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监管机构考虑修改沃尔克规则 或不禁止银行自营交易

  据多家监管机构和行业消息人士称,美国监管机构正在考虑对华尔街多年来一直遵循的“沃尔克规则”(Volcker rule)进行修改,包括不再要求银行自证没有从事自营交易。

  正在考虑的其他修改内容包括:明确规定哪些类型的投资银行将会被禁止投资,永久免除部分境外基金的禁令,并指定一个主要监管机构监督该规则的实施。

  作为2007-2009年金融危机之后通过的多德-弗兰克(Dodd-Frank)法案的一部分,该规则旨在防止高盛(GS)和摩根大通(JPM)等银行在接受纳税人担保的存款时进行高风险的市场押注。

  这一规则迫使许多华尔街银行重组其业务,包括整顿交易业务,并关闭价值数十亿美元的投资机构。然而,银行和部分客户表示,这一规则对金融行业来说太过沉重,因为它限制了银行为投资者提供投资和风险规避的能力,并抑制了某些基金的交易量。

  美国国会正在考虑一项方案,该方案将免除规则中那些拥有不到100亿美元资产的银行。大型银行也正在游说,希望改变解释和应用这些规则的方式。尽管金融监管机构已表示,它们同意有必要修改沃尔克规则,但它们正在考虑的一些具体变化尚未公布。

  监管机构可能会在未来几个月公布他们的提议,预计这将是特朗普(Donald Trump)在推动减少监管方面的一个里程碑,而这一举措可能会拯救华尔街数十亿美元的资金。

  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周二在国会表示:“我们正在重新审视沃尔克规则。”

  美联储、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美国货币监理署(OCC)、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和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将会共同负责执行这一规则,并大致同意它可以被简化。

  一位了解情况的银行家表示:“大家都一致认为有必要采取行动。”

  国会将沃尔克规则写入法律,但监管机构有广泛的自由裁量权来决定如何通过撰写和执行法规来实现这一目标。据几位知情人士透露,这些机构的工作人员已经开始收集数据,并发现了潜在的可以发生的变化。一旦耶琳娜-麦克威廉姆斯(Jelena McWilliams)成为联邦存款保险公司的董事长,这些工作将会加速,作为特朗普最重要的金融领导人提名人之一,她将在未来几个月得到参议院的批准。

  美国商会的执行副总裁汤姆-奎阿曼(Tom Quaadman):“你将很快看到势头出现,工作会迅速开展。”

  美联储、美国联邦储蓄保险公司、美国货币监督官办公室和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的发言人均拒绝置评。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没有回应记者的置评请求。

  正在讨论的一个主要变化是驳回“可辩解的推断”,该驳回将使银行有责任证明它们遵守沃尔克规则。现在,所有持有少于60天的头寸都被认为是背禁止的自营交易,除非银行说服监管机构它们的交易是为了一个被允许的目的,比如客户交易。

  五名知情人士表示,银行希望这个举证责任被转移到监管机构,即除非监管机构在监管银行时发现问题,否则所有交易都将被允许。他们还表示,监管机构也在考虑收缩“自营交易”和“涵盖基金”等条款的定义。后者禁止对风险投资机构进行投资,比如对冲基金,但也禁止银行从事风险较小的业务,比如某些形式的财富管理。

  这些知情人士表示,更清楚的将是说明允许什么和不允许什么,将使银行在交易和投资方面有更大的灵活性。

  监管机构也在考虑采取进一步措施,对因为与美国银行业务相关联而受到该规则影响的某些境外基金进行豁免。据两名知情人士透露,去年7月,监管机构已经对这类境外基金进行了一年的豁免,现在正考虑延长一年,或可能永久豁免。

  在政治上,对沃尔克规则的完善已经达成了广泛的共识,但民主党人(其中一些人认为这项规则还远远不够)不愿过多地向银行交付自由裁量权。

  据三位消息人士透露,到目前为止,银行一直在游说国会任命一家沃尔克规则监管机构(最理想的是美联储)作为参议院改革法案的一部分,但未能成功。现在,他们正在推动监管机构在自己内部建立一个领导机构,或者至少就监督和执行该规则的一致标准达成一致。

  银行家和监管机构承认,让所有5家监管机构都采取行动,将是艰难的,并要求他们中的一些人放弃自己的权威,这将更加困难。

  银行业消息人士称,美联储最初在去年8月开始对沃克尔规则发起公开征询公众意见的倡议,自那以来,美联储已率先采取行动。鲍威尔周二表示,美联储是重写这项规则的“天然”牵头人。

  “这就像开一艘航空母舰。”奎阿曼说,“但现在你至少可以看到他们开始行动了。”

关键词阅读:监管机构 沃尔克 银行重组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