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威尔要让美国经济软着陆 难度之高前所未见

  如果你认为在冬季奥运会上滑雪者的一些空中技巧很精采,那么看看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目前想要做的事:在失业率这么低的情况下,让美国经济软着陆,难度之高前所未见。

  鲍威尔周四要到参议院出席第二轮听证会,他周二向众议员表示,未来两年经济“不错”。如果他的话没错,正当美国经济扩张处于史上最长纪录之际,他将掌控一切。

  先前桥水总裁Ray Dalio和穆迪分析公司经济学家Mark Zandi 等人对美国经济忧心忡忡。他们担心的是:美联储升息,以防止劳动市场和经济过热,最终可能会让美国经济步入衰退。

  Dalio在2月27日接受彭博电视访问时说:“如果我们从现在开始将时间往前推两年,而且比如说我们还有很多的刺激措施,尤其是在美国,那么美联储要不犯错并不容易。”他的公司帐下管理约1,600亿美元资产。

  年内3次或4次加息

  鲍威尔本周首度以美联储主席的身份在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发表证词时,他不排除今年升息4次的可能,因为他承认经济强劲增长可能促使官员重新思考升息3次的计划。他的谈话引发股票下跌,美债收益率走高。

  Zandi说,他不记得美联储历任主席有哪一次实现了鲍威尔现在要做的事情。

  “一旦处于充分就业的情况下,经济很难软着陆,”穆迪分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Zandi说。“这就像在波涛汹湧的大海上,在迷雾中降落航空母舰一样。”

  这绝非易事,因为美国央行试图放慢经济增长速度,足以让失业率微幅上升,可是又不能过头以至于美国GDP萎缩。Zandi说:“这需要真正厉害的决策,还要有一定的运气,以免2020年经济衰退”,届时正好碰上美国总统大选年。

  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William Dudley指出,每当失业率上升超过0.3至0.4个百分点时,过去历史经验显示,经济“最后总是全面步入衰退”。

  在1月11日的演说中,Dudley称看到未来几年经济面临过热的“真正风险”。

  他说:“在劳动市场已经非常吃紧之际,我们的经济不仅正以高于趋势的速度增长,而且2018年和2019年的经济还会受到最近开始实施减税的推波助澜。”

  经济学家观点

  美联储采取激进行动,扭转收益率曲线的几率非常低,因为决策官员还没有要到不得不应对通货膨胀快速上升、加快升息步调的程度。如果最新的财政改革有助于推动投资并改善生产率的增长,那么经济的产能上限也会提升。如此一来,可以抑制经济过热的风险。

  美国1月份失业率为4.1%,已低于决策官员去年12月对长期可持续水平的预估4.6%。

  1月份失业率是2000年以来最低水平。2000年时美联储在时任主席格林斯潘的带领下通过升息遏止经济过热。后来,信贷收紧最终帮助拖累了经济在次年陷入衰退,纳斯达克泡沫破裂。

关键词阅读:鲍威尔 美国经济 软着陆 失业率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