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张图告诉你 金融市场“恐怖”波动局面恐远未结束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在经历了年初的动荡之后,金融市场已经恢复了元气,其行为方式与突然出现波动之前的情况大致相同。

  股市在上涨,债券收益率走低,而芝加哥期权交易所(CBOE)波动率指数(Volatility Index,VIX在2月初飙升至50以上,现在又回到16以下。

  预期波动性——或对某些人来说是“恐惧”——已大幅消退。

  突然间,金融世界又好起来了。

  真的是这样吗?

  澳新银行(ANZ Bank)的外汇策略师Daniel Been和Giulia Lavinia Specchia说,表面上看来,局面正回到过去几年的正常水平,但有足够的迹象表明,情况并非如此。

  对他们来说,“市场正在传递一个更加谨慎的信息”。

  为了证明这一点,他们有三个图表,表明称金融市场波动已经结束还为时过早。

  他们说道:“融资利差正在扩大,因为供应变成一个更加重要的问题,这为我们已经观察到的流动性紧缩增加了一个新元素。”下面的图表显示,隔夜和三个月美国利率之间的息差仍在继续扩大,这表明信贷风险正在上升。

  (信贷风险正在上升 图片来源:澳新银行、FX168财经网)

  Been和Specchia还指出,全球大型经济体的经济数据波动性较大,这表明金融市场的波动性也可能保持高位。

  换言之,意外情况正在增加。

  (经济波动性加大 图片来源:澳新银行、FX168财经网)

  他们表示:“经济数据的波动性正在继续上升,这也是市场环境更加动荡的典型前兆。”

  正如彭博去年所指出的那样,经济和金融市场波动之间的分歧只会持续很短的时间。

  最后,Been和Specchia表示,跨资产相关性也正开始增加,暗示在全球金融危机之后的几年里,市场上出现的“风险承受(risk-on)、风险规避(risk-off)”行为也可能会卷土重来。

  (跨资产相关性增加 图片来源:澳新银行、FX168财经网)

  这两位分析师说道:“当资产波动开始更多地呈现一致性时,这是一个可靠的信号,表明市场正变得更容易受到冲击,因此波动性更大。”

  鉴于这些指标已成为过去金融市场波动加剧的主要指标,Been和Specchia表示,仍有足够的理由保持谨慎。

  校对:巴飞特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