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公布新物流成绩:全国486个大型仓库

  3月2日消息,京东(美股JD)集团刚刚发布了2017财年业绩报告:全年净利润5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0%;全年净收入达到362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0.3%;年度活跃用户数达2.925亿,同比增长29.1%;

  京东物流集团在2017年正式成立,在双11期间,京东物流开放业务订单实现了200%的增长,且预计未来五年京东物流来自于开放业务的收入占比将过半。

  在报告提出的12个核心业务亮点中,物流业务亮点占据了其中4条,包括:

  (1)2018年2月,京东宣布旗下京东物流完成具有约束力的最终增资协议。此次融资的主要投资方包括高瓴资本、红杉中国、招商局集团、腾讯、中国人寿、国开母基金、国调基金、工银国际等多家机构。根据最终协议,此轮融资总额约为25亿美元。交易完成后,京东集团仍将持有京东物流81.4%的股权。依照惯例成交条件,此次融资预计在2018年一季度完成。

  (2)2017年12月,京东旗下首家线上线下一体化生鲜超市7FRESH正式开启试运营。7FRESH出售水果,鲜花,进口肉类和高档海鲜等几千种生鲜产品,同时提供食材料理,餐饮区和3公里内最快半小时送达的免费快递服务。7FRESH整合了京东先进的供应链管理经验和店面科技,为顾客提供独特的购物体验。

  (3)截至2018年1月31日,京东的合资企业新达达已经同163家沃尔玛超市,388家永辉超市合作,为用户提供极速优质的一小时生鲜杂货快递服务。新达达是中国最大的本地即时物流和生鲜商超O2O平台。

  (4)第四季度,京东继续提升在中国电商领域的物流网络优势。截至2017年12月31日,京东在全国运营486个大型仓库,总面积约1000万平方米。

  此外,在过去的一年,京东集团在物流基础设施方面一直持续拓展。

  2017年,京东物流全球首个全流程无人仓和无人分拣中心先后投入使用,全球首个顶配奢侈品仓也正式启用,京东物流运营的大型仓库从2016年底的256个增加到2017年底的486个,总面积从560万平方米增加到1000万平方米,其中,亚洲范围内建筑规模最大、自动化程度最高的现代化物流中心“亚洲一号”在11.11期间扩展到11座。

  同时,京东还加大了对绿色物流的投入力度,启动了对体系内的几十万辆新能源车的替换计划,打造电商物流行业最大规模的绿色运输车队,首批10万个可循环使用的“绿盒子”青流箱投放使用,并成立京东物流绿色基金,用于供应链环保技术改造、创新研发、绿色消费社会的倡导和推动。

  在海外布局上,在印尼市场,京东已经在4个城市设立仓库,配送服务已经覆盖7大岛屿、483个城市和6500个区县,商品品类涵盖3C、家电、时尚、奢侈品等19个品类、127个子品类;在泰国,京东集团与泰国最大的零售企业尚泰集团在泰国成立合资公司,向当地提供电商服务和金融科技服务,并面向泰国和整个东南亚推出一个全新的线上零售平台;京东集团还联合VNG公司共同投资了越南电商平台Tiki,成为Tiki的大股东之一;加之在美国、俄罗斯、英国以及澳大利亚等国家的业务拓展,京东初步构建了跨境电商和跨境物流体系,已有上千家中国企业与京东签署了“出海”意向书,将通过京东“售全球”业务的推动走向全球市场。

  而除了物流基础设施,京东在物流技术上也有突破。2017年6月起,京东无人机在江苏宿迁、陕西省多个地区都实现了常态化配送运营。期间,全球首个全流程智慧化的无人机智能机场在江苏宿迁投入使用,全球首个无人配送站在陕西西安落成并投入使用,投资100亿元的无人车智能产业基地项目落地长沙。

关键词阅读:京东 新达达 物流技术 VNG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