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不看!“股神”巴菲特经典语录集锦

  金融界美股讯:据外媒报道,巴菲特无疑是有史以来最卓越的投资人之一,因此他每年的伯克希尔股东信也就注定将被媒体、投资业界和大众放在显微镜下详细研究,以撷取各种窍门和建议。其中著名的一些将在下面列出,而最有分量的三条还将进行简要解读。

  关于贪婪

  “如果他们坚持要在股票投资方面做选时操作,那么,他们应该试着在其他人贪婪时恐惧,在其他人恐惧时贪婪。”——2004年股东信

  在此处的上下文当中,巴菲特是在解释股市过去35年的表现,以及指数基金是如何为拥有者带来巨大惊喜的。他继续强调他眼中大多数投资者都犯下了的三条错误:他们做了过多的交易,引发了过多的费用;他们几乎不做股票分析;他们几乎没有任何选时操作的能力,却总要尝试。

  关于价值型投资

  “对我们而言,最理想的事情就是一家优秀的公司遇到了暂时的麻烦……我们希望利用他们躺在手术台上的机会购买他们的股票。”——《彭博商业周刊》1999年封面报道

  这句话可谓是对价值型投资非常棒的解释。如果一位投资者能够等到一家靠谱的公司遭遇财务困难,或者是极端需要金钱的机会,他就能够以大打折扣的价格获得其股票。这句话是1999年说的,而9年后的大衰退期间,伯克希尔以一系列重磅投资进行了完美诠释。

  “不管是袜子还是股票,我都喜欢在打折时买高档货。”——2008年股东信

  大衰退发生。巴菲特迎来了以他最喜欢的深度折扣购买股票的机会——众多企业都在2008年遇到了大麻烦,让巴菲特可以从容挑选。遗憾的是,巴菲特不可能预料到股价2009年还会进一步下跌,让他失掉了赚取比现在更大利润的机会。

  妙语集萃

  “第一条规则:决不能赔钱。第二条规则:决不能忘记第一条。”

  “如果你是属于那最幸运的1%的人,那么你就必须为其他99%的人着想,这是你欠他们的。”

  “退潮时你才会发现谁是在裸泳。”

  “你支付的是价格,得到的是价值。”

  “后人能乘凉是因为前人栽了树。”

  “建立名誉要二十年,毁了它只要五分钟。如果你时刻记得这一点,你的行为就会有所不同。”

  “当你在做自己不了解的事,就是在对风险下邀请函。”

  “最好还是和比自己优秀的人打交道。与比你更出色的人在一起,你也会变得像他们一样。”

  “我从来不曾试着从股市中赚钱。我买股票时总是假设股市明天就关门,未来五年都不开盘。”

  “我们只是努力在他人贪婪时恐惧,在他人恐惧时贪婪。”

  “如果你发现自己身处于一艘缓慢漏水的船只当中,与其想办法去堵漏,还不如想办法去改造船只本身。”

  “我们已经学会了创造出大量的商品和服务,但是我们却没有学好让每个人都公平地享受到这份富足。对于我们这样繁荣的社会而言,找到不让任何人掉队太远的办法是我们的义务。”

  “当我们通过永远光洁的后视镜去看,(发现糟糕的投资)似乎总是非常容易的事情。然而遗憾的是,当我们向前看时,挡风玻璃却总是一片模糊。”

  “在一生当中,我们都会犯下太多错误,但其实,我们只要把很少一些事做对就够了。”

关键词阅读:巴菲特 股神 经典语录 指数基金 股市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