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收购饿了么猜想:O2O军团大战开启

  金融界网站讯 阿里拟全资收购饿了么的消息搅动了略显沉寂的O2O行业。2月26日,多家媒体曝出阿里拟在三个月内,按95亿美元的估值收购饿了么全部股份。从各方反馈来看,尽管在细节上还存在一些不确定性,但这应该已是大概率事件。

  收购完成以后,阿里在本地生活服务领域可形成饿了么+口碑+盒马鲜生+淘票票+飞猪的多平台协同格局,可完全对标美团系的美团外卖+美团点评+掌鱼生鲜+猫眼电影+美团旅行的布局。两方看似均衡,可从持久战的角度,美团的能力还远不足以对抗。

  阿里收购饿了么,目标肯定不想做老二。开启新一轮的补贴大战或许是阿里从美团手中抢夺到家服务第一入口最为直接的办法。目前,国内外卖市场的用户忠诚度普遍不高,在短时间内烧钱投入更大的补贴和优惠,可快速转移用户群体和培育新的用户习惯。况且,在补贴的同时,以军团名义作战的阿里还可以支付宝、手机淘宝、微博、高德等入口进行强势导流。

  而这恰恰是美团不可承受之重。相比阿里的财大气粗,美团的资金则会紧缺得多。尽管它一再声称已实现盈亏平衡,可外界对这家公司的资金负荷能力始终存疑。因为外卖还在巨额亏损的同时,美团开辟的需要烧钱的战场实在太多:17年2月上线的打车、17年4月上线的民宿,17年7月开出的线下实体店掌鱼生鲜以及18年2月刚刚申请成功的保险中介机构牌照……

  另外,上市压力也逼迫美团不能在补贴上投入重金。美团的上市计划在16年国庆节显现。彼时,美团餐饮平台总裁王慧文发内部邮件称,公司将开始追求盈利性增长,因此未来销售团队将不再以交易额作为衡量指标,而是以营收作为业绩。这意味着,美团开始从追求规模增长转向追求盈利。外界对此普遍解读为,美团上市已经提上时间表,开始做财务数据给上市铺路。

  等了整整八年的背后投资人们没有理由在这样的关键时刻,再经历一次漫长的消耗战。

  这些因素都将拖累美团防守反击的节奏,更多的依赖金主腾讯成了美团对抗阿里的唯一选择。可新的矛盾又出现了,我们知道,王兴一直希望能够保持对公司绝对的控制权,这也是他最终站队腾讯的原因。可是,当新战局出现,当资金、资源、入口等诸多方面都需要金主全面介入时,美团作为代理人还能保持真正的独立性吗?

关键词阅读:阿里巴巴 马云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