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暴跌之下 黄金尽显避险本色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2月5日,股市遭遇受近年来最惨重的跌势之一。黄金价格因此上涨,但根据世界黄金协会(World Gold Council),随着股市部分收复失地,金价走低。

  在市场下滑时期,黄金通常是一种投资组合对冲工具,最近的回调也不例外。当市场调整更广泛或持续更久时,黄金的对冲效果就会提升。

  根据世界黄金协会,最近的股市抛售很好地提醒了人们,黄金可以带来回报,并降低投资组合中的风险。

  黄金作为分散投资的工具,在市场低迷时期,投资者经常利用黄金来保护投资组合。

  2月5日的股市抛售也不例外。最初,随着股市开始走低,金价并没有大幅上涨。但随着股市暴跌,金价强劲反弹,表现甚至超过短期国债。

  (图片来源:Business Insider、FX168财经网)

  一些投资者对黄金在那一周结束时的表现有些失望,因为他们预计金价将持续上涨,但黄金的表现与历史表现相当一致。

  股市的回调的确相当急剧,但也十分短暂。2月5日,主要西方股市下跌超过两个标准差(例如,道指下挫4.6%),但亚洲股市在2月6日早盘出现反弹,而全球股市随后也收复了部分失地。

  股市在2月8日再度下挫,并在2月9日盘中触及当周低点,随后又开始走高。

  到2月12日,道指收复近一半失地,欧洲股市收复近30%跌幅,而亚洲股市也收复大部分失地。

  随着股市反弹,金价也丢失阵地,在2月2日至2月12日期间,金价下挫0.8%。

  不过黄金在那期间的表现依然好于多数资产(除了美国国债),并帮助减少投资组合损失,为投资者提供流动性,因为市场波动性上升。

  对于非美国投资者而言,黄金在股市遭到抛售期间的保护作用要更加强劲。

  虽然黄金通常以美元计价,但超过90%的需求来自美国以外。对这些投资者来说,黄金在当地货币的表现才是最重要的。

  例如,欧洲的黄金投资需求近年来大幅增长。随着欧洲货币兑美元汇率在股市暴跌的那周走软,以这些货币计价的黄金价格走强。

  (图片来源:Zerohedge、FX168财经网)

  在2月2日至2月12日,以欧元计价和英镑计价的黄金价格分别反弹0.9%和1.8%。美国投资者也可以利用这种行为,在其投资组合中将美元多仓与黄金多仓相结合。

  校对:巴飞特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