟别无选择,也将考虑在特朗普宣布正式决定后,开征自己的“防御性”进口关税,将对价值约35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实施25%的进口关税。欧盟发言人周五称,欧盟征税关税的对象可能会包括美国哈雷摩托、Levi's牛仔服、以及波本威士忌酒。

  特朗普的这项计划,再加上亚洲、欧洲和北美各国发出的将为此而采取报复性行动的威胁,导致汽车制造商等使用钢铁来制造产品的公司的股价下跌,而欧洲钢铁生产商和工业巨头的股价也因此下挫。

  另据路透援引一位不明身份的消息人士报道称,加拿大正在研究一旦美国实施关税该国可以对美国采取什么制裁措施,包括“可以立即采取的行动”。

  市场分析

  最近以来,市场一直都对通货膨胀的形势发展和货币政策紧缩的前景感到紧张,从而导致股市变得动荡不安。而周五的贸易相关忧虑则更是雪上加霜,原因是一旦关税正式开征,则很可能将会拉升使用钢铁和铝生产的制成品的价格。

  针对特朗普宣布将对进口钢材及铝材征收关税,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总裁亚当-珀森(Adam Posen)周五表示:“这就是真的愚蠢。从根本上来说,这就是无能、腐败,或者被误导了。”珀森曾在1990年代在纽约联储工作过,目前是美国国会预算委员会经济顾问小组成员。

  Rabobank市场策略师表示:“市场显然担心特朗普准备征收进口关税的行动将遭致其他国家或地区的报复行动,这可能引发一场贸易战。”他表示:“从国内来看,尽管许多人可能会从这些措施中获益,比方说这些金属产品的生产商,但他们的消费者(生产链中的下游再加工企业以及建筑业等)将面临更高的采购成本。确实,即使它只是暂时性的,进口关税也会在未来数月内增大美国的通胀上涨压力。”

  华尔街知名策略师、咨询公司Fundstrat Global Advisors的创始人及研究主管汤姆·李(Thomas Lee)认为,投资者对这场卖盘的影响是渲染过度了。“股市正在作出过度的反应——因此,我们将积极地逢低买入。”他在周五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事实上,对于那些境外销售额在总销售额中所占比重较小的美国公司、以及那些仅有少数部件是从国际市场上采购得来的公司来说,它们对贸易战的敞口是很小的。

  汤姆·李指出,贸易战相关忧虑原本应该会让汇率发生更大的动作才对,但事实上美元只是“打了个盹儿”而已。自周四特朗普宣布将对钢铁和铝进口产品征收关税以来,用于追踪美元兑六种国际主要货币汇率变动的洲际交易所(ICE)美元指数下跌了0.7%左右。汤姆·李将这种跌幅与2月中旬时出现过的跌幅进行了对比,当时全球市场由于担心通胀上升风险而遭遇了沉重卖盘。

  而东方汇理(Amundi)的副首席投资官文森特·莫蒂尔(Vincent Mortier)指出,如果贸易紧张局势升级,则通常意味着股票和外汇市场的波动率都会上升,这是因为贸易保护主义有着迅速蔓延的可能。

  有分析师指出,对股市来说,金属生产商等美国公司可能会得益于这种新的关税,但它们的客户(比如说汽车制造商和建筑公司等)则将面临购买费用上升的压力,而这种费用的上升可能会因此而被转嫁给消费者。

  坎伯兰顾问公司(Cumberland Advisors)董事长兼首席投资官戴维-科托克(David Kotok)说:“不断加剧的紧张局势要么会在美国股票市场上建立一个巨大的买入机会(这是我们所预期的),要么会让保护主义迫使经济陷入衰退(不是我们所预期的)。这两种可能的结果现在变得都不那么明朗了。特朗普让所有市场都提高了风险。”

  投资公司QS Investors的总裁詹姆斯-诺曼(James Norman)说,尽管股市应该会从积极的经济背景中获益,但投资者应该做好迎接更正常甚至偶尔大幅的市场波动的准备,直到今年2月初的超低波动率环境已经不存在。

  征收关税可能提高商品成本,如果这些成本转嫁给制造商的话,他们就会提高产品售价或者降低利润率。许多美国公司在生产中用到钢材与铝制品,例如飞机生产商与饮料公司等。

  焦点关注股

  科技股普遍收涨,其中奈飞收涨3.67%,为IPO以来首次收于300美元整数位心理关口上方。苹果收涨0.69%,谷歌母公司Alphabet收涨1.19%,亚马逊收涨0.46%,Facebook收涨0.39%,微软收涨0.22%,英伟达收涨1.86%,英特尔收涨2.38%,美光科技收涨3.13%,特斯拉收涨1.27%,IBM收涨0.44%,推特收涨2.36%;AMD收跌0.76%,高通收跌0.34%。

  银行类股多数走高,其中高盛收涨0.52%,美国银行收涨0.48%,花旗集团收涨0.03%,摩根士丹利收涨0.46%;摩根大通则收跌0.1%。美国运通收涨0.48%,富国银行收涨0.17%;“股神”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B类股和A类股则分别收跌0.09%和0.02%。

  区块链概念股普遍收涨,其中Long Blockchain收涨0.70%,柯达收涨6.06%,Accenture收涨0.86%,Riot Blockchain收涨4.4%,Overstock.com收涨4.9%。在基于区块链的ETF中,Amplify Transformational Data Sharing ETF(BLOK)收涨0.9%,Reality Shares NASDAQ NexGen Economy ETF(BLCN)收涨0.4%。用于追踪Innovation Labs Blockchain Innovators Index的交易所交易基金Innovation Shares NextGen Protocol ETF(KOIN)收跌0.1%。

  区块链概念板块中概股普遍收涨,其中中网载线收涨4.38%,兰亭集势收涨2.58%,拍拍贷收涨1.29%,人人公司(美股RENN)收涨1.32%,猎豹移动收涨0.76%,寺库收涨0.18%,迅雷(美股XNET)收跌0.08%。

  钢铁和铝制造类股涨跌互现,其中AK钢铁收涨0.71%,Steel Dynamic收涨0.48%,Nucor收涨0.52%;美国钢铁则收跌1.35%,在美上市卢森堡安赛乐米塔尔收跌0.33%。世纪铝业收涨2.25%,Noranda Aluminum控股收涨56%,美国铝业收涨1.04%;Kaiser Aluminum则收跌0.84%。

  航空股涨跌各异,其中精神航空公司收涨3.33%,捷蓝航空收涨1%,阿拉斯加航空集团收跌1.96%,美国航空公司收跌0.56%,达美航空收跌0.17%,西南航空公司收跌0.34%。

  枪支制造类股涨跌各异,其中Sturm Ruger & Company收涨5.31%,American Outdoor Brands收涨3.61%;Vista Outdoor则收跌7.34%,Dick’s Sporting Goods收跌0.84%,Camping World Holdings收跌2.31%。

  能源类股普遍上涨,其中Phillips 66收涨0.55%,Hess收涨2.21%,Cimarex能源收涨0.52%,埃克森美孚收涨0.47%,Schlumberger收涨0.38%,康菲石油收涨0.33%,Marathon石油收涨2.27%,Chesapeake能源收涨5.71%;雪佛龙则收跌0.36%。

  保健类股普遍收涨,其中UnitedHealth集团收涨0.33%,CVS收涨0.46%,Anthem收涨0.45%,辉瑞制药收涨0.9%,ABBVie收涨1.05%,Cardinal Health收涨0.97%,AmerisourceBergen收涨0.71%,McKesson收涨2.29%;Cigna则收跌0.19%。

  Foot Locker(FL)股价重挫,此前该公司宣布销售收入不及预期,并且发布了悲观的业绩展望。

  Gap(GPS)与Splunk(SPLK)股价大涨,这两家公司均在周四晚间宣布第四财季销售收入超出预期。

  半导体企业Ambarella(AMBA)股价大涨,此前该公司宣布第四财季盈利超出预期。

  Nutanix(NTNX)股价上涨,此前该公司宣布季度业绩及业绩展望均好于市场预期。

  American Outdoor Brands(AOBC)股价重挫,该公司表示,预计至少一年内的枪械销售将会维持疲软。

  其他市场

  周五亚洲市场大幅收跌,日本日经225指数收跌2.5%。日本股市受到了日元汇率走高的打击。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将征收关税以及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表示将从2019年开始退出大规模刺激计划之后,日元汇率走强。

  欧洲股市方面,英国富时100指数周五收盘下跌1.48%;德国DAX指数周五收盘下跌2.22%;法国CAC指数周五收盘下跌2.2%;西班牙IBEX指数周五收盘下跌2.07%;意大利富时指数周五下跌2.27%。

  由于投资者纷纷转向安全避风港资产的缘故,金价上涨1.4%,至每盎司1323.40美元,本周黄金期货价格累计下跌约0.5%;日元兑美元汇率也上涨了0.8%。但与此同时,政府债券市场则几乎并未受到支撑。十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周五上升至2.837%,相比之下周四为2.802%。债券收益率与其价格之间存在负相关关系。

  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26美分,或0.4%,收于61.25美元/桶。本周WTI期货累计下跌3.6%。

  作为全球价格基准的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54美分,或0.9%,收于64.37美元/桶,本周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累计下跌4%。

关键词阅读:美股 贸易战 特朗普 关税 原油 黄金 美元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