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鲍威尔国会证词:市场波动难阻加息步伐

摘要
美联储主席国会证词:美国经济面临的部分阻力已经成为尾部风险;需要进一步逐渐加息,经济前景依旧强劲。

  摘要: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半年度货币政策书面证词中表示,预计将进一步渐进式加息,美国经济展望维持强劲。市场波动将不会阻止更多加息。

  北京时间周二晚间,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首次向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发表半年度货币政策书面证词之前,美联储先行公布了这份证词的内容。

  谈货币政策和经济增长

  鲍威尔在证词中表示,美国经济在2017下半年以稳定的速度增长到今年。经济此前面临的部分阻力已经成为动力,财政政策变得更具刺激性。美联储认为,近期金融环境收紧不会严重压制经济前景、就业和通胀

  他强调,“自己和耶伦致力于提供连续的货币政策”:

  在经历了相当宽松的2017年之后,美国的金融市场环境最近宽松程度有所逆转。不过在我们看来,这还不足以影响到经济活动、就业市场和通胀的前景。事实上,经济增长依然强劲。

  鲍威尔明确表达了进一步加息的立场:

  预计将进一步渐进式加息,美国经济展望维持强劲。进一步逐步加息将最有利实现美联储的通胀和就业目标。

  他称,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认为,进一步渐进式提高联邦基金利率将促进我们实现双重目标。与以往一样,货币政策的路径将取决于即将公布的经济数据所展现出来的经济前景。

  谈通胀问题

  至于市场高度关注的通胀问题,鲍威尔表示,在稳固的经济增长和强劲的劳动力市场背景下,通货膨胀率一直处于低位,并保持着稳定状态。事实上,通货膨胀率一直低于FOMC制定的2%目标位。

  在上述环境下,我们预计通货膨胀率将在今年上升,并在中期内内持稳于2%这一目标附近。FOMC认为风险基本均衡,正密切关注通胀;必须努力求得平衡,以在提升通胀的同时避免经济过热。去年通胀未达标的部分原因是受到暂时性因素的影响,而这些因素预计不会重现。

  他还称,委员会认为,近期经济前景的风险大致平衡,但将继续密切关注通货膨胀的发展。

  鲍威尔还称,薪资应当以更快速度增长。强劲的就业市场会继续支持家庭收入和消费者开支的增长,我们的贸易伙伴稳固的经济增长应会使美国出口进一步获益。

  谈财政政策

  至于财政政策,鲍威尔表示,财政政策更具刺激性,同时,美国的出口需求变得更强劲。

  联邦基金利率期货表明,交易员预计,美联储在3月20-21日会议上宣布进一步加息的概率高达97%,预计美联储2018年有57%的可能性加息三次。

  鲍威尔国会证词公布后,国际金价短线走低,随后快速反弹,收复1330美元/盎司关口;美元指数小幅下跌,回落至90关口下方。

  【相关报道】

  经济良好许久 美联储新任理事力挺进一步加息

  2月27日,美联储理事夸尔斯(Randal Quarles)表示,随着美国经济复苏,美联储进一步加息的可能性有所加大。

  投资者预计美联储2018年将加息三次。在纽约全美商业经济协会的一次演讲中,夸尔斯几乎没有消除这一想法。

  根据其准备好的演讲稿,这位最新的美联储成员表示:“我对目前的经济状况相当乐观。从许多方面来看,类似目前这种乐观的经济形势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

  夸尔斯还指出,自2017年第二季度以来,美国的GDP增长了约3%,这是过去八年以来“相当大的增速”。 他还表示,在这种环境下,美联储实行更多加息是合理的举动。

  夸尔斯声称:“鉴于我目前的经济展望,我预计进一步逐渐加息都是合理的,无论是为了维持劳动力市场健康,还是使通胀率稳定在2%目标以上。”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主席 鲍威尔 国会政策 货币政策 加息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