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美股或迎最后一轮上涨 留意“3”这个神奇数字

  美国银行的首席投资策略师迈克尔-哈特尼特(Michael Hartnett)最近所创的预测纪录是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就在一个月前,他警告客户说,该行“5年来最大的卖出信号刚刚被触发”,并警告称,未来3个月市场将出现高达12%的回调。就在几天后,他被证明是正确的,因为标普指数就在发出警告的下一周大跌了10%。如下图:

就在周二,鲍威尔的鹰派作风引起了另一场大范围的市场暴跌。

  哈特尼特把我们带回到2年前,并写道,在2016年2月11日,也就是耶伦的汉弗莱-霍金斯(Humphrey-Hawkins)证词的第二天,这一天是信贷和股票牛市的最后一个“起始点”。

  当时,新兴市场和油市的崩溃导致了极其悲观的市场定位(美银美林牛熊指数仅为0),重挫了全球利润的预估(按年计的利润预估仅为-7%)并催生了大型的政策刺激(中国/欧洲央行放宽信贷)。2016年的冬天,所有这些都在耶伦捍卫美联储决定不采取负利率政策的情况下迅速跟进。

  这在当时是一个伟大的起点。从那天起到两年后的现在,截至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做证词的那天,全球股市已上涨了58%(达到了不起的30万亿美元市值),评级为“CCC”的美国高收益债券上涨了69%,银行股上涨了68%,新兴市场股票上涨了81%,科技股上涨92%,石油价格上涨139%。只有两种资产类别自2016年2月以后一直处于熊市,那就是美元(下跌8%)和波动性(美银美林MOVE指数和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率指数最近均触及50年低点)。

  然而,这一次关于市场定位、利润和政策驱动呈现出的是同2016年2月16日一样的表现。具体来说,根据美银哈特尼特的说法,美联储发出的信号是鲍威尔认为的实际资产价格比现在要低得多,而且随着美联储加速并引领着全球量化宽松时代结束,看涨的共识可能会削减,并在2018年间形成更加防御性的姿态。

  那么,当市场开始挖掘鲍威尔证词中有改变的内容时,交易员们应该担心什么呢?根据哈特尼特的说法,到目前为止,2018年的全球资产回报率一直比较平淡:股票为3.3%,债券为0.4%,美元为-2.5%。

  在没有股市泡沫的情况下(考虑到潜在的10万亿美元的负收益债券可能会被重新分配到股票市场,这仍然是一个巨大的风险),今年可能会出现更温和、更不稳定的回报。

  不过,至少目前来看,风险资产的总体仍然呈上升趋势。但是还会持续多久呢?据哈特尼特的说法,对交易员来说,答案就在于一个神奇的数字——3。

  考虑到看涨的市场定位、利润达到峰值(排除生产率增长的情况),以及政策收紧,接下来几个月美国可能出现以下几种情况:

  1.实际国内生产总值预测值大于3%,

  2.工资通货膨胀率大于3%,

  3.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大于3%,

  4.标普指数高于3000点

  该美银哈特尼特预测,这些情况的出现标志着股票和信贷价格将出现一个巨大高点。根据哈特尼特在市场定位、利润和政策方面的说法,这将是这场史上最夸张资产泡沫的结束方式。

  在市场定位方面:

  市场定位非常乐观:美银美林牛熊指标为8.1,与2016年初0的水平形成鲜明的对比。如下图:

  2017年的伊卡洛斯交易推动了市场的贪婪:美银美林全球财富与投资管理私人客户的股票配置接近历史高点(61.3%),全球股票基金在1月的资金流入为1030亿美元,科技股、金融股和新兴市场与日本基金近几个月都出现了创纪录的资金流入。

  市场结构方面的担忧仍在加剧:短期股票波动性资产管理规模(660亿美元)+基于波动性和风险平价股本杠杆(2000亿美元)+ 期货顾问资产管理规模(2500亿美元)+风险溢价/因素配置(3000亿美元)= 8160亿美元的市场结构可能会使最近的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率指数的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或交易所交易票据为一场巨大的市场回调而提前进行一次行情彩排,条件是波动性的影响变得具有蔓延性(衍生品团队估计,在2月18日的修正中,量化基金须在2天内收回2000亿美元)。

  在政策方面:

  美联储释放的流动性(过去9年信贷和股票价格的主要驱动因素)将在2018年达到顶峰。美联储在过去两年里的4万亿美元购买额将在2018年缩减至0.4万亿美元。科技股和高收益债券等资产是量化宽松政策的最大赢家。如下图

  “不要害怕美联储”已经成为最近几年“买跌交易”(Buy-The-Dip)、“害怕错过交易”( Fear-Of-Missing-Out)和“除了股票,别无选择交易”( There Is No Alternative to stocks)的核心。然而,鲍威尔在他的汉弗莱-霍金斯的证词中暗示,美国面临的“逆风”已经变成了“顺风”。鲍威尔认为资产实际价格比市场价格要低得多,而且随着美联储加速和引领全球量化宽松政策的结束,看涨的共识可能会削减,并在2018年间形成更加防御性的姿态。

  中央银行已经开始证明低政策利率已经催生了“僵尸企业”(据估计现在所有经合组织非金融公司里有超过10%的僵尸企业),导致了对资源的错误配置和低生产率……。比如,中央银行正积极地提升利率。

在利润率方面:

  利润率仍然是最后一个可见的牛市催化剂,因此在2018年达成共识的最大风险是经济增长疲软和低利率(很少有人预测到年底前美国国债收益率会低于2.5%,标普500指数低于2500点)。

  每股收益增长已经非常接近于峰值。美国制造业信心指数(制造业指数回至54)、非农就业人数(非农就业数据回至150000)和亚洲出口(世界贸易指标)的回归表明:到2018年,美国的每股收益增长率将从年均20%下降到8%。亚洲的出口目前正在走弱,去年9月的增长达到了21%的峰值,而2月份中国出口采购经理指数(PMI)连续两个月低于50,这表明中国的出口再次陷入停滞,人民币汇率再次走弱。如下图:

  哈特尼特的悲观情绪仍在继续,因为他随后警告称:“牛市的规模和持续时间使得股市在2018年更容易达到以上所说的关于3的峰值。”

  在1月26日星期五,标普500指数所创造的牛市成为了历史上的第二大牛市。其将在2018年8月22日成为持续时间最长的牛市。如果股市在2018年连续第7年表现优于债券,那将成为自1928年以来最长时间的连续上涨(股市在1929年表现不佳)。

  换句话说,美银看到了两种催化剂能使本次标普500指数牛市成为有史以来最大的牛市(突破3498点):

  一种是生产率增长的意外激增。另一种是投机泡沫从负收益的债券转移到股票市场。

  何时是退出时机?

  那么,交易员们该如何判断何时推出呢?如果3是市场的神奇数字,那么决定什么时候退出就取决于三个字母:ABC。以下是原因。

  未来几周,由于宏观政策和政治事件的影响,波动性将增加。之后的事件包括:美国3月1日的制造业指数、3月4日意大利大选和德国联合投票、3月8日欧洲央行、3月9日日本央行和美国非农就业人口数据、3月13日宾夕法尼亚州特别国会选举、3月21日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等。关键要看“ABC”,即平均时薪、债券敏感和芯片(半导体)。

  A是指平均时薪(Average Hourly Earnings):进一步的工资增长加速对债券和股票来说是有副作用的。在2月的工资数据中,平均时薪增速大于0.3%,因此对债券和股票有消极影响,反之小于0.3%则会有积极影响。

  B是指债券敏感度(Bond Sensitives):公用事业、房地产信托基金、房屋建筑商、优先股等对利率敏感的资产,需要重新上涨以确认“债券冲击”已经结束。然而企业债券息差仍是将其余牛市粘在一起。新的弱点将会对所有风险资产构成损失(关注欧洲高收益债券HE00,其收益率自10月30日以来已经上涨了75个基点)。

  C代表“芯片”(Chips),也就是半导体:如果半导体和科技股在未来一两周内无法再创新高,尤其是在消费者信心高涨的时期,那么未来几个月的市场高点将会出现。

  最后,以下是哈特尼特对进入波动性剧烈时期市场时操作方式的总结:做多波动性,做空信贷,股市最后一次上涨的驱动力应该是科技股和银行股。

关键词阅读:美股 牛市 波动性 鲍威尔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