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高管解读财报:与唯品会的合作定能实现双赢

  金融界美股讯:京东(JD)今日发布了截至12月31日的2017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财报显示,第四季度京东净营收为人民币1102亿元(约合169亿美元),同比增长38.7%。净亏损为人民币9.092亿元(约合1.397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人民币12.614亿元相比下滑27.9%。基于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净利润为人民币4.493亿元(约合6910万美元),而上年同期为人民币7.797亿元。整个2017财年,京东净营收为人民币3623亿元(约合557亿美元),同比增长40.3%。净利润为人民币1.168亿元(约合1800万美元),而2016财年为净亏损人民币20亿元。基于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净利润为人民币50亿元(约合8亿美元),较2016财年增长140%。

  财报发布后,京东集团董事长兼CEO刘强东、CFO黄宣德和投资者关系总监李瑞玉出席了分析师电话会议,对财报进行了解读,并回答了分析师提问。

  以下即为本次电话会议分析师问答环节主要内容:

  瑞穗证券分析师金永(Jin Yoon):京东第一季度业绩预期很一般,是不是与季节性有关,还是别的什么原因?第二,能否透露一下全年资本支出(CAPEX)?

  黄宣德:很显然,一季度是一年之初,所以一开始很难准确把握全年业绩走势。我之前说过,第一季度业绩预期只是反映了我们的决心,即在提升利润率的同时,在投资上保持足够的灵活性,为未来增长打下良好基础。正如我在陈述环节中所说,我们今年第四季度在新业务上进行大量投资,包括京东物流和第三方平台业务,有些投资可能需要几个季度才能完全有成效,在未来经营活动中起到杠杆作用。因此,这只是对全年业绩的初步预期。

  高盛集团分析师罗纳德·龚(Ronald Keung):我的问题有关推动京东未来业绩增长的因素,特别是京东投资唯品会背后的战略?管理层也提到与唯品会的合作具有诸多好处,那请问唯品会会对京东未来增长或服装业务做出多大贡献?另一个是京东与美丽联合的合作。京东目前已经与多少商家签约,新的合资公司将在何时正式上线?

  黄宣德:京东与这两家公司合作推出的服务都将在3月份上线,京东与唯品会携手打造的线上超市将在本月内率先推出。正如我们在签订投资协议时所说,我们的确认为这种合作会加强两个平台的协同效应。唯品会的商品门类繁多,覆盖大量用户群,特别是女性用户。因此,我们预计这对双方来说一定是双赢的合作协议,将来在满足京东用户需求的同时,还会给唯品会带来流量和销售增长,所以说对双方的平台都具有促进作用。

  至于京东与美丽联合成立的合资公司,也将于本月在京东微信频道中的“购物”一级入口内推出,这是一个非常分散的经营模式,只能让大家慢慢体会整个发展过程,我无法用语言详细描述。京东不会整合这个合资公司,该公司的目标就是吸引长尾商家群体,到目前为止已经超过5万小型长尾商户入驻,其中就包括一些较为成熟的商家,京东可以帮助这些商家通过美丽联合的生态系统建立顾客群体。

  中金公司分析师娜塔莉·吴(Natalie Wu):我的问题与京东海外市场探索有关,京东想要在全球市场扮演怎样的角色?就投资而言,京东在明年会有什么举动?

  刘强东:正如我们今天所说的,京东的海外业务目前只是在当地国家建立自己的运营中心,目前来说是在东南亚,过去在洛杉矶设立过办公室,但主要是将美国品牌吸引到中国来。从今年起,我们将开始非常慎重、非常认真地考虑要不要在洛杉矶和周边城市提供本地化销售服务,就目前而言,还没有非常明确的时间表。

关键词阅读:京东 唯品会 营收 唯品会 刘强东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