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利欧:一两年后主要央行需平衡经济增长与通胀风险

  金融界美股讯:据美国财经博客网站ZeroHedge报道,被誉为“对冲基金教父”的桥水联合基金(Bridgewater Associates)创始人瑞·达利欧(Ray Dalio)曾在本月早些时候就发达市场在商业周期中所处位置作出了看空押注,称其认为在短短几天时间里,所有事情就都已经发生了明显的变化。

  而在周二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达利欧则表示,全球主要央行——尤其是美联储和欧洲央行——在未来一两年时间里还将面临着所谓的“金发姑娘”情境,也就是经济增长将会加强,而通货膨胀则将保持在较低水平。

  “我们现在正处在经济周期中的‘金发姑娘’阶段,也就是经济并不会太热,但也不会太冷。”他说道。“经济正在增长,而与此同时我们并没有面临通胀问题。这是经济周期中很美妙的一个阶段。”

  但达利欧同时补充道,在这个阶段结束以后,各大央行则将面临不得不在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之间做出平衡的困境。他还说道,与欧洲相比,美国在经济周期中处于领先一步的位置。他指出,在这个转变时期,在政策方面作出正确的选择是很重要的,只有这样才能给未来可能会犯的政策错误留下修正的余地。

  “我们是否该对通货膨胀感到担心?关于这一点我要问的是——因为通胀过低还是过高而担心?这难道不是个很有趣的问题吗?很多人都担心通胀处于过低水平。我们是否该担心通胀变得过高呢?现在通胀仍旧还面临着难以达到2%目标的压力。”他说道。

  “在欧洲,问题又到底是通胀过高还是过低呢?我不知道——你永远都没办法做到完美,但现在的形势是相当好的,因此我并不感到担心。我担心的问题是,随着我们进入经济周期的后期阶段,央行所面临的挑战将是难以完美解决的。”

  “当经济正在增长而且没有通胀问题的时候,那是经济周期中一个美妙的阶段。而随着我们进入周期的后期阶段,也就是我们正在走向的阶段,则将开始出现裂痕。”他说道。

  达利欧预计,欧洲央行将会缩减其“量化宽松”(QEC)措施的规模,但在利率问题上则可能会等待一段时间才会采取行动。

  在今年1月份举行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达利欧曾经说过,持有现金的投资者将会“感到自己特别傻”,原因是低通胀环境与经济增长加强的结合将为市场创造出 一种“恰恰好”的情境。他还在当时补充道,经济增长已经进入了周期的后期阶段,但在未来一两年时间里则仍旧可能进一步取得改善。

  达利欧还对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Mario Draghi)表达了赞赏之情,并称其整体上看好欧洲经济,但这种说法难免会让人感到迷惑,原因是桥水联合基金已经对欧洲市场做出了庞大的空头押注。达利欧称,德拉吉带领欧洲经济走过了金融危机,这是一件“可喜可贺”的事情。至于桥水联合基金最近对欧洲大型企业作出的220亿美元空头押注(随后这一押注的规模已经有所缩小),达利欧则拒绝回答相关问题。

  现在看来,欧洲经济预计将可实现时间以来最好的年度增长。德国央行行长、欧洲央行内部最倾向于“鹰派”立场的高官之一魏德曼(Jens Weidmann)在今天早些时候表示,欧洲央行可能会在2018年底终结其大规模“量化宽松”计划。据路透社报道,魏德曼还表示欧洲央行在2019年加息并非不可能的事情。

  本月早些时候,达利欧和桥水联合基金的联席股票销售负责人鲍勃·普林斯(Bob Prince)作出了令人意外的看空押注,称其预计本月的市场动荡形势在可以预见的未来还将继续下去。随后他还在职业社交网站领英(LinkedIn)上发布帖子称,他认为在过去十天时间里所有事情都已经发生了改变。

关键词阅读:桥水基金 达利欧 通胀 经济增长 欧洲央行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