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万亿主权基金偏爱波动性 准备增配400亿美元股票

  金融界美股讯:这家总部在奥斯陆的基金管理着1万亿美元资产,长期资产配置目标是股票占70%。运营该基金的挪威银行投资管理公司(Norges Bank Investment Management)首席执行官Yngve Slyngstad在接受彭博电视采访时表示,“波动性的增加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上次该基金获得挪威财政部批准,将股票投资比例从40%上调至60%,是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前。对于该挪威基金而言,当时的时机可谓完美,其借助石油和天然气相关收入,大举购入了廉价的股票。

  “这当然是完美的情景,”Slyngstad周二在该基金发布年报后接受采访表示。“如果机会再次出现,那当然是有益的。”

  作为全球同类基金中规模最大的一个,该基金去年年底将投资组合中股票的投资比例上调至66.6%,较之前一个季度高0.7百分点。

  “我们将投入必要的时间,对股票进行新的更高的战略配置,”Slyngstad说。“我们增加基金中股票比例的建议基于的前提是,很长一段时间里,基金能够承担的实际金融市场风险将比以往更多。”

  Slyngstad拒绝对未来市场走势做出预测,但说该基金应为未来几年出现重大波动做好准备。他表示,应该准备好承受每六年出现约9000亿克朗(1150亿美元)的波动。

  固定收益方面,该基金持有的短久期债券比例高于其追踪的基准指数,以此应对波动性。基金在报告中表示,去年这一策略带来利好,令其“和基准相比,对收益率的普遍上涨不那么敏感”。Slyngstad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计划维持这一偏好。

  “我们已经表示,投资组合的久期短于总体市场,我们也不打算改变这一点,”他说。

关键词阅读:挪威 万亿主权基金 波动性 增配 股票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