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迪:预计美国钢铝关税对亚洲影响很小

  金融界美股讯:对于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承诺将会征收的钢铁和铝进口产品关税,国际社会迅速而猛烈地作出了谴责。

  美国的“盟友”和行业协会都指斥这种关税是公然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并威胁将会采取报复行动。

  但据信用评级服务机构穆迪称,与美国的其他贸易伙伴相比,钢铁产量在全球总产量中占比三分之二多的亚洲地区将会受到的影响则是很小的。

  “在亚洲,宏观层面上的直接经济影响将是非常小的,原因是,一般来说,(亚洲各国)面向美国的铝和钢铁出口额在GDP或出口总额中所占比重仅为不到1%。”穆迪在周五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

  报告还补充道:“对于亚洲地区的钢铁行业以及我们给予了评级的钢铁生产商来说,这些钢铁公司所将受到的直接影响是很容易控制的”,这是因为亚洲各国生产的钢铁主要是在该地区内部进行交易的。“对韩国钢铁生产商来说,直接影响将是温和的;而对亚洲其他地区来说,影响则将是很小的。”

  按生产量排名的全球第二大钢铁生产商新日本制铁公司(Nippon Steel)的首席执行官表示,特朗普的上述决定“令人感到遗憾”。亚洲股市在周五遭遇卖盘,其中金属生产商领跌,韩国浦项钢铁公司(Posc)收盘下跌3%,新日本制铁公司则下跌4%。

  “哪怕是对韩国——该国面向美国的钢铁出口量较大——来说,浦项钢铁公司和现代钢铁公司所将受到的影响也只会是比较温和的。”穆迪在周五发布的一条Twitter消息中说道。

  但穆迪在报告中维持此前的观点不变,那就是美国对这些进口产品征收广泛关税的影响将取决于其适用范围,同时还取决于“钢铁和铝生产商通过削减成本或利润率的方式,来抵消关税上升所带来的影响的能力”。

  穆迪预测,一旦美国开征这种关税,那么加拿大和巴林将会受到最大的影响,而中国受到的影响则将小得多。

  据国际贸易署(International Trade Administration)统计的数据显示,虽然中国的钢铁产量在全球总产量中所占比重高达一半左右,但如果按照对美国的钢铁出口量来进行排名,那么中国连前五名都排不进去,仅为第11名而已。

  穆迪指出,加拿大、韩国和墨西哥等美国的“盟友”才会因此而受到重创,原因是美国来自于这些国家的钢铁进口量在总量中所占比重分别达到了16%、10%和9%。在未来一周时间里,有关这种关税的更多细节信息将会浮出水面,其中包括可能会有的豁免规定等。

  但穆迪同时表示,“对于亚洲钢铁行业来说”,这种措施仍将带来“间接的信用负面影响”,原因是如果亚洲钢铁生产商面向美国的出口量下降,则将促使其将钢铁出口到其他国家,这将“加剧亚洲地区的竞争”。

  分析师预测,中国方面很可能将做出反击,提高针对某些美国产品的关税,从而导致美国的出口商受损,尤其是农产品公司。中国驻华盛顿大使馆尚未对CNBC的置评请求作出回应。

  特朗普政府根据1962年《贸易扩展法》(Trade Expansion Act)第232章拟议的这项措施将对所有钢铁进口产品征收25%关税,并对铝进口产品征收10%关税。目前,美国有30%的钢铁都来自于进口,而由于全球供应长期过剩的缘故,美国钢铁行业领袖此前已经发出了打击外国进口的呼吁。

  在2016年竞选美国总统期间,特朗普曾承诺将会拯救那些长期以来一直都面临着困境的美国行业。他为这项关税措施作出辩护称,这是为了保护美国的就业岗位。与此同时,批评人士则表示,使用这些原材料来制造产品的下游生产商的成本将会提高,另外这还将带来引发一场贸易战的风险。

  穆迪发出警告称,从长期来看,美国对钢铁和铝征收关税“可能会意味着,全球贸易关系将显著恶化”。至于具体会恶化到什么程度,则要看其他国家如何作出反应,以及它们选择在多大程度上采取报复行动。

  “虽然这并非我们的基线预期,但作为一个依赖于贸易的地区,亚洲将容易受到全球贸易显著减速所带来的损害。”穆迪说道。

  穆迪分析师还评论了关税对美国钢铁业、铝业和制造业的影响:对美国钢铁生产商短期有利,对所有钢铁生产商的债信影响为正面;长期影响可能不那么有利。对美国的原铝生产商短期有利,但可能给下游加工商和生产商带来压力。

关键词阅读:穆迪 美国钢铁 关税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