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奇艺即将赴美 距离成霸屏中国的Netflix有多远?

  来源:海鲸金融百佬汇

  2月27日,爱奇艺向美国证监会提交招股书,拟以股票代码“IQ”于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上市,预期募集约15亿美元。

  虽然爱奇艺并未在招股书中明确告知发行股数及发行价格,但是该公司表示,将会把募集得来的一半净资金用于拓展平台内容,10%的净资金用于技术研发,而剩余的募集资金则为未来潜在的收购案等运营活动储备。

  行业潜力大

  据 iResearch 的报告显示,中国娱乐产业发展迅猛。从2012年的508亿发展至2016年的??1569 亿,年均复合增长率超25%。此外,iResearch 预期该行业2022年市值将达6884 亿。

  在报告中,网络视频占据线上娱乐市场80%的市场份额。随着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的发展,以及市场对优质视频需求的不断增加,中国网络视频行业将会继续保持强劲的上涨动力。

  中国的网络视频平台主要靠会员服务及在线广告赚钱。iResearch 的报告显示,仅2016年一年,网络视频行业中会员服务产生的市值已超出??121 亿,自2011年起5年来增长超过2900%;并预计在2022年前将超过??730 亿市值,或将实现34.9%的年均复合增长率。

  中国在线广告业务也正处于蓬勃发展阶段,预计将于2022年前达到??1258 亿规模,自2016年以来的年均复合增长率或将达到25.2%。

  除此之外,各种动画、网络游戏及线下商品等从影视作品衍生出来的相关产品也是网络视频收入的重要来源之一。随着中国娱乐产业日趋成熟,新兴盈利模型将为网络视频平台带来新的增长。

  该这个蓬勃发展的行业中,据投行Jefferis 及QuestMobile 报告显示,按2017年12月份平均花费时间来划分,每位用户平均每天在爱奇艺应用上观看1.7小时的视频内容。因此,爱奇艺在该行业中占据约33%的市场份额。另外两大巨头分别为腾讯旗下的腾讯视频及背靠阿里巴巴(美股BABA)的优酷土豆(美股YOKU)视频。

  虽然爱奇艺的靠山是科技公司百度(美股BIDU),但随着百度的重心正逐步从传统搜索引擎专向人工智能,已无暇分身照顾爱奇艺。即便是这样,爱奇艺也靠其自身优势在市场中争得了不可撼动的地位。 从eMarketer 对网络视频平台的市场渗透率报告中可以看出, 自2015年以来,网络视频订阅用户对爱奇艺的偏爱程度更高。

  成长靠群众

  自2015年以来,爱奇艺的迅猛发展自然离不开广大用户的支持。

  基于各家数据最近可查的已披露数据来看,爱奇艺的付费会员数相对较多。根据招股书,截止2017年12月31日,爱奇艺的付费会员数为5080万。 要知道在此前,腾讯视频公布的付费会员数仅为4300万。

  从2015年到2016年,爱奇艺的会员服务收入为37.62亿,同比暴涨277.5%。 2017年,爱奇艺的会员服务收入为65.36亿,同比上涨73.7%。同时,会员服务收入占全部总收入的比例正在逐年增加, 2015年为18.7%、2016年为33.5%、2017年为37.6%。

  此外,爱奇艺在招股书中指出,在截至2017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里,该公司的移动月平均访问用户约为4.213亿人,移动日平均访问用户为1.260亿;PC端月平均访问用户约为4.241亿人,PC端日平均访问用户为5370万人。 高访问量的平台向来广告商的优选之地。因此,广告业务在爱奇艺的收入结构中占比更大。

  不同于主张不出现任何广告的美国流媒体巨头Netflix (NFLX),即使是爱奇艺的订阅用户也会在视频中观看到会员专属广告。招股书显示,在爱奇艺2017年的?? 173.8亿营收中,广告依然是爱奇艺最大比重的收入,占比高达47%。 2016年,爱奇艺的广告收入为??56.5亿,同比上涨66.2%。 2017年,爱奇艺的广告收入为??81.59亿,同比上涨44.4%。

  粘性靠内容

  根据骨朵数据统计,2017年三大视频平台各自的网剧产量相差甚远,爱奇艺共计产出网剧160部,腾讯视频共计64部,而优酷视频则仅有26部。爱奇艺不仅远远领先于其他平台,更是占据了全网网剧总量54.2%。

  根据iResearch的数据显示,2017年最受欢迎的50部电视剧中有42部可以在爱奇艺平台观看;2017年前10名的综艺中爱奇艺自制占据了5个席位;2017年年度大戏Top20自制网络剧中更是有多达11部来自爱奇艺。

  不仅在量上取胜,爱奇艺网络剧的水平也霸占市场第一位。在豆瓣2017评分最高的大陆网络电视剧集前十名中,爱奇艺就占有包括《河神》《无证之罪》《你好,旧时光》《花间提壶方大厨》等5部网络剧集。

  无论是网剧,还是原创综艺,爱奇艺均在各个榜单中高居榜首。这说明在瓜分用户剩余时间的势能上,爱奇艺在全网处于遥遥领先的地位。

  盈利仍为负

  虽然爱奇艺的广告收入能力较佳,但是想要保质保量的产出内容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因此爱奇艺自2010年成立以来仍未盈利。

  根据招股书显示,爱奇艺在2015年、2016年、2017年的净亏损分别为25.75亿、30.74亿和37.369亿,而这三年的净亏损率在逐年收窄,分别为-48%、-27%、-22%。

  爱奇艺表示,这些钱主要用于重要内容和带宽费用两方面,而盈利能力则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

  和所有流媒体平台一样,爱奇艺的收入主要从逐渐增长的订阅用户数量和广告商投放获得。平台上内容的质量和数量是决定的用户订阅数量的关键。 爱奇艺在订阅用户数量、内容质量及内容数量上的领先将会逐步缩减净亏损率。

  因制作高质量的电视节目需要时间,爱奇艺预估自己将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才能实现投资者正回报。但是,由于在中国市场上优质内容的交易价格正在逐步攀升,爱奇艺认为坚持优质的自制内容可换回更高效的回报。

  新增长点,新资金

  2017年4月,爱奇艺与Netflix达成内容授权合作,成为唯一一家获得Netflix授权的中国视频网站。2017年底,爱奇艺网络剧《河神》、《无证之罪》及爱奇艺网络大电影《杀无赦》版权被美国流媒体巨头Netflix买下 。

  在2018年爱奇艺将把更多精品网剧,包括《你好,旧时光》、《河神》第二季、《同学两亿岁》、《剑王朝》等带向海外市场 ,这无疑都将为爱奇艺带来新的增长。

  据招股书显示,2018年年初,百度向爱奇艺提供了价值$1亿美元的无利息贷款。除此之外,爱奇艺的平台发展也借助了百度的人工智能技术及DuerOS 智能运行系统,以为用户提供更贴切的推荐内容以及更流畅的操作体验。

  目前,对爱奇艺来说最大的风险来自其竞争对手——腾讯。腾讯本身作为社交媒体巨头,在微信平台上已经拥有近10亿活跃用户。这一巨大资源的优势及自身的巨大财力支持在持久战中或将打败爱奇艺。但同时,同业之间的不断对优质内容的提价竞标可能会导致成本增加,从而进一步导致了该行业继续出现亏损。

关键词阅读:爱奇艺 IPO 霸屏中国 Netflix 百度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