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债“熊市”何去何从?听听“债王”格罗斯的观点

  美国财经媒体CNBC发表文章称,被称为“债券之王”的比尔-格罗斯对债券进行了明确的否定:固定收益的熊市已经开始。随着量化宽松时代结束,利率上升,格罗斯提醒投资者不要恐慌,但要期待一个“温和”的熊市,最好的回报率为0到1%。

  基准十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回落至2.89%,但此前一度触及4年高点,债券持有者将从收益率中获得收益,但在价格方面,他们将损失约3个百分点。“这样他们就什么都得不到了”格罗斯在接受CNBC的采访中说。今年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已经上升,一些华尔街公司认为,到2018年底,10年期国债收益率将超过3%。

  目前,格罗斯没有持有美国国债,事实上,他的Janus Henderson全球无约束债券基金披露了对“美国财政部及相关部门”的轻微负面敞口。

  对许多投资者来说,尤其是那些即将退休的投资者,不甘心就这样退出债券市场。格罗斯不能只是坐享其成。根据投资组合披露的数据,在2017年末,该公司的资金现金规模高达16%。但作为一家无约束债券基金的经理,他并不满足于他所从事的固定收益投资。无约束的债券基金经理通常可以投资任何他们想要投资的项目,而且,期限不受限制。

  现在他拥有投资级和高收益的美国固定收益,——他在美国以外最大的控股公司是荷兰和非美资基金,包括阿根廷政府债券。全球债券是2018年初为数不多的固定收益的赢家之一。

  根据Morningstar在2月21日公布的数据,迄今为止,只有五类债券共同基金能够产生积极的业绩:新兴市场债券、世界债券基金、银行贷款基金、超短债券基金和非传统债券基金,世界债券基金的表现优于非传统债券基金。截止到2018年,第二种最受欢迎的债券ETF是Vanguard International bond ETF (BNDX),排名前10位的债券交易所交易产品中,只有一种是美国债券,即巴克莱美国国债(简称TAPR),其回报率为26%,它正在做空美国国债。投资者要冒更大的风险来产生债券回报。未来表现最好的债券,要么是中国债券,要么是新兴市场债券: DSUM、CBON、KCNY、LEMB、EMLC,今年迄今的回报率在3.5%至5%之间。

  财富管理公司的创始人史蒂文-波德诺斯和总部位于佛罗里达的金融咨询公司“财富护理”(Wealth Care)的创始人,并不惊讶于这位债券大王在美国之外拥有资产。多年来,他一直在为他的客户购买国际债券,并表示现在是持有外国固定收益债券的好时机。他说:“在美国,我们的利率上升,通货膨胀率上升,这两者都不利于国内固定收入。”“此外,外国债券总体上并不一定会朝着与国内债券相同的方向发展。”

  国际债券可以极大程度上刺激固定收益投资组合,波德诺斯更喜欢拥有积极管理的债券基金,而不是自己选择债券,这对大多数投资者来说都很难做到。他拥有三个持有外国债券的基金,但只有一个是纯粹的债券基金。据Morningstar的数据,该公司在美国拥有76%的资产,但其余的在巴西、英国等地。其资产中约有10%为非美国资产。

  基思-芬克尔斯坦是佛罗里达Cape Coral的创始人,他也是国际债券的信徒。芬克尔斯坦说:“这应该是一种有效的刺激的方法。 “许多新兴市场债券的收益率为5%。

  格罗斯仍分配给美国债券市场39%的投资级公司债券和23%的高收益债券。但他在年底警告投资者,他认为,“当下应该谨慎应对,特别是在美国国债和企业信贷市场的估值处于高水平的时候”

  格罗斯说,“我们相信,在三年内,高收益的企业信贷是一个有吸引力的收入来源,而这往往被市场所忽视。”自2017年年底以来,他一直在寻求全球投资趋势。据Morningstar的数据,今年年底,该基金对美国债券的敞口约为87%,高于76%的平均水平。但据Janus基金网站最新的投资组合显示,截至1月31日,这一比例已降至70%。

  荷兰是Janus基金的第二大国家,仅次于美国。据晨星公司(Morningstar)的数据,截至2017年12月31日,格罗斯持有荷兰公司5.18%的资产,远高于1.25%的平均水平,类似于荷兰债券在Vanguard国际债券ETF (Vanguard International Bond ETF)中所占的比重——但ETF在公司和主权债券上都有投资。荷兰是一个健康债券市场的典范,容易被忽略。

  主权债务专家表示,该国和许多总部设在那里的公司都是可靠的。事实上,它是仅有的12个被惠誉给予AAA评级的国家之一。它也被其他主要信用评级机构评为AAA级。惠誉国际评级全球主权和超国家评级主管詹姆斯-麦科马克表示:“当你观察经济增长的速度、公共财政状况和外部融资状况时,这三个领域的表现都非常的牢固。”

  根据欧盟委员会的数据,荷兰的GDP预计在2018年将增长2.9%,略低于2017年的3.2%。麦科马克说,这是一个增长更快的欧盟国家,与目前正在复苏的西班牙保持一致,从增长的角度来看,西班牙是“欧元区的宠儿”。

  DBRS的主权评级联席主管托马斯-托格森表示,尽管荷兰的规模要比其他欧盟国家小得多,但它应该被归入德国和法国一类。它有着多样化的经济,强劲的出口,并且与其他欧洲国家进行了大量的贸易。托格森说:“欧元区经济有很多积极的势头,而作为主要贸易中心的荷兰也将受益。”

关键词阅读:格罗斯 熊市 债券基金 做空 ETF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